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宣城一小学被洪水淹没 校长夫妇每天划船清理(图)


来源:新安晚报

原标题:宣城一小学被洪水淹没校长夫妇每天划船清理(图)7 月6 日,宣城市宣州区养贤乡新河小学被洪水淹没。随后,为了让学生在新学期能按时入校读书,校长唐传龙和妻子梁梅凤几乎每天凌晨四点多就起床到校进行

原标题:宣城一小学被洪水淹没校长夫妇每天划船清理(图)

新河小学校长唐传龙在划船清理校园。

7 月6 日,宣城市宣州区养贤乡新河小学被洪水淹没。随后,为了让学生在新学期能按时入校读书,校长唐传龙和妻子梁梅凤几乎每天凌晨四点多就起床到校进行清理,水退一段就清理一段。水太深了,就划着船擦墙。8月20日后,几十名老师也一起到学校,和校长夫妇一起进行灾后恢复,以确保9月1日正常开学。

大水淹到学校二楼

昨天上午,记者见到唐传龙时,他正拿着扫帚在清理教学楼顶上的蜘蛛网。此时的新河小学基本恢复了正常,洪水已经全部退去,操场也整洁如新。教学楼虽然远看有些旧,但并没有明显被淹过的痕迹。

只是走进教学楼之后记者才看到,一楼教室里的黑板都拆下来了,教室里没有课桌椅,有人正拿着水管清理地面,也有人在安装电风扇。一些还未来得及粉刷的墙面上还留有被淹之后的印迹,校园里偶尔还能闻到烂泥的味道。

7 月6 日,因附近一圩口漫破,新河小学被淹。在此前几天,校长唐传龙就和几位同事一起将教学楼一楼二楼的一些教学设备搬到了三楼。被淹一个多星期后,时刻牵挂学校的唐传龙在水势平稳之后就到学校里查看。“进来的路都被淹了,我坐船进来的。”唐传龙站在教学楼走廊上,指着一段瓷砖墙面告诉记者,水位最高时,二楼都被淹了一米多。

早出晚归打扫学校

之后,唐传龙弄了一条船,几乎每天都会到学校查看,并拍照片通过微信群告诉同事。水位渐渐退去,担心等水退完后教学楼不好打扫会耽误秋季开学,他和妻子梁梅凤决定水退一段就清理一段。

“一开始主要是清理二楼,墙上的瓷砖露出来一块我们就擦一块,要擦瓷砖、玻璃、课桌椅,还要清理教室和走廊上的烂泥巴。”唐传龙说,他们夫妻俩那几天住在宣城市区儿子家,每天凌晨四点起来,坐最早一班车,到了新河庄路口步行一段路,再坐船到学校。那些天最高气温都在30℃以上,他们起那么早就是想趁凉快多打扫一些。唐传龙的妹妹也帮着他们一起干活,几个人一直到下午再坐最后一班车回家。

“别以为瓷砖好擦,都要用清洁球才能擦掉。”梁梅凤说,二楼水退得差不多时,他们就站在水和烂泥里清理,烂泥的气味非常难闻,但中午他们也只能躺在还未清理好的课桌椅上稍稍休息一会。记者在教学楼二楼看到,墙面的瓷砖擦得很干净,一点没有被淹过的痕迹。

那些天,唐传龙和妻子每天都到学校去。有两天觉得回家还要起早,就在学校住了两晚上,“一晚上身上的汗就没干过,太热了。”梁梅凤说。

在积水还很深的时候,为了擦外墙的瓷砖,唐传龙就划着船带着妻子和妹妹到墙边,先将船固定起来,他负责保持船的平稳,妻子和妹妹就蹲在船边一点点地擦,擦一段就挪一下船。一排教学楼有一百多米长,外墙、内墙、玻璃、桌椅以及教室走廊的地面,仅二楼一层楼,唐传龙就和妻子、妹妹一起打扫了很多天。“厕所特别难搞,花钱请人清理,搞了一两天就不愿搞了,最后还是我们自己搞的。”唐传龙说。

7 月底至8 月10 日,因为天气太热,上级部门通知不准留在学校,唐传龙就和妻子在家休息了几天。8 月11 日又回到了学校,那时积水已经退去了不少,他们又继续清理打扫。

确保秋季按时开学

8 月20 日,在当地政府加紧排涝之后,新河小学的积水已经降至膝盖以下。20 多名新河小学和养贤中心小学的老师也赶到学校清理洪水留下的垃圾。

“清理了几十吨垃圾,几十个人搞了两天才搞好。”新河小学总务主任柏诗堂昨天对记者说,因为要确保9 月1 日正常开学,学校这些天灾后恢复的工作非常重,如果不是唐传龙夫妇提前清理,校园的清理工作肯定还要更多时间。

记者昨天在该校看到,教室内的清理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已开始布置桌椅,并将进行消毒。

 

[责任编辑:郭玮]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