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地铁4号线开工在即重大调整?官方回应


来源:新安晚报

合肥地铁4号线开工在即要重大调整?官方回应

原标题:合肥地铁4号线开工在即要重大调整?官方回应

近日,有消息称即将开工的合肥轨道交通4号线将发生重大调整,放弃蜀西湖板块转向西南方向,事实果真如此?对此,合肥市轨道办表示,4号线蜀西湖板块远期将拆分给6号线运营,对近期4号线的开建及运营不会产生影响。

疑问:4号线即将开建又生变数?

“即将在年底开工的合肥地铁4号线发生重大调整,一期工程始发站定为‘丰乐河站’,与后期6号线实现站内平行换乘,二期工程放弃蜀西湖板块,一路向西南方向挺进……”近日,这样一条信息在网络上流传,引起众多市民关注。

有关4号线线路走向的官方信息,最近一次是今年上半年二次环评公示时的内容。公示显示,合肥市轨道交通4号线相比之前增加3站4区间5公里,这段增加的区间主要是在东北端,与蜀西湖板块无关。4号线是一条由西至东北方向的L形“骨干线”,线路全长41.295公里,全部为地下线。线路西侧起于鸡鸣山路站,东北端止于东方大道站,共设31座车站。西端设科学城车辆段、东端设龙子湖路停车场各1处。

计划于2016年底开工建设、2020年底投入试运行的4号线,眼看开工在即,还会有这么大的变动吗?

回应:西端线路远期拆分给6号线

对此,合肥市轨道办回应称:根据合肥市规划局修编的新一轮合肥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轨道交通4号线蜀西湖板块远期将拆分给轨道交通6号线运营,这样轨道交通6号线将呈现东西走向并贯穿合肥主城,更有利于蜀西湖板块居民进出中心城。目前正在前期研究准备开工的4号线仍然走蜀西湖板块,待6号线建成后再进行拆分。

目前与4号线同步建设运营

合肥市轨道办称,蜀西湖板块线路仍与4号线同步建设同步运营,只不过,它特殊的地方在于,4号线投运时,它的身份与4号线其它段无异,但是实际上它远期的身份确实是6号线的一部分,需要拆分给6号线。不过,这个拆分要等到6号线建成后。

待6号线全部建成后,蜀西湖板块线路将并网进入6号线运营。届时,6号线将成为一条完整的贯穿合肥东西的线路。

释疑:西南方向线路为4号线支线

网传消息还有一个关键信息就是关于4号线的改向:“二期工程放弃蜀西湖板块,一路向西南方向挺进,奔肥西华南城去了”。

事实上,这段往西南方向走的线路也确实存在,只不过,它目前是规划作为远期4号线的支线存在的。在4号线二次环评公示中,该线路走向在图中便能看到,定位为4号线支线。

4号线将在习友路西端北雁湖附近向南拐弯,该支线将由永和路-繁华大道等路段向西南紫蓬山方向延伸。

总体来说,近期即将开建的轨道交通4号线将不会有较大变动,远期在有轨道交通6号线之后,也更会丰富西南片区的轨道交通配套。

汪文霞 新安晚报、安徽网 记者 伍静

延伸阅读

合肥地铁有望同台平行换乘

细心的市民或许已经发现,此次有关4号线与6号线线路走向的问题,还引出了一个新鲜名词——同台平行换乘。

早在地铁1号线开建之初,本报发起的“我为地铁献一计”系列报道中,就曾有热心读者提议,合肥地铁建设应考虑多一些平行换乘方便乘客,当时合肥市轨道办也对此进行过详细的答复。

据合肥市轨道办介绍,目前国内外主要的换乘类型有同站台换乘、楼梯换乘、站厅换乘、通道换乘、站外换乘等5种形式,不同的条件适宜不同的换乘方式。所谓平行换乘,指的是两条轨道交通线路交汇时有一段平行的距离,同时有多个站可以实现两线的换乘,这种换乘是相对于线路十字交叉而言的。

不过,到目前为止,合肥市在建的几条地铁线路由于是构成轨道交通网络的主干线,基本都是呈十字相交。而未来4号线在习友路有一段会与6号线平行,在6号线投运后,玉兰大道站和丰乐河站有望实现站内平行换乘。

同台平行换乘对于乘客来说,最大的方便在于,从一条地铁下车后,直接走到月台对面就可以换乘另一条地铁,省去上下楼梯走很长一段距离。

当然,目前有关4、5、6号线等的具体站台的最终设置尚未公布,能否实现同台平行换乘还需根据线路埋深、具体线型、交汇位置等因素才能确定。

[责任编辑:康鹏飞]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