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职业资格清理遇难题 安徽工作人员:有的按各省理解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职业资格清理:国家不让考了企业还“任性”要求日前,国务院决定取消物业管理师、市场管理员、插花员等47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至此国务院已分6批取消了319项职业资格。

原标题:职业资格清理:国家不让考了企业还“任性”要求

日前,国务院决定取消物业管理师、市场管理员、插花员等47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至此国务院已分6批取消了319项职业资格。

然而,“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一些职业资格的许可和认定虽然取消了,但是还存在由不同部门组织的名称、类型相似的资格考试,很多求职者搞不清自己是否还需要参加考试,还有一些企业仍将取消的资格证作为准入门槛。

差不多的资格考试有去有留让人“傻傻分不清”

记者采访了解到,随着国家相关文件下发,各地迅速落实,许多资格考试已被取消。

“插花员、美甲师等资格认定考试,我们都根据国家文件取消了。”山东、江西等地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取消的所有资格认定都不会再考了。

也有求职者反映,在一些地方,一些被列入取消名录里的资格证考试还在进行。例如,国家此前已取消景观设计师职业资格认定,但一些省份在公告中明确称,景观设计师考试于5月份举行。

据记者了解,此前国家取消的是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组织的景观设计师认证,而部分省份进行的是由人社部组织的景观设计师认证考试。事实上,虽然证书和认定方式不同,但两个部门资格认定的内容相似,主要包括景观设计、绿化规划等。“在我们业内看来,两个部门的景观设计师认证功能、目标基本一致,含金量都不高,在实际工作中意义不大,像鸡肋。”来自大连的景观设计师万楠说。

安徽一职业技能鉴定站工作人员介绍,对于名称相似或一致、由不同部门组织的资格考试,到底是取消还是保留,全凭各省的理解执行。

类似情况并不少见。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的注册企业培训师认定在2014年已取消,但人社部门组织的企业培训师资格认定今年仍在进行;国家发改委主管的中国职业经理人资格认定同样在2014年被取消,但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组织的职业经理人资格认定依旧存在,今年3月份还下发了相关培训通知。

一些求职者表示,根本搞不清哪些资格认定被取消了,哪些还需要考。记者采访的安徽、山东、江西等多地人社部门相关人员表示,我国组织实施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的部门很多,各部委及协会都设有不少资格认定。有工作人员直言:“根本搞不清到底有多少资格认定”。

“一些协会和部门热衷组织考试和设置门槛,部分原因是职业资格证从培训、考试到颁发证件,都有利可图。”安徽省一位人社部门干部表示。

国家不让考了企业却还要求提供资格证

据了解,职业资格证分为准入类和水平类两种。准入类资格证要求必须持证上岗,水平类代表持证者的水平和业务能力,不要求持此类证件上岗。

但记者采访时发现,在国家已经取消的职业资格中,不仅一些准入类资格仍被部分企业作为入职条件,就连本就不是准入门槛的水平类证书也成为入职“敲门砖”。

虽然准入类招标师资格认定已被国家取消,但记者在一些招聘网站上发现,湖南、浙江等地多家公司发布的招聘要求中仍明确提出,“必须具有招标师职业资格证书”。

国家已取消准入类物业管理师资格认定,但记者以应聘物业项目经理的名义,拨打武汉一家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电话,工作人员表示,求职者必须要有物业管理师等相关资格证书。

人社部组织的咖啡师、中国商业联合会组织的旅店服务员都属于水平评价类资格认证。但记者发现,广州一家企业在职业描述中要求求职者需“持有国家颁发的咖啡师资格证书”,天津、陕西、辽宁等地酒店要求服务员在面试时携带旅店服务员资格证。

“面对大量求职简历,资格证是企业招聘时快速、有效甄选人才的重要工具。如果20个人里只有1个人有资格证,那我肯定会选他。”南昌嘉莱特和平国际酒店的一名负责人表示,“有证总比没有好,谁有资格证肯定会优先选谁”。

“国家都取消了资格考试,我到哪里考啊?”“看到明确提出需要资格证企业,我都没投简历。”对于企业的一些“任性”要求,济南、长春一些求职者表示很无奈。

继续加大清理力度规范发展社会机构评价体系

除了清理319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外,人社部提出,今后,凡新设国家职业资格,须报国务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纳入国家职业资格统一规划和管理,各地区、各部门不得自行设置国家职业资格。

安徽财经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教授王洪春等专家认为,国家多批次取消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等措施,对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起到明显作用,但针对目前一些部门、协会出于自身利益考虑,滥设资格认定的“证出多门”现象,应继续加大清理力度,同时尽快列出职业资格“正面清单”。

部分地区的人社部门干部表示,相关部门及协会应对照国家已取消的职业资格认定项目,自查自纠,主动取消与其内容相近甚至相同的资格认定,自觉减少重复认定、“鸡肋”认定。省、市级人社部门也应主动作为,不再设置相关考试。同时引导企业顺应政策变化,不再设置隐形门槛,而是通过更科学有效的方式选拔人才。对于明显违反国家规定的相关企业,应给予必要惩戒警示。

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忠武说,决不能因某些部门舍不得“摇钱树”,让资格认定成为阻碍“双创”的绊脚石。“对于药师、教师等责任较大或关系公共利益的职业准入认定,以及税务、会计等社会广泛需求的水平评价类认定,该保留的要保留。”

王洪春等建议,对一些需求量较大的水平类评价,可借鉴国外先进经验,更有效地发挥市场、社会组织的作用,支持鼓励培育一批专业化程度高、公信力强的认定组织,建立科学有效的第三方评价认定体系。

[责任编辑:王顺]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