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巢湖流域防汛应急响应级别由Ⅰ级降为Ⅱ级


来源: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讯6月18日入梅后,合肥市遭遇连续强降雨侵袭。目前,因巢湖及西河等河流水位回落至保证水位以下,且持续回落,合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从7月25日16时起,将巢湖流域防汛应急响应由Ⅰ级调整为Ⅱ级。

原标题:巢湖流域防汛应急响应级别由Ⅰ级降为Ⅱ级

6月18日入梅后,合肥市遭遇连续强降雨侵袭。记者从7月25日合肥市召开的防汛抗洪会商调度会上获悉,截止7月24日12时,合肥市7个县(市)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178.3万亩,受灾人口131.96万人,直接经济损失29.58亿元。

目前,因巢湖及西河等河流水位回落至保证水位以下,且持续回落,合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从7月25日16时起,将巢湖流域防汛应急响应由Ⅰ级调整为Ⅱ级。

8条主要河流同时发生超警戒以上洪水

记者了解到,今年梅雨期雨情呈现出总量大、强度大、分布不均的特点。梅雨期全市面平均降雨量410.5mm,比常年同期多1倍,仅比1991年偏少15%。同时,今年梅雨期巢湖流域平均降雨量525.4mm,最大1日降雨量(148mm,仅次于1969年)位居历史第二位;西河缺口以上流域面平均降雨量822.1mm,最大3日、7日、15日降雨量都仅次于1969年,位居历史第二位;丰乐河桃溪以上流域面平均降雨量513.5mm,最大3日降雨量(279.3mm)居历史第1位。此外,主要暴雨区都集中在巢湖流域南部,庐江县、巢湖市、肥西县梅雨期降雨量(744mm、630.5mm、407.5mm)都接近于1991年,其中巢湖闸雨量站最大1日、3日降雨量(282.5mm、411mm)均为设站以来最大值,庐江县砖桥站、黄屯站梅雨期降雨量高达912mm。

在水情方面,6月18日入梅之后,多轮的强降雨致使合肥市境内河、湖、库水位猛涨,巢湖和西河、兆河、丰乐河、杭埠河、派河、裕溪河、南淝河、白石天河等8条主要河流同时发生超警戒以上洪水,董铺和大房郢2座大型水库、7座中型水库和53座小(一)型水库达到或超汛限水位运行。其中巢湖忠庙站9日4时06分达最高水位12.77m,仅次于1991年巢湖最高水位12.80m,位居历史第二位,超过巢湖50年一遇设计洪水位12.75m。7月25日4时,巢湖水位退至保证水位以下,在保证水位以上历时501小时,与1991年的528小时接近。而西河长时间保持在高水位运行。7月1日23时20分启用东大圩行蓄洪区蓄洪,2日20时,缺口站洪峰水位控制在12.65m,超过1991年和2003年最高水位,为1955年以来最高水位。7月22日1时,缺口站回落至保证水位,在保证水位之上历时长达488小时,远远超过历史大水年1999年的127个小时和2003年的71个小时,也超过1991年的456小时。

全市发生各类险情533处受灾人口131.96万人

受强降雨影响,河湖水位猛涨,各类堤防险情不断。据了解,受强降水影响,全市发生各类险情533处(目前仅余4处险情仍在处置中),其中重大险情3处,较大险情28处,其余均为一般险情。据最新核实数据,全市破圩102口,其中万亩以上大圩1口(肥东县姚埠圩)、中小圩口漫破101口、总面积9.78万亩。据民政部门统计,截止24日12时,全市7个县(市)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178.3万亩,受灾人口131.96万人,转移人口84039人,倒塌房屋5601间,直接经济损失29.58亿元。

在物资、人员、强化保障方面,截止7月24日,全市已累计消耗麻袋17万条、编织袋170万条、土工布1.4万平方米、彩条布65万平方米、木桩6800根,调用排水泵190台套。截止7月24日,全市累计投入抢险人数119万人次,其中部队官兵1.5万人次、防汛机动抢险队员18.5万人次、地方人员99万人次。同时,充分发挥机械设备在抢险救灾中的关键作用,提高抢险救援效率。截止7月24日,全市累计投入抢险舟(船)1813舟次、运输设备2.98万班次、机械设备3.63万台班,防汛物资消耗折款4.2亿元。据统计,截止7月24日,全市完成防汛抢险应急除险加固土石方485万方,累计投入施工机械6.7万台班,累计上工人数137万人次,其中巢湖大堤120万方、1.8万台班、10.9万人次。

巢湖流域防汛应急响应由Ⅰ级调整为Ⅱ级

记者了解到,因巢湖及西河、兆河、杭埠河等多条河流水位已先后回落至保证水位以下,且持续回落,合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从7月25日16时起,将巢湖流域防汛应急响应由Ⅰ级调整为Ⅱ级。

合肥市委常委、合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江洪表示,当前,合肥市仍处在主汛期,湖河仍在警戒水位以上运行,各类堤防经将近一个月的高水位浸泡,隐患众多,险情不断。各县(市)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市防指各成员要按照Ⅱ级应急响应要求,继续开展防汛抗洪工作。持续组织广大干群开展巡堤查险,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险情,第一时间处置到位。沿湖沿河地区落实级响应各项措施,严防退水破圩事件的发生。

当前,合肥市已经出梅,处于多晴少雨高温时段,预计到本月底高温晴热天气还将持续,最高温度超过39℃,抗洪将在酷暑中进行。由于对流旺盛,易出现“点暴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同时,“七上八下”季节也是台风活跃时段,从浙江、福建登陆的台风常对合肥市造成风雨影响,给防汛抗洪带来不利。气象局负责人表示,将密切关注高温热浪和局地强对流天气对防汛工作的影响,严密监测台风的发生、发展和路径、研判可能带来的强风大浪和强降雨影响。(实习生杜陈晨夏一哲记者汪乔)

[责任编辑:詹厚坤]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