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祺天优贷:辣条和P2P,产品做得好也要靠包装


来源:中国网

2016年8月6日-7日,由创业黑马和达晨创投联合主办的第二届黑马创交会在国家会议中心顺利举行。这场企业级服务狂欢节上,股权激励在线管理工具“股书”参展,与来自18个企业级服务

监管趋严、收益降低、用户减少、借款人减少、行业竞争激烈,这就是P2P如今的行业现状。

根据媒体报道,6月底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对各区内的P2P进行摸排和整顿,在此期间,已经有五家P2P平台主动退出。

如果你已经对P2P产生了悲观情绪,有必要提醒你注意这样一个规律——在中国互联网发展史上,还没有一种大规模出现的模式,最后彻底崩塌的。相反,总有人成功“上位”,成为霸主。

网络游戏,在最兴盛的时候,有千余家网游公司,虽然也曾备受口诛笔伐,但是今天依然在滋养着网易、腾讯;电子商务,最兴盛的时候,电商网站数以万计,遭到质疑也不是一次两次,上淘宝和京东,今天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而P2P与这些大规模出现的模式,也有着相似性。鼎盛时期,全国P2P平台超过4000多家,今天仍然有3000家。未来不排除出现巨头,亦或是出现“细分王者”。

所以,当一些平台在“思退”的时候,还是有一些平台想要“上位”。对于这些想“上位”的平台,祺天优贷认为,不妨学习这三位“老司机”。

学学马斯克:你有大块头我有黑科技

马斯克,美国企业家,PayPal、Spacex、环保跑车公司特斯拉(Tesla)以及SolarCity四家公司的CEO,被认为了现实社会的“钢铁侠”。回顾马斯克的商业帝国之路,我们可以发现,马斯克的秘诀就是——黑科技。

无论是银行、汽车、太空探索还是能源,每一个行业都已经形成了固定的商业模式,这种商业模式简单来说就是“大量资金投入—建立大型工厂—不断进行研发—持续进行推广”,但是马斯克不吃这一套。他用网络支付对抗银行、用电动汽车技术挑战汽车工业、用可回收火箭挑战各国航天局、用分布式光伏发电挑战传统能源产业,其杀手锏就是“黑科技”。

黑科技第一次赢了大块头。

为了这种“黑科技”,企业可以忍辱负重十年乃至几十年,马斯克如此,乔布斯也是如此。

在祺天优贷看来,P2P平台应该在理财产品研发以及风控模式优化方面,创造出自己的“黑科技”,而不是老想着来一次模式颠覆。商业模式是容易被模仿的,但是黑科技往往壁垒很厚。祺天优贷在这些方面下足了功夫,利用成熟的风控模型,来识别借款人风险,为用户提供安全保障。

学学辣条:产品做得好也要靠包装

3000家平台,数万个理财项目,并且平台同质化严重,以小平台居多。如果要给P2P平台找对标行业的话,小食品行业无疑是最合适的。

在2016年,有两家食品企业备受关注,这两家企业是南玉峰北卫龙,即河南的卫龙食品公司以及湖南的玉峰食品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的产品都是辣条。

在众多的食品之中,为何辣条会“火”起来呢?理由无非三条。第一,辣条成为一种IP文化,植入到了很多人的童年记忆之中,接地气。第二,辣条口味独特。第三,借助于社交进行传播。据悉,辣条产业已经达500亿市场规模,而我国电影市场规模不过300亿元。

同样的,在产品运营方面,P2P也可以学习辣条产业的接地气。只有人人都能看懂,运营才可持续,培养用户的习惯。在这些方面,祺天优贷在APP、电脑PC操作上,就会人性化考虑,以便人人都能操作。

学学支付宝:不玩猫捉老鼠只玩独辟蹊径

支付宝近期对用户的支付额度进行了限制,以满足出台的网络支付新规。但是舆论方面,却几乎一边倒地支持支付宝,大家的抱怨是——有钱不让用了。不知道这样的舆论立场是否让马云心中一阵暗爽。

遥想当年,马云试图找银行打通网络支付通道,被拒。遥想当年,支付宝一度被围追堵截。但是,现在面对监管,用户和支付宝站在了一起。

P2P眼下同样面临着来势凶猛的监管,但是P2P尚无法做到让用户站在自己的一边。

互联网企业面对监管,往往采取两种态度,一种是猫捉老鼠,打法律法规的擦边球。还有一种就是满足监管,但是我有我的“秘方”。

“以支付宝为例,银行不与支付宝进行快捷支付绑定,支付宝开发了余额宝;央行要求支付宝不能透支,阿里开发了花呗;面对种种监管,反而激发了支付宝的创新活力”,祺天优贷一位理财师认为,“并且这种创新受到用户的欢迎”。

P2P平台在达到了监管要求的前提下,也不能止步于创新,只有不断开发出实用的产品,开发出新的功能,满足用户需求,才能获得用户认可。

商业是互通的,让这些老司机带路,或许P2P的未来会走得更加平坦和光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凤凰安徽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楚武文]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