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六安下岗工人想为淮河文物“安家” 40多年搜集近3万件藏品


来源:中安在线

据安徽商报消息 从七八岁购买第一件瓷器开始,从小就对文物钟爱有加的冯克强,几十年如一日,不管是上班拿到的第一份工资,还是下岗打工挣来的糊口钱,都被他投入文物收藏。”  据了解,目前,霍邱县文化、文物部门对冯克强欲建私营博物馆的想法都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原标题:下岗工人想为淮河文物“安家” 40多年搜集近3万件藏品

从七八岁购买第一件瓷器开始,从小就对文物钟爱有加的冯克强,几十年如一日,不管是上班拿到的第一份工资,还是下岗打工挣来的糊口钱,都被他投入文物收藏。目前,他已搜集近三万件藏品,其中万余件都和淮河文化息息相关。他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建一所自己的博物馆,将多年的珍藏无偿展现给家乡的父老。

冯克强在整理自己的藏品

七八岁时收藏第一件文物

宋代的青铜镜、元初的瓷罐、汉代的箭簇、近现代的蓑衣、网坠及水车……走进霍邱县冯克强的收藏室,到处存放的各种“文物”让记者惊叹不已。

“不知道为什么,从小我就喜欢。”冯克强说,七八岁的时候,别的孩子一有钱就去买糖吃,他却把自己攒下来钱买了供销社处理的各种小瓷器。虽时隔40多年,但冯克强欣赏着自己收藏的小玩意,还是一脸得意。

从那时开始,他的收藏便一发不可收拾。上班后,他把自己的工资大部分都投进去。冯克强拿出一个青铜镜告诉记者:“这个是我上班后买的第一件文物,花了三个月工资。”

近半藏品与淮河文化有关

冯克强说,因为喜欢,每到休息日,他便走村串户到附近村庄去搜寻,发现合适的就买下。“买不起也没关系,就算看看心理也舒服!”家里大量资金被占用,妻子不理解,家人不支持,朋友也冷嘲热讽,但都没能打消他收藏的念头。为此,大家送了他一个外号——文物痴。

经过几十年的积累,他搜集的藏品已有近三万件。其中,上万件和淮河文化有关。如与农耕文化有关的铁斧、石锛、水车、犁耙;与渔猎文化有关的箭镞、青铜剑、鱼钩、网坠及各种动物化石;与民俗文化有关的陶罐、水壶、及当地人们的日常生活用品。

想给文物建所私营博物馆

冯克强说,因为收藏文物较多,且一些文物保存需要一定的条件,1996年,他给当地县文物所捐献了十几件文物,其中大部分是青铜器。“因为青铜器物不易保存,我想让它们有更好的归宿。”现在面对收藏来的众多文物,冯克强期盼能在政府的帮助下,建一座私营博物馆,将自己多年珍藏悉数无偿展现给家乡父老。同时,他也希望通过自己收藏的这些实物,让子孙后代更好的了解淮河文化。“博物馆的名称我都想好了,就叫淮河民俗博物馆!”

据了解,目前,霍邱县文化、文物部门对冯克强欲建私营博物馆的想法都表现出极大的兴趣。霍邱县文物管理所所长赵以华表示:“虽然现在收藏文物者众多,但因为冯克强起步时间较早,其收藏的文物不仅涉及面广、历史跨度大、而且规格较高,在霍邱文物收藏界可谓首屈一指,所以作为文物主管部门,我们理应积极支持。”

[责任编辑:杨静]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