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网约车终获合法身份!合肥市运管处:尽快出台配套管理办法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网约车终获合法身份!合肥市运管处:尽快出台配套管理办法

据安徽商报消息,昨日下午,《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一经出台,在全国范围内即被刷屏。作为拥有数十万网约车司机的城市,合肥租车市场自然又会重新洗牌。昨日,包括滴滴、优步、神州等租车平台纷纷发布声明支持新政策。优步合肥表示,该平台将针对国家新政调整车辆准入条件。而在地方细则出来前,目前市场上被定义为非法运营的网约车究竟该如何处理,合肥市运管处并未明确回应,称将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尽快出台配套管理办法。

打车平台:全力配合合肥制定细则

昨日交通部发布会结束十几分钟后,滴滴的支持声明随即出现在网络上。滴滴出行表示,网约车合法是国家对发展分享经济的肯定和鼓励,而《暂行办法》要求网约车平台根据经营区域向相应的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地方政府对网约车的具体管理标准和营运要求有一定的裁量权。因此他们也希望各地在落实《暂行办法》的过程中,能够明确对兼职司机区别管理。 优步合肥则表示,由于网约车新规落实到各省份还会有地方具体规定,在管理暂行办法中也给地方政府留取了政策空间,目前还不确定合肥的详细规定。但优步将贯彻暂行办法的文件精神,依法依规持续经营,并“有信心第一时间取得地方政府颁发的运营许可,全力配合合肥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同时,神州、易到等专车平台也发表声明给予支持。

准入标准打车价格或有变动

根据优步提供的数字,合肥优步合作司机共有25万人,虽然另一个主要平台滴滴方面未能提供数字,但是以一名司机同时使用多个软件的概率来估算,合肥的网约车平台司机或将超过这个数字。根据新政,网络预约出租车司机的准入要求有驾龄、无犯罪记录等多个条件,车辆也有报废里程和年限,这无疑会将不少司机和车辆“踢”出市场。

优步合肥表示,该公司会根据新政进行调整,确保提供服务的车辆具备合法营运资质,技术状况良好,安全性能可靠,具有营运车辆相关保险。而车辆运输证怎么获取?网约车驾驶员证如何考?这些需要地方细则出来后才能知道。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标准出台,市场肯定要再次经过一系列洗牌,“也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保证网约车平台服务质量”。 而细心的市民可能发现,最近合肥滴滴和优步的补贴大战消停了不少。根据新政,未来的价格首先将遵循市场调节的原则,但地方也有政府指导价的空间。针对此,优步、滴滴等平台对市场调节价表示欢迎,但会不会对收紧补贴、优惠等“烧钱”行为并未明确表态。新政规定,要求网约车平台“不得以低于成本的价格运营扰乱正常市场秩序”,这显然也给未来的价格趋势定调。

合肥市运管处:先认真学习文件

今年以来,由于网约车的“不合法”地位,合肥市运管处出台政策,对此类“违法营运”行为一律按照上限2万元处罚。新政出台到11月实施期间,合肥本地网约车究竟如何定性?对此,合肥市运管处并未作出明确答复,相关负责人称,该处将认真学习《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两个文件精神,并将根据文件精神,结合合肥实际,尽快出台合肥相关配套管理办法,规范行业管理。

[责任编辑:詹厚坤]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