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宿州男子竞买获得采矿权 当地国土部门拒发证维权无果


来源:中安在线

6年前,宿州市萧县一男子通过竞买方式,取得当地制砖用页岩矿的采矿权。”  据徐峰介绍,当时该地的页岩矿不值钱,县国土局在招拍挂该采矿权时无人问津,最后由他以7.4万元获得了采矿权。

原标题:男子竞买获得采矿权当地国土部门拒发证维权无果

6年前,宿州市萧县一男子通过竞买方式,取得当地制砖用页岩矿的采矿权。当男子缴纳采矿权价款,并做好环评等一系列手续后,却在申请采矿许可证时“卡壳”。为了尽早拿到采矿许可证,男子将县国土局告上法庭。县、市两级法院均判决男子胜诉。遗憾的是,纵使得到了法院支持,男子至今未获得采矿许可证。“虽然有县政府支持,有省、市国土部门的支持,也有法院的支持,但县国土局就是不给我颁采矿许可证。”

[事件缘由]

合法取得采矿权县国土局不发证

徐峰是宿州市萧县人。 2010年1月13日,徐峰通过合法竞标,获得萧县庄里乡椿树衡东山制砖用页岩矿的采矿权。

“当时我与萧县国土资源局签订了《挂牌成交确认书》,并按照约定支付了成交价款。”徐峰告诉记者,“县国土资源局本应该及时给我颁发该矿的《矿山开采许可证》。但他们在收到价款后,却以种种借口不给我办证。”

据徐峰介绍,当时该地的页岩矿不值钱,县国土局在招拍挂该采矿权时无人问津,最后由他以7.4万元获得了采矿权。在《挂牌成交确认书》中,明确了出让开采矿区的矿种、储量及范围,约定采矿权出让期限为3年。

2010年10月,徐峰在萧县工商局办理了登记注册。 2011年1月30日,因安全生产许可证指标用完,徐峰向县国土资源局申请延期一年办理开采许可证,县国土资源局也同意了。然而,就是在延期期间,出了岔子。

徐峰告诉记者,其间,萧县来了两家大型水泥厂,页岩是制造水泥的原材料之一。一下子,原先没人要的页岩突然身价飙升。据徐峰介绍,原先他花7.4万元取得的矿,现在市场价可能已经达到上千万元。

“我去找县国土资源局办证,他们说现在页岩涨价了,得加价。”徐峰说,“一开始我不同意加价。后来我同意了,再去找他们,他们又不愿意了,非得收回来后重新招拍挂。”

[法院判决]

法院的两次判决国土局均不执行

2015年11月,徐峰将萧县国土资源局告上法庭。

萧县国土资源局辩称,之所以没给徐峰颁证,有诸多方面原因,如他办证不够积极,安全、环保部门的手续拖延,采矿权出让项目没有及时上报备案等。萧县人民法院经审理判决县国土资源局依法履行法定职责,为徐峰颁证。

一审判决后,双方均不服,分别向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2016年5月31日,宿州市中院对此案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但直至今日,徐峰还是没能拿到采矿许可证。“我向法院申请过强制执行,因为这个案子涉及政府职能部门,并不是简单的经济纠纷案件,法院表示不能强制执行。”徐峰告诉记者。

[政府答复]

上级部门同意办国土局还是不办

此外,在萧县县委2014年给媒体的一份函里记者看到,之所以没有给徐峰颁证,县委解释是因为国土局内部业务部门之间信息沟通不畅。

据了解,2011年4月中旬,省国土厅要求各地将已出让、未发证的采矿权逐级向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报备。“由于县国土局内部业务部门之间信息沟通不畅,对此宗采矿权出让未予及时报备。省、市国土部门最终答复,同意为徐峰办理此采矿权出让登记相关手续。”回复函里写到,“县政府同意并已安排国土局为其(徐峰)办理《矿山开采许可证》相关手续。”

徐峰无奈地说:“然而县国土局就是不给我颁采矿许可证。” (记者周健)

[责任编辑:胡泓炜]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