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票通:第二届互金峰会开幕 自律合规成主旋律


来源:中国网

从蛮荒之地的开拓者,到行业的发展者,互联网金融一路势如破竹,迅速建立起庞大的行业体系,其优化资源配置、防范金融风险、完善资产定价等优势功能,对普惠小微企业、提升金融效率、促进转型升级有巨大作用。但随着

从蛮荒之地的开拓者,到行业的发展者,互联网金融一路势如破竹,迅速建立起庞大的行业体系,其优化资源配置、防范金融风险、完善资产定价等优势功能,对普惠小微企业、提升金融效率、促进转型升级有巨大作用。但随着持续快速发展,行业也面临诸多问题,技术风险、跑路、欺诈、非法集资等严重违法现象时有发生,行业亟需搭建一个供监管者、从业者、研究者交流学习、弥合分歧、达成共识、合作共生的平台。

8月18日,2016第二届中国(上海)互联网金融峰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本次峰会指导单位为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主办单位为新华网、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上海市浦东新区金融服务局、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

image002.jpg

本届峰会围绕会议“自律、监管、合规”的主题,以“专业、权威”为出发点,邀请了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银监局、上海证监局、上海保监局等有关部门领导和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会长、证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万建华,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喆,上海陆家嘴金融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黎作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萧国亮,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院长、上海法学会金融法研究会会长吴弘,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伍旭川,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研究员杨涛,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岷峰,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上海大学科技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孟添等专家学者及业内知名人士,从行业监管、企业自律等方面展开深入探讨。上海盐商集团、证大财富、储金所、金票通等实力互联网金融企业及平台齐聚一堂,相互交流学习。

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会长、证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万建华表示,随着互联网金融的专项整治和监管政策的不断出台,互联网金融正在告别创新初期的野蛮生长、走向规范发展的道路。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巡视员兼金融服务一部主任季家友认为,目前,有关网络借贷、股权众筹等业务的监管制度还没有出台。对这类业务的监管不能“铁路警察,各管一段”而是应该实行“穿透性”原则,对整个行业实行功能监管。

在国家积极完善监管政策的同时,企业自律不可忽视,本次峰会所有与会企业代表都将代表本企业签署自律倡议书。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喆提出,在互联网金融生态圈中,每个利益相关者都必须自律,这个生态圈才能可持续发展。政府从“包容鼓励”到“规范整治”的转变,正说明互联网金融前几年的自律不够。要重塑行业生态,从业者、消费者、行业自律组织和监管部门四方主体缺一不可。

image004.jpg

上海银监局副局长周文杰提供了银行业的监管经验。他表示,监管需要与时俱进、适应发展。从长远看,除了行业协会,引入第三方机构参与监督也很重要。例如第三方存管机制,实现资金分散管理保证安全,防止侵占挪用,保障消费者权益是大势所趋。互联网金融应该依靠技术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互金企业只有本分做事、合规经营、治理规范,行业秩序才可以建立,互联网金融才能真正成为助力中国经济转型的新动力。

金票通副总经理顾涛认为,互联网金融要健康快速发展,除了要依靠监管力量,还需要各企业把自律作为立身之本。企业要想谋得长足的发展,就要认识和遵循金融的基本规律,爱护行业声誉,尊重行业规律。对于当下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只有全面实现自律、监管,健全责任管理制度,方能理性发展。

image006.jpg

2016年是互联网金融的规范整治年,监管政策接连出台,预示了企业平台想要生存,必须尽快启动自律自改。金票通为坚守平台中介地位,规避资金池风险,在今年2月份就已经展开了银行资金存管的接洽工作。在行业积极鼓励信息全面披露的同时,金票通广邀投资人实地考察平台,翻阅原件,核查项目信息,了解平台运营和资质,为尊重投资人、敬畏金融风险做出实际行动。

在本次峰会上,还举行了长三角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举行揭牌仪式,该中心由新华网上海频道和上海大学科技金融研究所共建,研究中心将专注于互联网金融的政策研究,致力于构建中国互联网金融学术基础,研究探索互联网金融前沿问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凤凰安徽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楚武文]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