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桃子+西瓜同吃会中毒"引爆朋友圈 专家:谣言!别信!


来源:中安在线

据安徽商报消息,近日,不少网友的微信圈出现一则消息,称桃子和西瓜不能一起吃,同吃会产生剧毒,严重者可致命。专家表示,在朋友圈上看到类似传言不可轻信、不可乱信,实在把握不了的可以找相关专家进行咨询求证。

原标题:"桃子+西瓜同吃会中毒"引爆朋友圈专家:谣言!别信!

据安徽商报消息,近日,不少网友的微信圈出现一则消息,称桃子和西瓜不能一起吃,同吃会产生剧毒,严重者可致命。桃子和西瓜都是夏季常吃的水果,此条消息一出,让部分群众陷入恐慌,一时间朋友圈都被此消息刷屏。但是,记者经过求证之后,证实此消息是谣言,不可信。

桃子+西瓜同吃会中毒?消息惹人恐慌

“最近各地区高温持续,大家可能忽略了一致命细节,千万记住桃子不能与西瓜一起吃,会产生剧毒性,这几天学校有学生中毒。医生说,桃子与西瓜一起吃,会马上丧命。科普知识!传播也是一种美德!也能救人一命!”这样的“科普知识”最近在朋友圈经过众人转发之后,引起大家的恐慌。记者通过百度和搜狗搜索关键词之后,发现这则消息主要是在微信上传播,很多公众号都转发了相关消息。

医生:消息是谣言但也不宜多吃

消息是真是假?记者咨询了合肥市二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杨善峰。杨医生告诉记者,这类消息通常来源于“食物相克”的说法,但是在营养学和食品安全学理论中,并没有“食物相克”之说。“从营养学的角度来分析,新鲜桃子和西瓜瓤两者的成分中,并没有产生毒素的物质,也不会产生中毒反应,所以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二者不存在相克的说法,更不会吃出中毒的反应。”杨医生告诉记者,有些人吃了西瓜和桃子之后拉肚子,很可能是西瓜或桃子没洗干净、放太久被细菌污染等造成的。虽然桃子和西瓜在一起吃不会中毒,但是杨医生也提醒,“桃子性热,有润肠的作用;西瓜性寒,有清热解暑的功效。两种水果虽然对人体有益,但是都比较容易引起消化不良或腹泻,老人和小孩不宜多吃。”另外,由于这两种水果甜度较高,糖尿病患者也要适量食用。“此外,吃桃子之前应充分冲洗干净,如果发现桃子已腐烂就不要再吃了;对于西瓜,最好现切现吃,已经切开吃不完的西瓜,要及时放在冰箱中冷藏,而且不能放太久,以免细菌滋生。”杨医生说。

类似传言层出不穷不可轻信

据介绍,除了桃子和西瓜不能一起吃的谣言之外,类似这种食物相克的传言还有很多,后经专家证实这些都是谣言,但是这些谣言在传播中,已经给不少人造成了误导。专家表示,在朋友圈上看到类似传言不可轻信、不可乱信,实在把握不了的可以找相关专家进行咨询求证。

[责任编辑:王娟]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