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安徽文科状元王成科:对“诗和远方”不感兴趣


来源:中安在线

2016文科状元王成科:不追求“诗和远方”的非典型文科生

原标题:2016文科状元王成科:不追求“诗和远方”的非典型文科生

扫码关注16地市私享会 影响安徽从这里开始 

6月23日上午,在安徽省高考文科最高分公布之后,合肥一六八中学高三18班的群里突然沸腾了,一个名叫王成科的男生在查完分数后,发现自己竟然就是那个657分“文科状元”。下午2时左右,记者在一六八中学见到了王成科,成熟睿智的谈吐显示着他不凡的学识。成为“状元”,他觉得既意外又坦然,“未来我想选择偏理科的文科专业,因为我虽然是文科生,却对‘诗和远方的田野’不感兴趣。”

不补课不爱做笔记不喜“题海战术”

王成科来自美丽的三河古镇,父母都是农民。为了让王成科接受更好的教育,父亲外出打工,母亲也在当地做起了小生意。在进入一六八之前,他都在当地小镇上的学校就读,“成绩也一直都是第一”。在进入一六八之后,他突然发现身边多了许多高手。从高一的年级几百名到后来的全年级前十,三年的时间,王成科一直在进步。

然而,由于家庭条件一般,王成科从来没想过更没上过补习班,更让人惊讶的是,王成科坦言自己平时也不爱死读书,“我不爱记笔记,也从不搞题海战术”。

王成科介绍,自己当初选择文科,就是因为觉得理科大神太多,而自己数学又好,学文科很有优势。“很多人觉得今年考卷的命题范围很广,我不这么觉得,文科都是类型题,知道原理,用原理解决问题就行。这也说明不能死读书,平时也要多注重锻炼自己的实际应用,将课本里的东西运用到实处。”王成科说道。

说到自己未来的规划,王成科说自己还没想好选择哪所高校,虽然之前已经通过了清华大学的自主招生,但仍在考虑中。谈起即将到来的暑假,王成科并没有十分期待,“我只想好好休息,学了这么长时间太累了,还想在家学学电脑编程,出去玩没想过,因为我自己家就在景区啊。”

“父母是我前进路上的支持和动力”

在王成科的记忆里,父母是对他付出最多,影响最大的人。因为要供他读书,父亲常年在外地打工,只留母亲一个人培养他。王成科说:“虽然我的父母学历不高,但他们为了生活都很拼,这让我从小就有拼搏的精神。在教育方面,我母亲也不太会说什么,但她一直教育我要做一个好人。”

说到王成科的母亲,他的班主任汪聪记忆非常深刻。“那是高三一个晚自习前,所有的学生都在教室里背书,但是我发现王成科不在,有学生告诉我说他妈给她送汤来了,我当时还批评了王成科。直到后来了解到,他母亲从老家坐了几个小时的车,就为了送一碗汤给他,我十分感动。”汪聪说道。

在校期间,王成科的母亲每个月都会给他打七八百元的生活费,这对于王成科来说绰绰有余。“我自己平时不爱花钱,但是我母亲每次给我买什么东西,都要买最好的,而她却从来没有买过什么好东西。”

班主任汪聪:他不仅成绩好,而且人缘好

王成科的班主任汪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王成科平时学习的非常轻松,他所说的不记笔记是因为已经将所学的知识全部理解,他不搞“题海战术”是因为他的理解力非常强。“我们班里还有一个群,王成科是这个群的群主,他还是班里的团支部书记,组织能力强,不仅如此,王成科的各科老师对他的评价都很高。”

“这次高考,王成科的语文考了118分,数学138分,英语137分,文综264分,这样的好成绩是他多年来努力的成果,我也祝愿他有一个美好的前程。”汪聪说道。

[责任编辑:康鹏飞]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