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蚌埠“东方芭蕾”——花鼓灯传承文化


来源:新华网

“锣鼓喧天敲起来,我来唱歌你来听……”在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河溜镇莲花村,几位艺人正在排练被誉为“东方芭蕾”的花鼓灯,大红锣鼓敲起来,给小村庄增添了几分正月的喜庆。”  在嵇晓明看来,花鼓灯承载了淮河流域不同时期的文明,也存储了淮河人独特的文化观念,是亟待保存和传承的文化遗产。

原标题:安徽蚌埠:老艺人让“东方芭蕾”薪火相传

“锣鼓喧天敲起来,我来唱歌你来听……”在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河溜镇莲花村,几位艺人正在排练被誉为“东方芭蕾”的花鼓灯,大红锣鼓敲起来,给小村庄增添了几分正月的喜庆。

花鼓灯民间艺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石春彩今年66岁,擅演兰花的他踩着节拍,脚步像个二十岁出头的小伙儿一样轻盈。

“花鼓灯源于宋代,是流行于淮河流域传统的民间歌舞艺术,曾被周恩来总理誉为"东方芭蕾"。”怀远县文化广电体育新闻出版局嵇晓明介绍,逢年过节,农民们便在麦场田头用竹竿挑起红灯笼,在铿锵的锣鼓声中唱歌、跳舞,通过优美的动作和民歌小调,抒发丰收的欢乐心情。

“开始表演花鼓灯就是为了有饭吃。”石春彩坦言。如今,石春彩不仅完美继承了师傅花鼓灯艺术家“小红鞋”杨在先的技艺,还巧妙结合了“小白鞋”郑九如洒脱大方、飘逸流畅的舞姿,并汲取各种戏曲曲调,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给多台春晚伴舞、受邀进京表演,从未想过自己的花鼓灯之路会越跳越远的石春彩,在2013年受到美国夏威夷州政府邀请,参加了第七届夏威夷国际青少年艺术节并一举获得金奖,让更多国际友人认识了花鼓灯表演。同年,石春彩获颁“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薪传奖”。

成绩辉煌的花鼓灯表演,却也有着让老一辈花鼓灯艺人担忧的地方。在今年62岁的花鼓灯艺人石春兰看来,现在花鼓灯的市场和传人都逐渐减少。

“以前从秋收完到下一年收麦子期间的七八个月时间都在外面表演,有时上午一场、晚上一场,一个冬天加春天要表演不下两百场。”石春兰说,现在文化娱乐活动多了,邀请花鼓灯表演的就越来越少了,“现在一年只演十几场。”

表演少了,这些花鼓灯艺人就将更多精力放在花鼓灯传人的培养上,还专门开办了花鼓灯培训基地。“过去是求老师教,现在求学生来学。”石春兰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不用再靠花鼓灯才能吃上饭。我们都是免费教,也很少有学生愿意来学,更别说坚持学下去了。”

在嵇晓明看来,花鼓灯承载了淮河流域不同时期的文明,也存储了淮河人独特的文化观念,是亟待保存和传承的文化遗产。

“没有孩子来学,我们就主动去学校找学生教,一批一批地教下去,总会有人能够记得。”石春兰说,“不能让花鼓灯断了根。”

[责任编辑:胡泓炜]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