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梅苑”新秀吐芬芳 安徽黄梅戏作曲人才培养项目结硕果


来源: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讯6月30日下午,“黄梅戏作曲人才培养”班学员的毕业作品汇报演出在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小剧场精彩呈现。“黄梅戏作曲人才培养”项目是我省2015年唯一入选的国家艺术基金大型人才培养类项目。

原标题:“梅苑”新秀吐芬芳 黄梅戏作曲人才培养项目结硕果

6月30日下午,“黄梅戏作曲人才培养”班学员的毕业作品汇报演出在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小剧场精彩呈现。在进行了为期两个多月的专业培训,经历名家集中授课、异地实践教学、学员创作、专家个别辅导、毕业作品排演等多个环节后,学员们原创的《千千结》、《善良的人、善良的心》、《唱徽州》等24首黄梅戏音乐作品赢得了业界专家的一致好评。

“黄梅戏作曲人才培养”项目是我省2015年唯一入选的国家艺术基金大型人才培养类项目。该项目最初于2014年开始动议,2015年9月正式获批,由安徽省艺术研究院组织实施。通过面向全国招生,遴选出来自安徽、湖北、江西、上海等地有志于黄梅戏作曲且具有创作潜力的24名中青年学员组成,这些学员中既有高校的音乐教师,又有文化系统的工作人员;既有其他剧种的作曲工作者,还有基层剧团的演奏人员。

今年4月20日,2015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黄梅戏作曲人才培养”班正式开班。在4月21日至5月20日的集中授课阶段,设置了《和声》、《配器》、《曲式》、《复调》、《黄梅戏作曲基础》、《黄梅戏美学风格》、《黄梅戏音乐发展》等课程,时白林、何占豪、朱晓谷、刘明厚、金登才、谢震强、徐志远、王长安、陈儒天、徐代泉、黄新德等一批全国知名专家,突出艺术实践和经验传授,从不同领域和角度给学员授课。在随后的创作采风阶段,学院走进剧场,观摩戏曲演出;走访安庆、岳西、望江等地院团,走访老艺人,深入了解黄梅戏在基层、民间的发展风貌。

经过一段时间的系统培训,学员们纷纷交上“毕业答卷”。据悉,在汇报演出上,24个作品均为学员全新作曲,其中既有移植于其他剧种的选段,又有对传统黄梅戏唱段的重新创作。在排演过程中,指导老师和学员根据排演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不断进行调整加工。乐队老师和演员也不断的打磨演绎学员作品,不辞辛劳,兢兢业业,完全投入到排演的过程当中,使学员的作品焕发出盎然的生命力,力求呈现出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据悉, “黄梅戏作曲人才培养”项目现已基本完成。安徽省艺术研究院还计划将所有授课专家的讲义和学员作品、学习心得等辑录成册,完成项目结项。此次黄梅戏作曲人才培训班的设立,适应艺术事业对高层次、特殊、紧缺人才的需要,对于黄梅戏的传承、创新发展起到了积极助推和孵化作用。参与该项目的戏曲界专家均表示,通过这个项目既发现、培养、造就了一批有潜质、有才华的青年戏曲音乐创作人才,也为黄梅戏的可持续发展储备了新鲜而富于活力的生力军。

[责任编辑:纪昱]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