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楼市两级:合肥买房走后门 全省去库存至少3年


来源:人民网

安徽省设区市非住宅库存面积超过了4350万平方米,占全省商品房库存量比重为45%,未来3年去库存任务会达到1920万平方米,分解到年度去库存任务分别为619万平方米、678万平方米和623万平方米。

原标题:安徽楼市分化:合肥买房要走后门全省去库存至少3年

中国房地产市场加剧分化的趋势更加明显,这给地方政府在房地产分类监管与调控上提出要求,安徽省是一个典型的地区楼市分化案例。

安徽省内近期针对房地产市场下发及拟发的两个调控方向完全“背向”的文件:全省范围面临更加严峻的去库存压力,目前安徽省下发文件安排去库存周期长达3年以上;省会合肥楼市则面临供应短缺及房价快速上涨的挑战。

合肥库存消化周期仅2月

6月21日,合肥市市长主持召开了合肥市土地管理委员会第五次主任会议,当地房管局、土地局、财政局等20个部门参会,会议主要内容是审议《关于进一步做好合肥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文稿。

据会上审议该文稿内容,合肥或将执行“认房又认贷”的限贷政策,对合肥市居民家庭首次购买住房,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仍为25%,但对已经申请过住房贷款或者是有多套房的家庭,提高首付比例,首付比例视情形提高至40%、50%和60%,贷款利率相应上浮。同时,合肥会停止向购买第3套及以上住房的缴存职工家庭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

与此同时,这份文稿拟定合肥市今年下半年每月居住用地供应面积原则上不少于1000亩,实行差别化供地政策,在商品住房价格较高、波动较大的区域,增加居住用地供应。

并且,合肥市要求缩短居住用地的土地出让金缴纳时限,出让金总额在20亿元(含20亿元)以下的,须在土地出让合同签订后1个月内一次性付清,出让金总额20亿元以上的,缴纳时间不超过6个月。

另外,未来合肥多个区县内,如果房地产企业取得居住用地价格超过当地历史最高成交单价(或楼面地价)的,也须在土地出让合同签订后1个月内一次性付清土地出让金。合肥市这些审议文稿内的房地产调控政策预计会在今年7月1日起实行。

合肥市即将出台的这些调控政策是为了抑制当地房价快速上涨的趋势。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今年5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合肥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领涨全国,5月份合肥市环比上涨5.1%,仅次于厦门环比涨幅,同比则上涨了23.3%。而在4月份,合肥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了5.8%,涨幅全国第一。

部分网友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上给安徽省省长留言:“请省长关注房价,尽快出台限购政策,有效调节房地产的泡沫经济”,“现在合肥买房要找关系、走后门,请政府出台政策让楼市回归正常”。安徽省官方给予的答复是“合肥市将进一步增加土地供应”。

合肥市房价快速上涨归咎于当地楼市库存消耗殆尽。易居研究院今年5月份监测的全国35个城市住宅库存报告显示,到今年5月底,合肥全市住宅库存面积为17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了65%,库存量同比降幅在35个城市里居于首位,当月住宅成交面积73万平方米,同比也下降了19%,以此计算合肥截至今年5月底的存销比为2,这意味着不计新增供应的情况下,合肥市住宅库存只够2个月消化。

合肥市住宅新增供应面积上,易居研究院的监测数据同样显示,今年5月份全市住宅供应面积为53万平方米,低于当月住宅成交面积,同比下降了41%,环比则下降了27%。

合肥市今年前5月土地供应同比相对萎缩和减少。人民网记者根据Wind金融统计显示,今年前5月合肥市供应土地规划建筑面积和住宅类用地规划建筑面积分别为553万平方米和366万平方米,去年同期则分别为629万平方米和412万平方米,同比分别下降了12%、11%。

非住宅去库存任务占比近8成

在合肥市审议《关于进一步做好合肥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文稿的同一天,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去库存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确定全省去库存主要目标包括:用3年左右时间,去化商品房库存2500万平方米。到2018年底,全省商品住房去化周期控制在15个月以内,各设区的市去化周期控制在18个月左右;全省商业办公等非住宅商品房去化周期控制在48个月左右,各设区的市去化周期控制在55个月左右。到2020年,实现供需基本平衡,房价基本稳定,有效控制市场潜在风险。

不过,意见特别提及全省去库存原则要“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合肥市去库存重点是非住宅商品房,同时要加强商品住房供应管理,保障供求基本平衡,保持市场稳定,控制房价过快上涨,避免大起大落。其他城市要控制房地产用地供应,提高新市民住房购租能力,加大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比例,有序扩大和优化住房需求。

比如,安徽省铜陵市在省政府印发《关于去库存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实施意见》后,于6月23日针对性地给予解读,要求当地控制土地供应总量,根据土地开发周期和年度需求总量,科学安排用地供应量。对2015年底前出让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在国有资产不流失并依法合规的前提下,用地性质可由商业调整为住宅、新兴产业、养老产业等项目用地。此外,铜陵市还对当地居民家庭购房给予补贴,鼓励团购、购买商办用房享受入户就学等措施加快去化商品房库存。

安徽省对全省房地产去库存目标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以2015年底安徽省商品房库存量为基数,全省包括住宅和非住宅库存面积达到了9737万平方米,未来3年时间(2016年-2018年)要实现2500万平方米面积的去库存任务量,其中住宅和非住宅去库存任务占比为23.2%和76.8%。

安徽省设区市住房库存面积接近5400平方米,占全省商品房库存量比重为55%,去库存任务为580万平方米,分解到未来3年的年度去库存任务分别为210万平方米、194万平方米、176万平方米。

安徽省设区市非住宅库存面积超过了4350万平方米,占全省商品房库存量比重为45%,未来3年去库存任务会达到1920万平方米,分解到年度去库存任务分别为619万平方米、678万平方米和623万平方米。

去库存任务分解上,省会合肥颇为特殊,未来3年时间里,安徽省分解到合肥市的住宅去库存任务为零。到去年底,合肥市的住宅库存面积不到214万平方米。

但是合肥非住宅去库存任务沉重。截至去年底,合肥非住宅库存面积1053万平方米,占全省非住宅库存面积比重为24%。未来3年内,分解到合肥非住宅去库存任务为300万平方米,是其他城市非住宅去库存面积任务量的2倍到6倍左右。

安徽省房地产去库存目标任务分解表

[责任编辑:杨静]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