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灵璧县扶贫双策并举 助力残疾人致富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刘渠武的收入,得益于该县残联推广实施的“一人一策”分散式脱贫模式。今年6月初,刘渠武就拿到县残联给予的3000元钱助残养殖扶助金和县检察院给予的5000元扶贫支持,通过这8000元钱,走上了养猪致富道路。“像这种通过村集体主导养殖脱贫的形式,改变了过去对残疾人单个救助、分散扶贫,改为集中扶贫。

原标题:灵璧县扶贫双策并举助力残疾人致富

“我这7头猪还有三个月就可以出栏了。每头猪到时间能长到200斤,按现在市场价每斤8.5元算,除去成本,7头猪能赚2000元。同时我每年可以喂两季,这样滚动发展,要不了两年,我就可以脱贫致富了。”这几天,家住灵璧县冯庙镇张汪村的残疾人刘渠武格外高兴,看着圈内长势彪壮的7头毛猪,刘渠武美美地盘算着,这批毛猪能够给他换来多少收入。

刘渠武的收入,得益于该县残联推广实施的“一人一策”分散式脱贫模式。对于他这样一户多残、有养殖意愿、能正常饲养的残疾人家庭,灵璧县残联安排专项资金进行扶贫。今年6月初,刘渠武就拿到县残联给予的3000元钱助残养殖扶助金和县检察院给予的5000元扶贫支持,通过这8000元钱,走上了养猪致富道路。

刘渠武养猪脱贫,然而,同村像他一样肢体残疾的乡邻,仍然生活艰难。在深入实施精准扶贫中,灵璧县残联了解到这些残疾人和残疾户,由于种种原因,不具备单独养殖脱贫的能力。为此,县残联因村施策,通过自筹和协调扶贫资金共计31万元,在当地建起肉羊养殖场。养殖场由村集体负责统一经营,股权属于村中的30多户残疾户和村集体共有,经营收入按户分成。同时,残疾户还可场内就业,获得工资收入。目前,养殖场已经建成。

“这个羊场建好以后,可以容纳500只羊左右。按照500只羊每年循环繁殖,每年可以出栏200只羊。纯利润按200块钱一只算,(每年收入)在4万元左右。村中31户贫困户和残疾人,年分给他们的收入,每一户可以达到1000元以上,保证他们如期脱贫。”灵璧县冯庙镇张汪村村支部书记刘銮美告诉记者。

“像这种通过村集体主导养殖脱贫的形式,改变了过去对残疾人单个救助、分散扶贫,改为集中扶贫。可以发挥聚少成多,集中起来办大事的效应。这几年来,我们残联继续发挥一人一策扶贫;另一方面,创新开展集体扶贫、创业扶贫和培训扶贫等多种形式的扶贫,加快残疾人脱贫步伐。”灵璧县残联扶贫工作队队长魏广播说。

今年来,灵璧县残联在深入推进残疾人扶贫工作中,结合村情、户情,因地制宜,分别实施集中项目扶贫和一人一策分散式扶贫双举措,有力改善了残疾人家庭贫困状况,为他们脱贫致富奠定了基础。据了解,灵璧县现有残疾人1.2319万人,依托集中项目扶贫和分散式一人一策扶贫的并施新举措,目前全县残疾人扶贫工作正逐步形成良性循环发展的新态势。

[责任编辑:王涛]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