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石牌电排站设备陈旧 稻田被淹粮户损失严重


来源:凤凰安徽

9月1日上午,安庆怀宁县石牌镇万明村村民姜先生向记者反映:我是一名种粮户,在安庆石牌镇承包了550亩农田栽种水稻。今年夏天出现内涝时,由于安庆怀宁县皖河电排站设备老旧,且有水泵不能工作,影响排涝功能发挥,导致农田里的水稻被淹20多天,损失惨重。

原标题:排水功能退化稻田被淹种粮户损失谁承担?

9月1日上午,安庆怀宁县石牌镇万明村村民姜先生向记者反映:我是一名种粮户,在安庆石牌镇承包了550亩农田栽种水稻。今年夏天出现内涝时,由于安庆怀宁县皖河电排站设备老旧,且有水泵不能工作,影响排涝功能发挥,导致农田里的水稻被淹20多天,损失惨重。

姜先生告诉记者,他今年在安庆石牌镇承包了550亩农田栽种水稻。水稻长势一直良好,丰收在望。“然而,今年夏天连降暴雨,内涝十分严重。”

“安庆怀宁县皖河电排站主要担负着皖河、万明、同福等8个村的内涝排水。”姜先生说:“为避免内涝造成农田被淹,我们每年都交纳水费,指望在‘关键’时候,皖河电排站能够及时排水。”

姜先生说,可谁都没有想到,这座电排站形同虚设。“由于设备老旧,部分水泵不能工作。还有的水泵虽然工作,但出水量达不到要求,使得农作物泡在水中时间过长,造成我这次损失惨重。”

9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安庆怀宁县石牌镇。在当地村民的指引下,记者在一片农田旁看到,田里杂草丛生,草丛中有少许水稻。

“我今年也承包了500多亩农田栽种水稻。”种粮户张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内涝时间长,水稻全部淹死,损失约40万元。“主要原因是皖河电排站在今年汛期前,没有对设备进行检修,老旧设备未及时更换,排水能力差。”

对于“种粮户水稻被淹”一事,安庆怀宁县皖河电排站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雨水较大。在排涝期间,有一台机组无法正常运转,后经过抢修,才恢复正常的排水功能。

记者随后来到安庆石牌镇水利站。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皖河电排站所负责的辖区地势比周边低,加上今年雨水大、电排站设备老旧等原因,未能及时将内涝积水排出,使得种粮户受到一定的损失。

这名工作人员说,几年前,他们就向有关部门进行了汇报,希望能够解决皖河电排站安全隐患和排水能力问题,但一直没有得到批准。

这名工作人员向记者出示了一份皖河电排站工程现场安全检测报告。这份报告由安徽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工程质量检测所于2011年4月出具的,报告上写着:皖河电排站目前存在进水闸混凝土结构老损严重,电机梁碳化严重,闸门启闭设备及电气设施老化严重,排涝装机容量偏小,长期带病运行,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建议皖河电排站拆除重建。

“种粮户因内涝受损,谁来承担责任呢?”对于记者的提问,这名工作人员没有回答。

安徽国誉律师事务所汪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电排站的存在是为了及时排水,最大限度确保农作物不被淹死。既然种粮户每年交纳了水费,电排站就有义务及时排水,防止内涝造成农作物被淹。由于安庆怀宁县皖河电排站设备老旧,排涝装机容量偏小,长期带病运行等原因,致使排涝能力差,影响排涝,使得农作物被淹死,种粮户损失惨重。“出现这种情况,安庆怀宁县皖河电排站应承担一定的责任。”(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宋吾能]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