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5省区市公布上半年GDP数据 安徽等13省进入“万亿俱乐部”


来源:新京报

(记者沙璐)随着国家统计局公布2016年上半年宏观经济运行情况,近日,各省区市的上半年经济表现也陆续揭开面纱。与此同时,10个省区市上半年GDP增速比一季度有所上涨,分别是贵州、天津、湖北、甘肃、浙江、湖南、四川、广东、广西和河北。

原标题:25省区市公布上半年GDP数据重庆领跑河北垫底

原标题:25个省区市公布上半年GDP数据

随着国家统计局公布2016年上半年宏观经济运行情况,近日,各省区市的上半年经济表现也陆续揭开面纱。截至目前,至少有25个省区市公布了GDP增速,重庆和西藏继续领跑,以10.6%的成绩居于榜首,云南和河北两省垫底。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二季度的GDP增速仍为6.7%,与一季度持平,继续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随着全国整体情况公布,31个省区市各自的发展情况如何?记者统计发现,贵州、河北、福建等25个省区市均公布了本省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山西、辽宁、宁夏等6省区市仍未公布上半年经济成绩单。

13个省区市进入“万亿俱乐部”

各省上半年GDP增速大排名中,重庆和西藏继续领跑,以10.6%的增速排名第一位,较全国高3.9个百分点。目前,倒数后四位分别是云南、河北、上海和北京。

总体看,21个省区市上半年GDP增速“跑赢”全国,上海与北京与“国家线”持平,河北和云南两省低于“国家线”0.1个百分点。其中,增速达到“8”以上的省区市有7个,达到“9”以上的省区市有2个,超过“10”的有3个。

从总量上来看,目前安徽、江苏、湖北、湖南、广东等13个省份已经进入“万亿俱乐部”,其中,江苏、广东和山东更是超过3万亿大关。

此外,记者发现,21个省区市的GDP增速都超过了7%,为何全国经济增速只有6.7%?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表示,这种情况一直存在,原因在于有些重复计算在里面,比如有些央企同时在几个地方统计,总公司统计一遍,各地分公司再统计一遍。这几年已经少了很多,但还是存在,没办法解决。

8省区市GDP增速较一季度回落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重庆长时间“霸占”榜单首位,但与一季度相比,重庆上半年GDP增速回落了0.1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回落0.3个百分点。与重庆并列的西藏经济增速也出现了回落,较一季度的10.7%回落了0.1个百分点。

除重庆和西藏外,25个省区市中,海南、河南、陕西、内蒙古、江苏和北京也较一季度出现回落,其中海南降幅最大,从一季度的9.7%降到8.1%,回落1.6个百分点。海南省人民政府秘书长陆志远表示,GDP、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与一季度相比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基础尚不牢固,经济运行面临较大的困难和挑战。

与此同时,10个省区市上半年GDP增速比一季度有所上涨,分别是贵州、天津、湖北、甘肃、浙江、湖南、四川、广东、广西和河北。其中,甘肃和浙江涨幅最大,上涨0.5个百分点。

1 区域

东部地区仅天津增速跻进前5名

在各省区市上半年GDP增速排名中,排名前5位的分别是重庆、西藏、贵州、天津和江西,只有天津为东部地区。据了解,排名第一的重庆已经连续10个季度保持全国领先。数据显示,重庆市上半年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均超过10%。

重庆市统计局副局长兼新闻发言人张富民在剖析重庆经济增长原因时表示,靠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重庆经济发展的主线,重庆市经济增长质量也保持高水准。

与此同时,排名后10位的省区市中,则东部地区占了近一半,北京、上海、广东均在其中。

北京上半年经济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对此,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虽比一季度略有回落,但仍保持在合理区间。下阶段,需进一步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深入推进结构调整,继续提升发展质量,不断增强经济韧性,确保北京市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运行态势。

祝宝良称,这种变化是客观规律,东部地区一般服务业占的比重比较高,制造业比重开始下降,产业在转型。与此同时,增速高的主要在西南部一些地区和东部地区一些产业转移过去的地区,这些地方工业增长快往往GDP增速就比较高。目前,东部地区GDP增速放缓已经反映在整个国家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中,对整体经济的影响远大于西部地区,不应该降得过快。

2 居民收入

7省区市居民收入慢于GDP增速

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7%,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低于GDP的增速。对此,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主任王萍萍表示,虽然上半年全国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与GDP增速基本同步,但持续较快增长仍存在一定困难,如钢铁、煤炭等行业去产能影响相关从业人员工资收入等,都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记者发现,在已经公布上半年经济数据的25个省区市中,至少有7个省区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速低于GDP增速,比如浙江省,上半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388元,同比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增长6.6%。剩下6个省区市分别为重庆、贵州、天津、广东、山东和广西。

天津市统计局在发布数据时表示,加快推进20项增收措施落实,调整防暑降温费、高温津贴等多项福利待遇,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上半年,天津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786元,增长9.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516元,增长8.8%。

3 房地产

多省房产交易活跃去库存效果明显

上半年,天津、安徽、陕西等多个省区市房地产市场交易活跃,去库存效果明显。

天津市统计局表示,在各项利好政策的推动下,商品房销售升温。房地产开发投资1202.33亿元,增长15.6%;商品房销售面积1008.17万平方米,增长43.1%,比一季度加快24.6个百分点。房地产市场交易活跃。

在去库存方面,安徽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赵金宝分析,上半年,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3696万平方米,同比增幅达40.1%,比一季度增幅大幅提升15.1个百分点,商品房待售面积连续4个月减少,6月末比2月末减少169.2万平方米。受销售趋旺拉动,上半年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2191.5亿元,同比增长8.7%。

海南在去房地产库存方面也成效明显。据海南省人民政府秘书长陆志远介绍,得益于海南省政府实施“两个暂停”等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和各市县、各有关部门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化解库存压力,全省房屋销售面积增加,待售面积减少,去库存成效明显。上半年全省房屋销售面积759.0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4.3%;截至6月末,全省商品住房库存去化期降低到27个月,分别比去年12月末和今年3月末减少18个和15个月。

不过,北京、四川等一些省区市的房地产市场出现降温和回落趋势。四川省上半年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2622.6亿元,同比增长10.7%,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1.8个百分点。

对此,祝宝良认为,今年一些地区房价暴涨之后,导致很多地方房地产供给不足,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较快。但是,房地产总体是要去库存,目前全国库存仍比较高,房地产市场应该降温,对去库存有好处,不应该再增加太多投资。 

[责任编辑:杨静]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