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中招生“龙虎斗” 合肥高中名校到蚌埠“掐尖”受阻


来源:中安在线

翟主任告诉记者,一六八中学属于民办高中,根据教育部门规定,可以在招生计划未完成的情况下,进行跨省辖市招生。没有在当地教育局备案,对于合肥一六八中学在蚌埠的招生行为,省教育厅基教处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属于违规招生。

原标题:高中招生“龙虎斗” 合肥高中名校到蚌埠“掐尖”受阻

据安徽商报消息还有十来天就到高中招生的日子了,但是蚌埠小王同学(化名)的母亲却忧心忡忡,他的孩子在中考中取得了总分760多分的成绩,报考了合肥一六八中学,但是蚌埠市教育局却给考生家长发了一份告知书,称这所学校在蚌埠教育局没有经过备案,属于违规招生,学生可能会无法注册学籍。

中考考了760多分却可能拿不到高中学籍

小王的母亲告诉记者,孩子的中考成绩在当地也算是十分拔尖的了。但是令小王父母意外的是,孩子在填写志愿时,没有选择蚌埠本地的高中,而是选择了合肥一六八中学。“孩子平时就比较独立自主,可能是受到其他同学的影响,听说这所学校教学不错,因此想到合肥去上学。”虽然父母不舍得孩子离开身边,但还是尊重了他的意愿。

小王同学的成绩不错,按照正常情况,被录取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了,但是就在前不久,包括小王母亲在内,蚌埠许多考生家长都收到一份蚌埠市教育局的告知书,称合肥一六八中学在蚌埠属于违规招生,因此按照省教育厅相关规定,对违反规定招生的学生将不予录取学籍。

孩子考了高分,却面临可能无学可上的困境,小王母亲十分焦急。

学校称考生自愿报名入学同时需要放弃当地志愿

日前,记者联系上合肥一六八中学,据招生办翟主任介绍,按照正常情况,这批学生是可以取得学籍的。

翟主任告诉记者,一六八中学属于民办高中,根据教育部门规定,可以在招生计划未完成的情况下,进行跨省辖市招生。他们招生是有两个前提,一个是学生的家长一方或者双方在合肥工作,或者计划到合肥来发展;同时家长要向学校提交申请书,表明放弃填写在当地的志愿。

在这家中学的官方网站上,有一条2016年继续面向全省招生的公告,发布时间是在6月23日。在这份公告里,该校称2016年学校继续以中考成绩为依据面向省内招收优秀初中毕业生进入该校诺贝尔班、宏志班就读。全省被划分为多个片区,均有各自的分数线,但基本上都备注“已招满”。据了解,一六八中学准备在蚌埠市招录50名左右考生。

教育局称一六八中学未在蚌埠备案属违规招

记者随后采访了蚌埠市教育局基教科,工作人员表示,省教育厅今年3月发出《关于做好2016年普通高中招生有关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规定,公办普通高中一律不得跨省辖市招生,民办普通高中学校在招生计划未完成的情况下,可以跨省辖市招生,“但应经学校所在市教育行政部门和生源所在市教育行政部门备案,不得自行录取无档案考生”。蚌埠市教育局称一六八中学在蚌埠招生,未到该局进行备案,因此属于违规招生,对被录取的考生,将很有可能面临无法注册高中学籍的问题。

没有在当地教育局备案,对于合肥一六八中学在蚌埠的招生行为,省教育厅基教处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属于违规招生。对于蚌埠当地已经被一六八中学录取的考生何去何从,到底是到合肥入读一六八中学,还是安排到蚌埠市的高中就读,相关负责

人表示,下一步家长应该向蚌埠市教育局咨询了解情况,由该局根据招生政策依法依规处理。

对于有无备案一事,一六八中学也承认,的确未在蚌埠市教育局备案。

招生纠纷或与全省“掐尖”有关

一六八中学招生办的翟主任介绍,该校自2002年开始面向全省进行招生,之前还是比较顺利的,但是最近几年开始出现当地教育部门不愿放人的情况。他认为,学校有在全省招生的资质,而且学生也有自由选择到哪所学校上学的权利,教育部门不应进行阻拦。同时翟主任也告诉记者,外地学生若要进入一六八中学就读,肯定是要达到一定分数线标准的,但具体要达到多少分,并未向记者透露。

但是,蚌埠市教育局却告诉记者,一六八中学在蚌埠市招走的都是中考总分在750分以上的高分考生,这部分考生流向外地,对蚌埠市三年后的高考成绩会产生严重影响。“我们辛辛苦苦做了这么多年的基础教育,给学生打下了很好的底子,到头来却被外地学校招走,这对我们来说也是很不公平的。”

[责任编辑:詹厚坤]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