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医卫领域强力反腐仍在持续:8个月9名处级官员落马


来源:人民网

今年以来,反贪部门针对安徽医疗卫生领域的反腐,仍在持续。3月7日,合肥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原安徽省卫生厅医政处副处长阮浩(正处级)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原标题:安徽医卫领域强力反腐仍在持续:8个月9名处级官员落马

今年以来,反贪部门针对安徽医疗卫生领域的反腐,仍在持续。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8月,安徽医疗卫生领域落马处级官员高达9人。其实,早在2014年,安徽检察机关反贪部门在医疗卫生领域开展专项行动,这个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领域成为反腐的重点区域。

医卫领域官员密集落马

合肥市医疗保险管理中心原主任程光胜、合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事务处原处长施伟国、合肥市工伤生育保险管理中心原主任沈平、合肥市卫计委医政处原处长孙勃、合肥市人社局医疗保险处原处长佘军……

9月28日,有媒体披露合肥多名医卫领域官员涉嫌受贿被起诉的消息,让人们的目光再次聚焦安徽医疗卫生领域的贪腐问题。

今年8月30日上午,安徽医疗卫生领域一正处级官员被公开逮捕消息。当天,安徽省检察院发布消息:经宿州市检察院报请,8月25日,安徽省检察院决定以涉嫌受贿罪逮捕宿州市立医院原院长陈新民(正处级)。

这是不到10天时间,安徽医疗卫生领域被公布逮捕消息的第二名正处级官员。

8月22日,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消息称:安庆市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决定,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安徽省卫计委应急办主任罗要武(正处级)决定逮捕。

今年以来,安徽医疗卫生领域处级官员落马并不鲜见。

6月22日,安徽省检察院发布消息,决定以涉嫌受贿罪逮捕阜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主任杜杰(副处级)。

6月17日,安徽省检察院发布消息,决定以涉嫌受贿罪逮捕宣城市红十字会原秘书长陈同义(副处级)。

6月12日,合肥市人民检察院发布信息,5月27日,合肥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合肥市卫计委主任张晓庆(正处级)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3月27日,合肥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肥西县政协副主席、肥西县人民医院院长高展(副处级)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3月14日,合肥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卢满朋(副处级)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3月7日,合肥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原安徽省卫生厅医政处副处长阮浩(正处级)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1月22日,合肥市检察院依法对合肥市第四人民医院原党委书记、院长李泽爱(正县级)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除了处级官员,安徽医疗卫生领域落马的还有不少科级干部,甚至是药房负责人、民营医院法人代表。

3月29日,合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事务处处长施伟国(正科级)因涉嫌受贿犯罪被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3月25日,合肥市蜀山区检察院发布消息,合肥市医保中心医保规划科原科长方勇因涉嫌受贿罪于3月24日被蜀山区检察院立案调查。合肥市医保中心工作人员杜某、刘某也因涉嫌受贿于日前被立案侦查,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3月25日,经合肥市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庐阳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决定对安徽国胜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家伦涉嫌单位行贿犯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3月10日,合肥市人社局医疗保险处原处长佘军(正科级)涉嫌受贿犯罪被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3月31日,合肥市蜀山区检察院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称,近日,合肥现代妇产医院法人代表陈忠阳因涉嫌单位行贿罪,被蜀山区检察院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目前,该案正在侦查过程中。

受贿问题严重

在上述落马的人员名单,不少人身居要职,有的是政府官员、有的是医院院长,他们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利用手中的权力进行权钱交易。

在披露原宿州市立医院院长陈新民一案消息时,检察机关称,初步查明,陈新民在担任宿州市立医院院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在医疗设备采购、支付设备款等方面为他人谋利,非法收受贿赂。

阜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主任杜杰,是在担任阜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疫苗销售、设备采购等方面给他人提供便利,收受他人贿赂。

张晓庆是在合肥市卫计委主任任上落马的,但其违法违纪行为却早已存在。资料显示,张晓庆2005年7月起任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2013年起任合肥市卫生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党委副书记,2015年4月30日,被任命为合肥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

据市场星报报道称,张晓庆分别于2014年、2015年春节前,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购物卡共计0.9万元。自2009年至2012年,张晓庆还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财物折合人民币32万元。

而除了这些处级官员,还有一些人虽然职位不高,但手上的那点权力,仍成为其违纪违法的“本钱”。

其中,合肥市卫计委医政处原处长孙勃涉嫌受贿罪一案中,检方就指控其利用职务便利,多次收受多个业务单位为感谢其在工作中的关照给予的财务,价值累计人民币35.4万元。

而合肥市工伤生育保险管理中心原主任沈平,被检方指控其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多次收受他人现金人民币79.5万元,数额巨大,并为他人谋取利益。

检察机关加大打击力度

近年来,安徽医疗卫生领域官员密集落马,与反贪部门加大打击力度是分不开的。

2014年,安徽省人民检察院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在全省组织开展查办医疗卫生领域职务犯罪案件专项行动。

据新华社报道,通过一年的行动,2014年,安徽省检察机关反贪部门共立案侦查医疗卫生领域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08件123人,其中院长16人、副院长6人,个别地市甚至出现绝大部分二甲以上公立医院都有相关人员被查处的“塌方式”腐败。

新华社援引检察机关办案人员的说法称,医疗卫生领域贪污贿赂犯罪涉及的部门多、人员多,单个人员很难完成犯罪。上至局长、院长,下至药械科长、财务科长、采购员、医务人员,往往查处一案牵出数案,查获一人牵出数人甚至数十人,形成窝案串案。院长贪腐,往往意味着这家医院已经从上到下“烂掉”。

“近几年,我们每年选取一个民生重点领域,开展贪污贿赂犯罪案件查办专项行动,这些领域都是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今年年初,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反贪局负责人在接受人民网安徽频道采访时介绍,2014年安徽检察机关反贪部门在医疗卫生领域开展专项行动,在全省乃至全国均产生了较大影响。

2015年,安徽检察机关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反贪力度仍在持续,据法制日报报道,2015年1至11月,安徽省检察机关扎实推进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行动,查处医疗卫生、征地拆迁等领域职务犯罪1104人。

在今年接受采访时,上述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反贪局负责人介绍,在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领域系统开展专项行动,检察机关仍会一直坚持下去。

[责任编辑:纪昱]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