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发布夏季食品安全警示:慎食路边烧烤食品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安徽发布夏季食品安全警示撸串子、喝扎啤,点上几个凉菜,看场球赛,那是多么的惬意。随着气温升高、湿度加大,微生物极易繁殖,食物容易腐败变质,食物中毒易发、突发、高发。为保障公众餐饮安全,安徽省食

原标题:安徽发布夏季食品安全警示

撸串子、喝扎啤,点上几个凉菜,看场球赛,那是多么的惬意。

随着气温升高、湿度加大,微生物极易繁殖,食物容易腐败变质,食物中毒易发、突发、高发。为保障公众餐饮安全,安徽省食药监局预警提示:注意饮食安全,谨防夏季食物中毒。

食品经营者严把“五关”

食品经营者,要严把食品原料采购关。不要购买来路不明的食品及食品原料或采摘、购买自己不熟悉的野菜、野生菌等食物;严把食品加工制作关。做到成品、半成品和原料分开、生熟分开、荤素分开,加工制作工具分类定点存放;严把食品存放关。剩饭、剩菜要冷藏保存,蔬菜、水果类食品宜冷藏保鲜,熟制食品在室温存放不超过2小时;严把高风险食品制作关。加工制作凉菜、生食海产品、卤肉卤菜等高风险食品时,原料要卫生新鲜,使用净化后的水接触成品,环境温度严格控制在25℃以下;严把群体性聚餐食品安全关。承接“谢师宴”、“升学宴”等群体性聚餐时,重点把控食品原料采购、餐饮具清洗消毒、从业人员健康状况等关键环节,尽量不制售高风险食品,做好食品留样工作。

外出就餐首选“笑脸”

外出就餐时,尽量选择餐饮服务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动态等级“大笑”、“微笑”的餐馆就餐,就餐前要检查食物感官性是否异常、是否新鲜、是否烧熟煮透,就餐后要索取发票等就餐凭证。同时,尽量不在无证的路边摊、烧烤夜宵摊等食品安全无保障的地方就餐;不吃或少吃此类摊点的小龙虾、田螺、卤菜、卤肉、烧烤食品等高风险食品。

家庭饮食时,不采食野生蘑菇,不购买腐败变质及过期食品,畜禽、水产品要烧熟煮透后方可食用,食用凉拌菜、各种卤肉、水产品时要注意新鲜,生食的蔬菜和水果在食用前要充分浸泡、洗净,最好去皮后再食用。

对于网上订餐的消费者,尽量选择正规以及有一定知名度的餐饮单位订餐,如果发现送餐单位是未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或《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送餐不规范、不卫生,可及时向食药监管部门举报。

食物中毒怎么办?

就餐后如发生腹泻、呕吐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的,应及时到就近医疗机构就诊,及时拨打当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12331,并保留好消费凭证、病历、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餐饮服务单位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应立即配合救治患者并及时报告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做好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

[责任编辑:吴振北]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