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医生花钱发论文收到假杂志 牵出电话诈骗黑色产业链


来源:中安在线

安徽商报消息 去年10月,蚌埠某医院医生汤某因晋升职称,需要在国家核心期刊上发论文,正巧接到了一位“刘编辑”的电话,称可以帮其发表,双方随即以8200元的价格达成协议。今年6月,蚌埠警方200多警力奔赴两地,一举捣毁4个诈骗窝点,抓获78名犯罪嫌疑人。

原标题:医生花钱发论文收到假杂志牵出电话诈骗黑色产业链

抓捕现场(图片由蚌埠警方提供)

去年10月,蚌埠某医院医生汤某因晋升职称,需要在国家核心期刊上发论文,正巧接到了一位“刘编辑”的电话,称可以帮其发表,双方随即以8200元的价格达成协议。刘编辑于今年3月将一份杂志寄给汤某,但汤某发现,杂志是假的,于是报警。蚌埠警方通过调查发现,这是一个电话诈骗的完整黑色产业链,涉及湖南北京两地。今年6月,蚌埠警方200多警力奔赴两地,一举捣毁4个诈骗窝点,抓获78名犯罪嫌疑人。

医生花钱发论文收到一本假杂志

达成协议后,汤某将自己写好的一篇论文发给了“刘编辑”,后“刘编辑”以审稿、修改、发表等理由分三次收取了汤某11200元的费用。按照约定,论文应该在年底前发表,但是交了费用后,汤某却始终没有得到发表的回复,在汤某多次催促下,今年3月份,“刘编辑”终于给汤某打电话称文章已经发表,并寄来了一本2015年第12期的某中药杂志。汤某发现,“刘编辑”从北京寄来的某中药杂志与官网上的那期杂志电子版明显不同,是本假杂志!汤某随后立即联系“刘编辑”,发现其再也联系不上了。 4月18日,汤某向蚌埠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刑警大队责任区二队报案。

诈骗团伙分工明两地分开“办公”

民警发现,“刘编辑”真实身份是船山期刊网的业务员,同时是该期刊医学论文群的管理员。经过深入调查,专案民警发现船山期刊网其实是一个虚假的医学期刊网站,以帮助刊发论文的名义,通过电话网络联系有需求的受害人,骗取信任后利用在北京制作的假杂志投递实施诈骗。网站的主办单位是北京船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公司法人为刘建,地址位于湖南省衡阳市,每天都有几十名类似“刘编辑”这样的话务员打电话向外推销发表论文的业务。通过侦查,警方发现以刘建为首的诈骗犯罪团伙组织结构严密,分工明确,实行公司化运作。刘建银行卡的资金流水显示,仅今年5月份上半个月,就达到了170多万元。本案犯罪金额已达1000多万。

200警力齐出击两省共抓获78人

6月29日晚上21时30分,从蚌埠市公安局抽调的200名支援警力顺利到达指挥部驻地。同时,北京和长沙两地的抓捕民警也顺利就位。专案组决定在第二天上午9时10分,京、湘两地三个地点同时开展行动,衡阳警力分成五组对窝点和重点人员进行分头抓捕。 6月30日上午民警在京、湘两地四个窝点共计抓获了78名犯罪嫌疑人,包括从北京回到长沙的李军。当天下午,专案组将所有犯罪嫌疑人全部押回蚌埠作进一步审查。(文中除了办案民警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纪昱]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