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访谈丨安徽选派第一书记下乡记


来源:决策网

电视剧《马向阳下乡记》在央视一套热播时,正是何峰、郑涛与陈为选派下乡的时候,吴德勤和童凯恰好也从大学生村官选拔成为第一书记。在一村,爱一村  与吴德勤一样,驻宣州区古泉镇麒麟村的童凯也是从身边事做起,获得了村委干部与村民的认可。

原标题:第一书记下乡记

电视剧《马向阳下乡记》在央视一套热播时,正是何峰、郑涛与陈为选派下乡的时候,吴德勤和童凯恰好也从大学生村官选拔成为第一书记。

马向阳是剧中的第一书记,而何峰等人则是现实中的“马向阳”。一批“选派”,一批“选拔”,让两拨年轻人在第一书记岗位上交汇。

有一项数据统计,2014年安徽全省选派了2000名干部下乡任第一书记。2013年、2014年及2015年,安徽又面向全省大学生村官共选拔了1200多名第一书记。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倒计时阶段,几千名第一书记像股洪流般涌入安徽农村,成为扶贫、致富、抓党建、带班子的能手。这批现实中的“马向阳”,他们为各自的“大槐树村”带来了什么?他们自身有哪些收获与改变?又遇到了哪些困难?

干事与成事

何峰被下派到亳州市谯城区五马镇杨楼村,该村人口多耕地少,村内路网设施落后。杨楼村全村人口为5834人,1300多户。全村耕地6800余亩,主要种植药材、桃树与小麦等。“村民外出北上广、沿海等地打工的较少,多数在亳州市务工,兼顾家庭土地耕种。”何峰告诉《决策》。

依据中央文件要求,下派干部所驻村一般为组织涣散村与贫困村。杨楼村除了基础设施落后,村务工作开展方面也缺乏规范。何峰驻村了解村情后,便开始盘算着三年任期内“做点什么”。

“第一书记下派期限三年,最佳的做事时间是开头的一年半。你想做的事一定要在前一年半中规划、启动。如果这个时间内做不了事情的话,之后想去协调就很难,别人也不会像刚开始那样支持你。”何峰告诉《决策》。

“下派干部先做事。”不是何峰的个别体会,派驻到寿县安丰塘镇苏王街道的郑涛,刚下村时也有相同感受,“农村工作是繁而杂,在每根线的牵引下,很多任务都必须要完成,例如新农合收缴、秸秆禁烧硬性任务、计生工作压力等等,一旦处于落后或者工作没有进度,就很着急,所以自己力所能及的会更加关注,确保事情落实到底。”

下派宣城市宣州区沈村镇胡村回族村的陈为也认为,必须先做成一两件事,赢得村干部及村民的信任。

不约而同,“干事”成为这群80后下派干部的共同心声。若往深一点看,在干事的背后,存在多种主客观的推动力。

主观上看,对于为什么选择去当第一书记,受访者一致认为,“主要是为了锻炼工作能力,积累基层工作经验;响应组织号召,把这次下派工作看得很重,想踏踏实实干出点成绩。”作为年轻干部,这种积极进取的主观愿望,促成了想干事的动力。

客观上看,包括安徽省在内,全国对于选派干部下乡都有严格的考核制度。不仅要求选派优秀的年轻干部下乡,同时要求下乡干部要着实为村里带来改变。最新消息显示,四川达州对于不合格的第一书记实施召回,一批召回240多名。安徽省在选派干部下乡制度上,给予了资金与政策上的配套支持。为方便下派干部驻村开展工作,每个驻村干部配有5万元项目启动资金;而下派前,也会集中组织岗前培训。何峰在下村之前,便在小岗村进行了为期2周的学习。

另一重要客观原因则是来自村里,“基层的干部群众很现实,如果能带来资金与项目,他会对你高看一眼。你要是整天无所为,他就把你撂到一边。”这种情况正是《马向阳下乡记》开篇时,梁会计追着马向阳问“带钱来没有”的现实翻版。

由此,干事是第一步,而干成事是关键。

依靠选派单位作为后盾支持,第一书记驻村后,皆以抓党建带班子、完善基础设施、发展集体经济、扶贫致富等为主要抓手,各施所长。

何峰在杨楼村干成的第一件事,是建成了村里的村民服务中心,一座三层、每层八间的办公楼,村民服务大厅、村两委办公、党员活动开展都在这个楼里进行。2014年底,何峰刚到杨楼村的两个月内,便反复与村民服务中心有关联的对口单位之间跑“钱”、拉赞助,通过工作单位的后援支持协调,最终筹得款项。

盖楼落实后,何峰又制定多项村务规范制度“立下规矩”,如建立村两委财务制度、村两委联席会议制度、值班管理制度、绩效考勤制度等。尤其在财务管理方面,为避免村级账务混乱不清,何峰将会计职能一分为二,设立报账会计与现金管理会计。

此后,何峰在杨楼村又为村里申报了三条村内道路项目,皆为四米宽的水泥路,总长近8公里,其中两公里已建成,剩下的6公里预计春节前开通。下一步,何峰瞄准了五马镇的桃花节与采摘节,准备将日均万名的游客量引流一部分到杨楼村,发展农家乐与旅游经济,带领村民致富。

郑涛所在的苏王街道,人口5000多人,7000多亩的平整耕地,群众的农业思想浓厚,留守人口主要靠土地吃饭,年人均收入5000元左右,街道集体经济并不发达。郑涛驻村后,争取了县扶贫资金100万元,用于修建吴郢苏王支渠水泥路,招投标工作近期刚结束。而在发展集体经济方面,郑涛又争取联合扶贫单位市农业发展银行10万元以及选派单位5万元,加上选派驻村专项资金5万元,共20万元改变了苏王街道集体经济薄弱的现状。

陈为下派的村是特殊的民族村。驻村后,因地制宜,陈为除了参与争取帮扶资金81.6万,完善村内基础设施,还帮助村里成功申报了安徽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项目。这将为该村带来连续三年每年80万的项目资金,用于村内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

不论是何峰,还是郑涛与陈为,他们做的事或许并不止于纸面上的罗列,作为第一书记群体的一抹缩影,他们所做之事与所成之事,也只是人们走近第一书记群体的一个切口。

[责任编辑:宋吾能]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