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交费可分民族资产?安徽等地一万多人上当涉金额上亿


来源:中安在线

据安徽商报报道 近日,淮南市大通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犯罪嫌疑人黄某(福建)、王某(天津)等18人批准逮捕。据悉,黄某、王某等人以编造巨龙国际等虚伪的“民族资产解冻”等项目进行诈骗,案件涉及30多个省、市,一万多名受害人,涉案金额一亿多元。

原标题:“交费可分民族资产”?全国一万多人上当涉案金额上亿元

据安徽商报报道近日,淮南市大通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犯罪嫌疑人黄某(福建)、王某(天津)等18人批准逮捕。据悉,黄某、王某等人以编造巨龙国际等虚伪的“民族资产解冻”等项目进行诈骗,案件涉及30多个省、市,一万多名受害人,涉案金额一亿多元。

交费可分民族资产

今年5月,寿县张某正玩着微信,被一陌生人拉入了一个名为“武当山北京慈善”的微信群。微信群有400多人,群主每天都会推荐一些赚钱项目,并附上刻有公章的红头文件印证,价格从几十元到万余元不等,群主承诺这些项目会有很高收益而且零风险,群里的成员异常活跃,一会儿就有百余条未读信息。

这些项目包括,“交1100元报名费,成为三民城会员,等中国流失在48个国家的巨额财产解冻后,每个三民城的会员就会得到一笔善款以及坐飞机只要1块钱等特权。”“投资3600元就可成为巨龙公司国内原始股东,得到从美国花旗银行解冻的1000万人民币、南宁市住房一套、轿车一辆、每个月还会得到1万5千元生活费”等等。

张某开始还不相信,但想到这些项目都有国家红头文件作证,应该不会有假,禁不住诱惑,陆续购买单价1100元的“三民城项目”,单价3600元的“巨龙国际项目”,单价139元的“精准扶贫项目”46份,单价13元的“外币转为人民币转账费项目”100多份等等,共计花费2.5万余元。

未见回报还深信不疑

但张某没有想到,这一切都是骗局,所谓民族资产解冻都是骗子虚构出来的借口。早在今年上半年,公安机关就已对这个诈骗团伙着手展开调查。由于案情重大,6月22日,安徽省公安厅将此案侦办线索移交给淮南市公安局,淮南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

据了解,张某在购买的单价2800元的“西安慈善会议项目”中,项目负责人宣称6月上旬会在西安召开国际慈善大会,届时将给参会人员发放一笔不菲的善款,但是会期将至时,负责人又称因为有坏人捣乱,会开不起来,2800元将作为下次开会的会务费使用。尽管目前为止没有拿回一分钱收益,但张某对其所投资的项目还深信不疑,面对突然到访的民警询问,张某惊讶不已。

所有项目都是诈骗

民警对张某调查后发现,他购买项目的方式多样,银行卡、微信红包、支付宝、网银都有,转账的对象都是微信群的管理员石某。通过调查,民警发现石某只是一条“小鱼”,他手上管理着多个类似介绍项目的微信群,石某收到钱后,将钱再转给田某,田某再转给他的上线,这是个层级分明的诈骗团伙。

民警通过调取资金往来信息分析,最终发现了以王某为首的“巨龙国际”项目和以黄某为首的“三民城”项目两个诈骗团伙,涉案人数达20余人,受害人遍布全国各地。“项目都是空壳,或者说根本没有项目,都是打着项目的旗号干着坑蒙拐骗的活。”

6名骨干开会时被抓

专案组民警经两个月的调查,将两个诈骗项目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嫌疑人情况基本摸清。 8月6日,专案组抽调近百名警力分成14个抓捕组,分赴全国多地对主要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我们是8月7日抵达南宁的,当时巨龙公司正在南宁一家酒店召开全国会议,有400多人参加。”专案组成员、淮南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黄啸冬介绍,包括王某在内的“巨龙国际”骨干成员正好都在。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警方将王某等6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全国各地上万人被骗

昨日,记者获悉,该案件涉及30多个省、市,一万多名受害人,涉案金额一亿多元。检方表示,以“民族资产解冻”为幌子行骗,国家早在几十年前就开始打击,但还是有人“推陈出新”进行诈骗,并“大获成功”。

2016年2月至8月,犯罪嫌疑人黄某、王某等人通过编造三民城1100元、巨龙国际3600元与10000元等项目,向参加项目的会员承诺能获得高额回报,通过实地考察、召开会议、建立微信群并在群内散布伪造的“中央红头文件”等虚假信息等方式,发动被害人交会员费参加,从而骗取财物。

初步查明,犯罪嫌疑人黄某敛财2000多万元、王某敛财1000多万元,郭某、张某等人明知系诈骗所得,协助收取、转交少至几十万元多至上百万、上千万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责任编辑:宋吾能]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