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张氏叔侄案律师朱明勇:申诉难问题仍存在


来源:澎湃新闻网

2016年9月22日,朱明勇出席电影《无罪》的首映式。看完电影,朱明勇感触良多,他认为,《无罪》首次以冤案平反为题材,具有“破冰式”的重要意义。电影中的情节与现实别无二致,律师奔袭河南、浙江、安徽多地调查取证,数次将申诉材料递交法院未果,又继续奔波,巩固证据。

原标题:张氏叔侄案律师朱明勇:收到不少申诉案件,申诉难问题仍存在

2016年9月22日,朱明勇出席电影《无罪》的首映式。 澎湃新闻记者宋蒋萱图

9月22日晚,律师朱明勇身着一袭黑色西装出现在新疆五家渠市,作为推动张高平叔侄冤案平反的重要人物之一,他与原新疆石河子检察院检察官张飚,受邀参加以张氏叔侄案改编的电影《无罪》的首映式。

看完电影,朱明勇感触良多,他认为,《无罪》首次以冤案平反为题材,具有“破冰式”的重要意义。

电影中的情节与现实别无二致,律师奔袭河南、浙江、安徽多地调查取证,数次将申诉材料递交法院未果,又继续奔波,巩固证据。

2013年4月15日,安徽省黄山市歙县。被冤坐监10年的张高平(右)和张辉(左)叔侄俩。 视觉中国资料图

2010年,检察官张飚将律师朱明勇介绍给张高平的哥哥张高发,彼时,张高发已在外为弟喊冤7年。

2010年11月25日,朱明勇在一间30元一晚的酒店房间里,见到了前来找他的张高发。那天凌晨3点,朱明勇发微博记录道:“一位60岁的老人从安徽赶到北京,用木棍挑着一块腊肉和一包申诉材料,都是给我的……他住在30元一晚上的‘宾馆’,我踏着铁皮楼梯,在昏暗的灯光里找到房间,一看房间仅仅一张单人床,不仅没有卫生间,还没有门锁,两个人都站不下。我怕不安全,开车带他到一家快捷酒店,120元一晚。在这里听到他讲述一起惊天的冤案。我说申诉案子难度太大,不曾想说着说着,这位老人竟失声痛哭。”

一夜未眠,第二天早晨,朱明勇告诉这位老人:“这个案子我接了”,未收取代理费用。

律师朱明勇。 澎湃新闻记者宋蒋萱图

“我觉得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有一个天然的同情心和正义感,可能有时候条件不具备展现不出来。”朱明勇说道。

张氏叔侄案后收到大量申诉案件

澎湃新闻:张氏叔侄案对您的职业生涯有什么影响?

朱明勇:因为这个案件是一个标杆性的案件,导致全国各地一些认为自己的案子是冤假错案的当事人都纷纷来到律师事务所找我,似乎是只有找到我才能使他们的案件得以平冤昭雪,有的甚至模仿张高发,也背着一条火腿去办公室找我。

有的人生活环境条件很差,也没有什么人可以帮助他,他可能从电视上或者一个偶然的消息知道我们推动了一个冤案平反,好像找到了救星,千方百计找到电话,不停地打。

你确实感觉到他们很无助,也不了解目前的法治环境,不知道怎样申诉,邮件不会发,短信不会发,他根本不知道怎么办。他们需要法律帮助的时候,如果他没有钱,有没有一个好的法律援助机制?

澎湃新闻:像张氏叔侄这样,冤狱之后无罪释放,是否有一些帮助他们重新融入社会的相关机制?

朱明勇:很欠缺,很多精神上受到重大刺激或影响的人,都会给他做一些心理干预的治疗。一个无辜的人被法院判了,关了十年,又因为一些因素平反了,然后回到社会,其实他已经跟社会脱节了,心理上、精神上、财富上,他很难融入到当时延续过来的那个生活环境当中,怎么办?有没有去关注他,关心他?这涉及到后续的职业教育问题,或者有没有重新创业的方式。如果说大家都不去管他,也没有一个基层的社会组织作为相应的一种依托——他们只有家庭为依托,重新回归社会,重新生活、创业,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申诉难问题仍存在”

澎湃新闻:近年来我国司法改革进程不断推进,您有什么切身体会?

朱明勇:申诉依然是目前刑事包括普通的民事案件中比较难解决的一个问题。我认为,申诉要有时间限制,多少时间内受理,多少时间内给出一个结果。你会碰到全国各地大量的申诉信访,人们都希望一个更高一级的机构来做出一个妥善的裁决。我们有什么机制去解决它,或者有什么新的改革的方式,可能这都是需要思考的。

澎湃新闻:你认为司法改革的关健是什么?

朱明勇:一是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二是让审理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这都是中央一直在提倡的。但是这个落实起来还是有困难的,很多地方长期以来形成的一个惯性思维是“公检法是一家的”,实际上公检法之间内在有一个相互监督和制约的关系,我们不仅仅讲配合,更重要的是监督。

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这些年从中央到地方推进的司法改革,在一步一步往前走,司法环境越来越好,无罪推定、疑罪从无等司法理念也逐步显现在司法实践中。

[责任编辑:宋吾能]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