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地铁2号线基本完成冷冻作业有望11月洞通


来源:中安在线

据安徽商报消息 近日,合肥室外温度逼近40℃,而在南淝河大东门区域地下十几米处,却因零下30℃的低温,沿南淝河岸边自东向西至河道中央,产生了一片零下30℃冻土。记者在现场看到,从冷冻站源源不断产生的冷盐水,通过20多根管道注入大东门站2号线隧道的土层中。

原标题:南淝河底人造零下30℃冻土2号线有望11月实现洞通

据安徽商报消息,近日,合肥室外温度逼近40℃,而在南淝河大东门区域地下十几米处,却因零下30℃的低温,沿南淝河岸边自东向西至河道中央,产生了一片零下30℃冻土。记者从合肥市轨道质监站获悉,2号线采用冷冻法施工的大东门站区域,已基本完成冷冻作业,两台盾构机将穿越约11米长的冻土区域,最终穿越南淝河河底,从大东门站吊出地面。

密密麻麻的水管接入即将施工的地下土层

冷盐水流经土层40多天完成冻结

近日,记者再次来到地铁2号线穿越南淝河的施工现场探访。由于2号线下穿南淝河采用“冷冻法”施工,所以在南淝河与长江路桥之间的施工现场,搭建了由两三间临时工房组成的冷冻站。其中,较大的房间里安放着大型冷冻机,较小的房间里是盐水池。尽管室外温度逼近40℃,冷冻站内却相对凉爽,特别是设置盐水池的房间里,如同开了空调一般,水池边上甚至还能看到结冰现象。

记者在现场看到,从冷冻站源源不断产生的冷盐水,通过20多根管道注入大东门站2号线隧道的土层中。尽管这些管道外层包裹了厚厚的保温材料,但在管道连接处仍然可以看到冰块,甚至在地铁站内还能看到管道与地下土壤接触的地方有起雾现象。据中铁11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冻结土层的时间一般需要40多天,才可以达到施工要求,且整个施工过程需要24小时不间断操作。为此,施工方专门准备了应急发电机,以备不时之需。

非冻结整个河底冻住11米长隧道

很多人都认为冷冻法施工,估计要把整个南淝河的河底都给冻住。在昨天的探访中,记者发现其实并非如此,仅仅只需要冻结南淝河东岸大约11米长的隧道区域。“采用冷冻法施工,主要是为了防止可能出现的塌方和喷涌现象。”据该负责人介绍,由于南淝河东岸地质条件比较复杂,且盾构机吊出地面时风险系数也较高,所以在目前的盾构区域采用冷冻法施工。而盾构机在从南淝河西岸开始穿越的时候,仍然会使用土压平衡盾构掘进,通过注浆的方式,将南淝河河底的粉土粉砂变得更结实,再通过控制掘进速度,一边掘进一边建成隧道。“简单地说,盾构机仅需挖11米长的冻土隧道即可。”

冷冻施工完成后冷盐水将会回收

对地铁很关注的市民可能会注意到,其他城市用冷冻法修地铁时,常常能看到隧道里大面积结冰的场景,而合肥的冷冻法施工为啥只能看到少量的结冰?答案:施工工艺不同,合肥用盾构机直接挖隧道,整个施工环境是封闭的,最多只能看到盾构机挖出来的硬邦邦的冻土。冷冻工程施工完毕后,原先冻结的土层会自然融化并恢复原有状况,不会在地层留下有碍于其他工程施工的地下障碍物。用于循环的冷盐水将被统一回收,并集中处理。

河底施工如何防渗水?

据了解,最早入地的盾构机已抵达长江路老省委附近,最快下周将开始正式穿越南淝河。“预计一个多月,可打通南淝河底的隧道。”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另一台盾构机也已进入地下,正在自西向东往南淝河岸边掘进。为了防止可能出现的隧道渗水情况,盾构施工中还专门加了止水带,并通过同步注浆的方式,让隧道形成一道隔水防护膜。而在南淝河地下隧道两边,也设置了防淹门,一旦出现隧道进水情况,将迅速关闭防淹门,隔断水流。

冷冻施工法怎么操作?

据现场负责人介绍,冷冻法施工其实很简单,整个工法就像市民家里用的冰箱制冷方法,先用冷冻机对盐水冷冻液降温,再把零下30℃冷盐水通过管道注入土层中,让冷盐水把土壤里的温度带走,再顺着另一根管道返回冷冻站进行循环……直到土层的温度达到零下30℃,变成冻土,就可以开挖隧道啦。

今年11月有望实现洞通

据了解,目前2号线所有站点均已建成主体结构,已陆续启动车站装修工作。其盾构施工也已完成九成左右,剩余的四牌楼站至大东门站区间的隧道正在施工中。按照施工计划,该段隧道有望今年11月完成,届时2号线将实现洞通。 2号线设有4个铺轨基地,分别位于南岗站、蜀山西站、东七里站和三十埠站。按照施工计划,最快下个月,2号线将启动铺轨建设。对于市民比较关心的2号线运营时间,合肥市轨道公司相关人士表示,计划是在明年10月左右。

 

[责任编辑:杨静]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