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拟制定食品安全条例 将引入第三方评估


来源:中安在线

安徽拟制定食品安全条例 将引入第三方评估

原标题:安徽拟制定食品安全条例将引入第三方评估

根据安徽省新修改的《立法条例》,安徽省人大常委会拟对正在起草的《安徽省食品安全条例(草案)》,就部门争议较大的“关于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食品摊贩管理体制问题”引入第三方评估。8月25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动员会,对这项工作作出部署。

近年来,安徽省食品行业迅猛发展,食品安全领域的问题也日益凸显,特别是“三小”即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馆数量多,安全隐患大。根据安徽省立法条例的要求,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对“三小”的管理方式、监管体系、监管主体等问题,将委托第三方进行评估,以找准问题、分析原因、明确对策,提出较全面权威的评估报告,为《条例》的制定和出台提供参考依据。

根据工作方案,评估工作主要围绕与上位法的关系、管理体制机制是否符合实际和安徽省情,制度设计的整体质量内容,重点强调通过立法解决现实中存在的困扰,提高立法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评估工作从8月下旬开始到10月下旬结束,由第三方拟定具体实施方案,对我省食品安全情况进行实地调研、考察,充实材料。针对发现的问题,通过座谈会、论证会、问卷调查等方式,广泛征求部门机关、人大代表、社会公众以及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收集的信息进行甄别、分类、汇总和分析研究。在第三方提交评估报告前,形成评估报告初稿,省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各单位意见,最终形成评估报告。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胡连松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委托第三方参与立法工作,是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在完善立法体制方面的创新举措。要充分认识在立法工作中引入第三方评估,是立法工作创新的需要、是提高立法质量的需要,也是提高执法水平的需要。评估单位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提出具有深厚法理基础、符合社会发展规律,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高质量评估报告;相关单位要通力配合,形成合力,适时、适度介入评估过程,提供信息、便利,为第三方顺利开展评估工作创造良好条件。评估工作要力求实效,能够提出比较全面、权威的意见和建议,为立法机关最终决策提供参考,切实发挥第三方评估在提高地方立法质量中的重要作用。(记者黄娜娜)

[责任编辑:康鹏飞]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