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巢湖一小村庄里竟藏着 十多家黑作坊


来源:合肥晚报

近日,巢湖论坛有网友爆料,小村庄里竟然隐藏着十多家豆腐小作坊,且没有任何排污设备。”  更让爆料人无法接受的是,豆腐黑作坊常年将生产污水直接排入地下,影响当地水质。中午11点多,记者离开村庄时,一些外出卖豆腐的经营户陆陆续续骑着车返回,车上装豆腐的货篮已空。

原标题:小村庄里竟藏着十多家黑作坊

豆腐坊老板直言干了十多年没办过证当地市场监督部门表示将进行检查

(本版图片均为记者暗访时非常规拍摄)

近日,巢湖论坛有网友爆料,小村庄里竟然隐藏着十多家豆腐小作坊,且没有任何排污设备。村庄里污水横流,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记者随即前往该村庄调查。有豆腐店老板直言不讳,他做了十多年豆腐,从来没办过证。

论坛爆料

小村庄内藏有多家豆腐黑作坊

“仅仅占地五十亩的村民组就有豆腐黑作坊十余家,且经过前几年的整治还有使用煤炭制作的。”23日中午,有网友在“巢湖论坛”中爆料:巢湖居巢区长江西路孙岗村豆腐黑作坊泛滥,严重影响了村庄空气、水质。

据网帖透露,这些豆腐黑作坊没有办过任何手续证件,污水及其他有害物质排放没有任何防护。由于豆腐黑作坊藏身在居民生活区里,村民白天不敢晒衣服,晚上不敢开窗户,“一年四季气味冲天,酸性气息让人难以忍受。”

更让爆料人无法接受的是,豆腐黑作坊常年将生产污水直接排入地下,影响当地水质。

记者调查

作坊内苍蝇乱飞卫生状况堪忧

为了解真实情况,记者驱车来到巢湖居巢区长江西路孙岗村。

上午10点,孙岗村里非常安静。记者随意向村民打听,得知村内有十多家豆腐坊,都是自家的小作坊且生意非常好。

在距离村口最近的一家豆腐坊内,记者看到房屋的外墙到处是污垢,污水直接排入沟渠。在这间20多平方米的加工点现场有一台锅炉、一台磨豆机以及一些制作豆腐的木板,工具设备简陋。

该豆腐作坊由私家大院改造而成,工人进出作坊并不换装、换鞋;用于装黄豆的塑料桶非常脏,令人作呕;做豆腐的原料直接堆放在满是污水的地面上;几袋粉末状添加剂随意摆放在地,旁边是半成品的豆干,豆干上还停留着不少苍蝇。

记者在作坊门口才停留了不到一分钟的时间,一名中年妇女就快步走来。自称是作坊老板的她,看见记者拿着手机异常警惕,“你们找谁,你们在拍什么。”当得知来人是要大量采购,她忙将记者引入作坊内。“都是早上现做的,放在冰箱里,一块钱两块。”当记者对于生产环境质疑时,该中年妇女不以为然地说:“自己家都吃,周围居民也吃,这么多年也没出过啥事。”

作坊老板对无证经营并不避讳

在孙岗村,开私家豆腐坊已经不是秘密,进出村民可随口说出离家最近的豆腐坊位置。

为了详细了解情况,记者联系走访了多家豆腐坊。这些豆腐坊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安设在院墙内,还养了看门狗蹲守。

“我家的豆腐肯定好吃,比别家的都嫩,工艺不一样。”听闻有餐馆来采购,一家豆腐坊的老板毫无戒心地将记者带进作坊内,作坊内的卫生状况同样令人担忧。

“长期订购,我能开发票。凌晨做,早上送,保证新鲜。”对于周边的豆腐市场,该名老板颇为得意地说,“巢湖有一百多家豆腐坊,我家卖得最好,卖了十多年了。”针对是否办理了经营许可证等证件,老板也毫不避讳地直言:“没办。之前想办,没办下来。”不仅如此,该名老板还向记者透露周边豆腐坊都没有办证,“从来就没有出过事。”

据了解,孙岗村豆腐坊“出品”的豆腐销路颇广,占居了周边多个农贸市场。

中午11点多,记者离开村庄时,一些外出卖豆腐的经营户陆陆续续骑着车返回,车上装豆腐的货篮已空。

部门回应

处理执法难度非常大

隐藏在村庄里的无证豆腐坊,生产环境、过程缺乏标准,豆腐质量令人忧心。为此,记者将探访到的情况和网帖爆料情况逐一反馈给巢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该局食安办工作人员记录信息后回复,将尽快向上级领导汇报,督促市场执法进度。

随后,记者从凤凰山市场监督管理所了解到,前期他们多次前往该村进行检查执法。“隐藏在村庄内的无证作坊,处理执法难度非常大。常常查处一两家,其他家就闭门隐藏不接受检查。”对于查处到的豆腐黑作坊,工作人员一般采取两种方式:无证经营的一律取缔;条件尚可的督促其改善获证合法经营。

但是自从2014年重新调整区域以后,孙岗村就被划分到了卧牛山辖区了。记者随后又联系了卧牛山市场监督管理所。该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先前在周边进行过检查,但是并没有检查到孙岗村。“我们最近会安排工作人员去进行一次检查,如果情况属实会进一步处理。”

专家支招

豆腐过白别购买

“豆腐做出来,从外观没法区分。”这也是“黑豆腐”能够和正规豆腐厂的豆腐一样流向市场的根本原因。

那么,“黑豆腐”是如何生产的?凤凰山市场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首先是原料,制作豆腐先要买黄豆,“黄豆分好几个等级,好的黄豆价格比次品一斤贵2角钱,黑作坊一般都选用价格便宜的发黑发芽黄豆作为原料,这种黄豆可能会致癌。”

此次,在豆腐的生产过程中,为了让其更有弹性并定型,必然要添加石膏,“加石膏的同时也给豆腐增重。”而为了增重,一般加的石膏都过量,人过量食用石膏就容易患结石病。

另外,在磨豆的过程中,会产生很多气泡,黑作坊往往会使用消泡剂,而消泡剂是工业用的,含有铅等重金属,对人体健康危害极大。不仅如此,黑作坊还会给豆腐里面添加漂白剂,使豆腐看起来更白。

对于该如何挑选豆腐,执法人员介绍,首先不要去信誉、卫生条件差的路边小摊购买,因为他们很可能使用黑作坊生产出来的豆腐。在选购时注意,豆腐颜色应该略微带黄色,如果豆腐过于白,有可能添加了漂白剂,不宜购买;仔细闻一下,如果有刺鼻的酸味,这样的豆腐也不要买。“好的豆腐应该能闻到豆香气,而一些好的盒装内酯豆腐在盒内是没有空隙的,表面也非常平整,如果表面空隙大,而且起泡的话,在购买时就应该注意了。”

[责任编辑:胡泓炜]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