注册

淮南女教师8年跪着上课:要无愧于每一个学生(图)


来源:新安晚报

原标题:淮南女教师8年跪着上课:要无愧于每一个学生(图)6月的一天,阳光灿烂。孩子们嬉闹的声音从淮南市凤台县丁集镇张巷小学传来,如银铃般悦耳。42岁的语文老师李元芳单手拄着拐棍,一瘸一拐地朝一年级教室

原标题:淮南女教师8年跪着上课:要无愧于每一个学生(图)

李元芳在上课陈彬/摄

6月的一天,阳光灿烂。孩子们嬉闹的声音从淮南市凤台县丁集镇张巷小学传来,如银铃般悦耳。

42岁的语文老师李元芳单手拄着拐棍,一瘸一拐地朝一年级教室走去。“老师好!”还没走进教室,充满童稚的问好声就响了起来。于是,李元芳微微笑了起来。从教18年来,那一双双清澈的眼神,总能让她汲取力量。

教室里,还有个“老朋友”在讲台后等着李元芳,那是一条长板凳。小儿麻痹症、脊柱侧弯严重变形,都让她饱受折磨。疼得实在受不了时,她就跪在板凳上坚持上课,而这一跪,就是整整8年。

曾被关爱,她想回报社会

3岁时,李元芳不幸患了小儿麻痹症,左腿肌肉严重萎缩。父亲不忍让女儿放弃读书,曾一度背着她去上学。李元芳也非常刻苦,有时父亲半夜起来,看到女儿还在看书。

求学的道路虽非一帆风顺,但李元芳却得到了不少关爱。在读中学时,同等们对她都很友善,有时帮忙打饭、清洗笨重的衣物。那时,李元芳还没有像样的拐杖,靠竹棍支撑着走路,班里有男同学知道了,会帮忙为她更换……

“我被他们的关爱打动了,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李元芳提到这段经历时,显得有些激动。而她对社会的回报,就是用爱来浇灌学生的成长。为了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她为此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

为独立上班她苦练自行车

1998年,李元芳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小学教师。当教师后,出行成为一大难题。最初,父亲骑自行车送李元芳去上课,但这毕竟不是长久之计,未来的道路还要靠自己走。于是,疼爱女儿的父亲狠了狠心,建议女儿学骑自行车。

用好腿蹬一圈,再用坏腿随惯性带一圈,一点点摸索着学。蹬车轮相对还容易些,对李元芳来说,最难的是上下车。摔了很多次跤后,她终于学会了骑自行车。“我这孩子,从小到大,不管摔得有多疼,哪怕摔伤了,都只是默默流泪,从来不会哭闹喊叫。”老人心疼地说。

最初,父亲不放心,女儿骑车去上班时,他跟在后面跑。持续了一段时候后,见女儿可以“胜任”了,他才停止了“追逐”。

我跪着上课,孩子能看到我

在教学中,李元芳同样要克服很多困难。由于身体原因,在黑板写字时,她要依靠拐杖和黑板的支撑,一笔一划书写。长久的站立,让她的病情雪上加霜,脊柱严重变形,腰和腿经常疼得受不了。医生建议她休息,但她却不愿意。

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在教室里看到,李元芳上课时,有时单腿跪在凳子上,有时双腿跪着,就这么来回交替。为了能跟学生们及时互动,她还会走下讲台,拄着拐棍在教室中来回走动。一堂课下来,她就要比平常人耗费很多体力,但从她脸上,能看到专注,能看到自信,却见不到一丝痛楚。

跪着上课,冬天衣服穿的多还好些,夏天衣服单薄,如果跪久了,那份痛楚可想而知。时常有懂事的学生劝李元芳休息下,但她还是会咬牙坚持,不愿耽误孩子们的学习时间。

有人劝李元芳坐着上课,但考虑到教学质量,她没同意。“如果坐着,我担心孩子们看不到我。我跪着,他们能看到我,我也能看清楚孩子们的情况,这样才能放心。”她说。为了保证教学效果,李元芳这一跪,就是8年。

她的语文课,不仅仅教语文

如今,李元芳已成长为一名成熟的教师。至今她还记得,第一次面对学生做自我介绍时内心的紧张。“心里特别没底,在黑板上写下‘李’时,手都是抖的。”说到这里,她不禁笑出声来。“在教学过程中,有不懂的地方我就请教其他老师,边教边学。我私下也会给自己充电,看些教育学、心理学等方面的书。”

李元芳认为,语文不但只是文字,而是包罗万象,这其中涉及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爱的教育等。 她平日很注重对学生素质的培养。她曾经给孩子们布置一个任务:给地球母亲栽一颗树。她希望能通过这个方法,培养孩子们树立热爱大自然的理念,让他们学着劳动,掌握更多知识。

不过,最初完成任务的学生很少,家长也不太理解,觉得麻烦,但在李元芳的耐心解释下,大多数学生都完成了这个作业。而接下来,李元芳还会跟学生们探讨如何培养小树,也有学生向她反馈交流小树成长的情况,取得了一定的教学成效。

用无私的爱温暖孩子的心

对于不同的学生,李元芳会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农村学生中,不少都是留守儿童,她特别关注这些孩子的心理成长。学生家长张先生告诉记者,在孙女很小时,儿子媳妇就离婚了,或许由于缺少母爱,孙女性格内向,不爱说话,“李老师非常关心我的孙女,平日跟她聊天,还给她梳头发……她改变了很多,性格开朗了,懂礼貌了,字写得也好。”

“我见过李老师上课时的样子,她跪在凳子上,有时还把拐杖放着支撑身体。我看到那一幕时,真是太感动了,非常感恩。”他说。

18年来,李元芳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但她的牵挂并没有终止。有时遇到已经毕业的学生,她还会关心询问对方的情况。她曾有个学生,读小学时非常优秀,但上中学后,父母都在外地打工,他的学习成绩一落千丈。李元芳很着急,多次主动联系对方父母,希望他们多陪孩子。在李元芳的劝说下,家长终于回来了,她这才放下心。

做老师是个良心活要无愧于每一个学生

由于敬业事迹突出,李元芳被评为“淮南好人”、“安徽好人”,并被列为“中国好人”候选人。对于接踵而来的荣誉,李元芳非常感恩,她仍然牢记初心。“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学教师,在不经意中被报道了……我认为做老师就是个良心活,要无愧于每一个学生。”

虽然饱受病痛折磨,但李元芳却告诉记者,她现在觉得自己挺幸福的,她提倡的是快乐教学,只有她快乐了,才能把更多理念传递给学生。

记者了解到,在得知自己的女儿被评为“淮南好人”时,正在集市卖菜的老母亲高兴地四处说。在接受采访时,这位质朴的老人跟记者回忆了女儿过去的种种。“我女儿的小名叫雪梅,希望她能继续努力,我希望我的这朵小梅花越开越艳。”她说着说着就笑了,脸上的皱纹像一朵绽开的花。

[责任编辑:王娟]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