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多地出现桃子滞销 专家:期待有效种植


来源:中安在线

最近,我省各地阴雨不断,很多果农的心也变得“湿漉漉”。有水果经销商表示,桃子这类大众水果滞销目前十分常见,背后有其原因。相关部门也要帮助农户学会用互联网,及时获取农产品供求信息,种植适销对路的农产品,并借助互联网扩大销路。

原标题:安徽多地出现桃子滞销专家:期待有效种植

最近,我省各地阴雨不断,很多果农的心也变得“湿漉漉”。据了解,目前正是桃子上市时节,我省多地传出桃子滞销的消息。每年,总会出现水果“丰产不丰收”的新闻。究竟该如何走出这一困境?

现象:多地鲜桃难卖

去年,凤阳县大庙镇东陵村合作社社长陈冠宇,带领合作社开辟近百亩土地种植桃树。原以为靠近景区,交通方便,桃子不愁销路,可他没想到还是“栽了”。今年,桃园大丰收,产量达15~18万斤。然而,由于当地水果摊贩销售能力有限,采摘的游客也很少,大量桃子找不到买家。无奈之下,陈冠宇求助媒体,100多名网友主动采摘了5000斤左右。一些外地经销商得到消息也来采购,这才解了陈冠宇“燃眉之急”。

在肥东县八斗镇,白桃也陷入滞销困境。种植大户冯文学说,他今年是第一次和人承包土地种桃树,总面积达1000多亩,产量达20万斤。因为是第一季桃子,鲜有人知,采购商也寥寥无几。眼看熟透了的桃子挂在树上,任凭风吹雨打,冯文学和农户们愁坏了。

同样,在合肥蜀山区小庙镇,邬可仁三年前放弃土方工程,回到老家当果农。没想到桃树今年第一次结果,就遭遇滞销。

背景:大众水果滞销

冯文学说,今年气候适合桃子生长,但其产量剧增的主要原因是种植面积的增加。来自合肥市农业部门的信息显示,近年来,合肥桃树种植面积逐年增加。目前,包括庐阳三十头、长丰陶楼、肥西等地已有多家大型桃园。销路方面,除了靠近城区的桃园可以吸引游客采摘,很多桃园存在销售难题。

有水果经销商表示,桃子这类大众水果滞销目前十分常见,背后有其原因。首先,夏季是瓜果上市旺季,水果品类繁多,扎堆上市;其次,随着人们消费水平提高,消费结构有所改变,进口水果越来越受青睐。街头的进口水果店增势迅猛,抢占市场不说,它们大多卖精品水果。桃子这类大众水果则主要靠超市、菜市场等渠道销售,消费量难以提高。

分析:期待有效种植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同在一个季节上市,有些水果不仅没滞销,反而高价出售。以蓝莓为例,目前合肥周边有多家蓝莓种植基地,采摘价高达100元/斤,进入园区还得另外支付50元/人的门票费。即便如此,依然吸引众多家庭前来采摘。

“这就是我们有效种植的问题。”安徽省农村综合经济信息中心常务副主任程文杰表示,水果滞销年年出现,这要求种植思路得理性判断价格所折射的市场信息,实现有效种植。一直以来,由于信息不对称,不少农户沿袭“去年啥涨今年种啥”和“别人种啥我家种啥”的老想法。

农户需关心市场变化,与各地农业部门及时联系。各地农业相关部门也要主动做好信息服务工作,主动为农户提供指导与帮助,在“该种什么”和“能种什么”上给农户多一些比较空间。此外,相关部门也要帮助农户学会用互联网,及时获取农产品供求信息,种植适销对路的农产品,并借助互联网扩大销路。

苏宁电商3天卖出600万斤滞销苹果获点赞海门扩大林木种植实现经济生态“双丰收”宿迁泗阳桃子走俏全国今年产量预计2千万公斤这个种桃人很奇怪,2800个花苞只留100个人民日报三农微观察:多些臂膀扛农民少受伤

[责任编辑:王娟]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