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方心理分析研究院2016年度国际访学纪行—— 荣格学院访问参观、沙游心行及专业交流


来源:新快报

2016年6月21日,心理学家申荷永与高岚,和东方心理分析研究院心理分析专业“2+3”课程学员33人,来到美国加州,开始2016的年度访学。东方心理分析研究院心理分析专业&ld

2016年6月21日,心理学家申荷永与高岚,和东方心理分析研究院心理分析专业“2+3”课程学员33人,来到美国加州,开始2016的年度访学。

东方心理分析研究院心理分析专业“2+3”课程开设以来,国际访学已是专业培训内容的重要组成。申荷永教授(先后在华南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和澳门城大等任职),同时也是东方心理分析研究院的创办人,2014年曾带领研究院心理分析专业学员,在荣格家和荣格隐居的波林根访学,去到卡尔夫家参加卡尔夫儿子马丁·卡尔夫的沙盘游戏治疗培训,去到瑞士苏黎世荣格国际学校和瑞士库斯纳赫特荣格学院,以及维也纳弗洛伊德博物馆;2015年去希腊德尔菲神殿和医神(阿斯克勒庇俄斯/Esculape/Asclepios)故乡,罗马荣格学院和罗马大学进行心理分析探索之旅;以及本次2016年洛杉矶荣格学院、圣巴巴拉太平洋学院、旧金山荣格学院、加州整合学院、斯坦福大学等进行访学与交流。

2016国际访学第一站:洛杉矶荣格学院

6月24日,东方心理分析研究院心理分析专业“2+3”课程学员分为四组,由洛杉矶荣格学院院长Harriet Friedman和荣格心理分析师Marion Anderson进行心理分析与沙盘游戏个案督导。

6月24-26日,Harriet Friedman、Marion Anderson和Joan Concannon,以心理分析和沙盘游戏治疗中的“阴影”、“太极”和“水”等为主题,进行专题讲座和体验式教学。

高岚教授介绍说,洛杉矶荣格学院是她曾经学习受训的地方,特别是与东方心理分析研究院“2+3”课程学员一起来到洛杉矶荣格学院,感到具有十分特殊的意义,尤其是为Harriet Friedman(近90岁的老人)亦然亲自授课所感动。

6月25日晚上,在洛杉矶海边的一个餐厅,东方心理分析研究院一行与洛杉矶荣格学院的心理分析师和沙盘游戏治疗师一起晚宴。这是一个蛮有历史的餐厅,其室内的收藏和老照片,似乎是见证了洛杉矶的变迁。

2016国际访学第二站:太平洋荣格学院

6月27日,东方心理分析研究院学员抵达2016国际访学的第二站,位于美国圣巴巴拉的太平洋研究院(Pacifica Graduate Institute)。这是国际著名的深度心理学与神话研究基地之一,荣格心理分析师詹姆斯·希尔曼(James Hillman),神话学家,同时也是荣格学者的坎贝尔,荣格心理分析师玛丽恩·伍德曼(Marion Woodman)等,都曾是这里的教授讲师。

申荷永教授与太平洋研究院的创办校长Stephen Aizenstat是多年好友。10年前,太平洋研究院与东方心理分析研究院已达成合作协议。双方有着共同的愿景,也一直都为此而努力。

乔瑟夫·凯布雷(Joe Cambray),国际分析心理学会前任主席,如今参与负责太平洋研究院的管理。他热情欢迎东方心理分析研究院的访学,特意安排其夫人Linda Carta,以及Pat Katsky、Jorge De la O和Patricia Katsky授课,为大家做“心理分析与沙盘游戏治疗”的主题研讨。

在太平洋学院访学的第二天,学院创办校长Stephen Aizenstat,而且也是国际著名学者和心理治疗师。他为大家讲授与演示其“孵梦”(Dream Tending)的方法与技术,现场演示,深度讲解。

2016国际访学第三站:旧金山荣格学院

结束太平洋学院的访学,我们乘车,沿101和1号公路,前往旧金山。

大家一路欣赏太平洋沿岸的景色,谈笑风生,兴致依然。

旧金山荣格学院的沙盘游戏治疗师Lauren Cunningham、Maria Ellen Chiaia和Liza Ravitz为我们联合授课:主题仍然是心理分析与沙盘游戏治疗。她们三位也都是荣格心理分析师,是我的同学,良师益友。

2天培训在旧金山别具一格的图书馆Mechanics Institute Library(这里有国际象棋博物馆)举行。这里古朴幽雅,舒适静怡,充满学术与智慧气氛。

三位老师,Lauren Cunningham、Maria Ellen Chiaia和Liza Ravitz,精心准备与呈现各自的专业理解与临床经验,仍然是体验性教学,大家也总是积极响应,提问交流,参与其中。

6月30日,旧金山荣格学院,为东方心理分析研究院特意安排了招待晚会。几位资深的荣格心理分析师:Tom Kirsch、John Beebe、Steven Zemmelman,以及Lauren Cunningham、Maria Ellen Chiaia、Liza Ravitz,Adam,Michael,Steven等,都在研究院等待与欢迎东方心理分析研究院一行。

Tom Kirsch向大家介绍了旧金山荣格学院的历史。这是让大家引以为傲的世界上第一个荣格学院,由汉德森等于1945年创建。

2016国际访学第四站:加州整合大学(CIIS)

6月29日下午,申荷永教授受邀在加州整合大学(CIIS,加州整合研究院,以东西方文化整合研究著称的大学)做有关“核心心理学”(Psychology of the Heart)的公开演讲。加州整合大学校长Joseph Subbiondo,副校长Judie Wexler、Lixin Huang,诸多心理学主任与教授,包括吴怡和Leland van den Daele等,以及感兴趣的学生和研究生前来参加。

申荷永教授曾用“核心心理学”(Psychology of the Heart)作为富布莱特(Fulbright)讲学(1996),以及爱诺思(Eranos)东西方文化圆桌会议的演讲(1997),但将其作为一门课来讲授,则是在加州整合大学(CIIS)开始的,那是2000-2002,申荷永用“Psychology of the Heart”作为课程名称,为CIIS的博士生授课一年。于是,时隔15年,再回到CIIS以同样的主题演讲,让人欣慰。

2016国际访学第五站:斯坦福大学

东方心理分析研究院的此次访学,不仅有洛杉矶荣格学院、太平洋研究院、旧金山荣格学院的心理分析与沙盘游戏主题,加州整合大学(研究院)的交流,还有7月2日斯坦福大学的访问以及与欧文·亚龙及其夫人玛丽莲的聚会。

欧文·亚龙目前为斯坦福大学终身荣誉教授,其夫人也为知名作家。申荷永教授曾为欧文·亚龙《诊疗椅上的谎言》中文版撰写序言。欧文·亚龙曾撰写多部专业教科书;同时非常擅长创作心理治疗小说,《诊疗椅上的谎言》为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部小说。

通过深入交谈,欧文·亚龙及多位美国心理学家了解了“核心心理学”(Psychology of the Heart),“核心心理学”是以中国文化原型中的“核心智慧”(Wisdom from the Heart)为基础,致力于心理分析与中国文化的整合与发展。

同时,东方心理分析研究院介绍了“心灵花园”项目,如何将心理分析与沙盘游戏治疗运用在四川汶川地震及玉树震区,以及全国范围内多所孤儿院的专业实践。在座的美国学者及作家均对此表示赞赏。

他们提到东方心理分析研究院已成功将荣格分析心理学和沙盘游戏治疗带回中国发展;在他们看来,东方心理分析研究院更为重要,更具有意义的工作,则是将中国哲学,通过心理分析,通过“核心心理学”而使其发展,呈现其固有的智慧和意义。

8月份广州,再续情谊

东方心理分析研究院将于8月底,邀请上述荣格学院资深国际心理分析师、资深国际沙盘游戏治疗师共8位导师,在广州开展主题为“创伤与转化”的专题讲座,分析师们将通过主题报告、梦的工作案例、沙盘游戏案例等形式带来精彩主题讲座,并围绕主题开展深入的研讨。导师们通过对大会主题从分析心理学多个角度的深入分析与阐述,将为大家的临床工作带来专业有价值的思考与启发。

本次大会首次邀请8位国际资深导师包括:国际分析心理学会(IAAP)前任主席Joseph Cambray,洛杉矶荣格学院前任校长Patricia O. Katsky,美国沙盘游戏治疗学会(STA)创办会员Lauren Cunningham等,他们均为在美国有影响力的荣格分析师,大会堪称本年度国内分析心理学界盛宴。同时,本次大会也是东方心理分析研究院“2+3”项目之3年课程开学典礼,我们将在会后开展以三年学员为主的核心督导小组活动,大家将能体验8位国际导师联手带来12场专业精彩的案例督导。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凤凰安徽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楚武文]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