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省首例3D打印全膝关节置换手术在省中医院完成


来源:中安在线

安徽省首例3D打印全膝关节置换手术在省中医院完成

原标题:安徽省首例3D打印全膝关节置换手术在省中医院完成

近日,安徽省中医院骨科周章武主任及其团队,采用3D打印技术,成功地为一例严重膝关节畸形病人采用全膝关节表面置换术。目前3D打印技术已经广泛运用临床,此次安徽省中医院开展的3D打印全膝关节置换是安徽省首例临床运用病例。

据悉,患者为一名75岁老年女性,患双膝关节骨性关节炎35年,逐渐加重,关节变形严重,疼痛难忍,严重影响生活质量,需进行全膝关节置换术。如果采用传统的髓内定位器械进行截骨,必定会延长手术时间,增加手术创伤,且病人严重的关节畸形和多种内科疾病无疑增加了手术风险。

为减少创伤、缩短手术时间,周章武主任经过慎重考虑,决定采用目前最先进的3D打印关节技术辅助完成手术。术前与影像中心合作,通过CT扫描技术采集了患者有关关节数据信息后,与关节部门联合复制建模,并利用特殊材料制成类似人体骨头的模型。其后按照骨骼模型及术前计划制作截骨模具,术中使截骨模具与病人骨骼精确的吻合,很快完成股骨及胫骨截骨。并在围手术期采取系列快速康复措施,使患者在第2天就能下地行走,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

“术前建模的特点是对患者体内关节病变情况模拟逼真。采用3D打印技术,不但可以精确地恢复正常下肢力线,同时避免了钻开髓腔进行髓内定位,简化了手术步骤,从而大大减小手术创伤,减少出血,缩短手术时间,实现了微创、精准、加速康复的治疗理念。”周章武说。(陈小飞张依帆记者王佳)

[责任编辑:康鹏飞]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