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经济学家合肥论道把脉安徽发展:潜力巨大 具有后发优势


来源:中安在线

在10月18日举行的徽商大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顶级经济学家聚集合肥,为安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把脉”开良方。”  王一鸣表示,安徽应发挥基础学科研究的优势,和产业发展有效对接起来。

原标题:经济学家合肥论道把脉安徽发展:潜力巨大具有后发优势

未来安徽发展存在哪些短板和优势?如何把握发展机遇,打造内陆创新高地?在10月18日举行的徽商大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顶级经济学家聚集合肥,为安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把脉”开良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不东不西的地理区位是发展优势

“安徽经济发展的潜力非常大,具有后发优势,而且交通物流的枢纽地位逐渐显现,追赶和发展的愿望非常强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在演讲中,认为安徽目前基础设施网络日趋完备,建设城市群的条件逐步的具备,具有比较好的产业基础,生态支撑功能逐步显现。

“安徽处在一个重要的关口,需要抓住当前发展的机遇,从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转变。”王一鸣认为,安徽的不东不西的地理区位,也是一种特殊的区位优势,既可以融入长三角,同时也是连接长三角和东部地区的枢纽。近年来大力建设交通枢纽和基础设施建设,使得安徽成为长三角向内陆地区扩散的一个重要的集散地。“从距离配套到产业配套条件上来看,长三角是希望到近的区位上转移,我们可以有效的吸引他们的产业转移,,来推进建设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王一鸣表示,安徽应发挥基础学科研究的优势,和产业发展有效对接起来。因为长三角有庞大的技术需求,这些可以为研发和产业的对接创造条件,大大提升创新体系的建设。可以通过技术的研发、新的技术与产业的对接,形成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此外,安徽应该扩大对外开放的机遇。安徽处在沿江和一带一路的结合部的区位上,利用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把长三角和西部地区连接起来。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著名经济学家李扬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李扬:希望徽商大会发掘徽商精神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著名经济学家李扬回到老家安徽,当天参加了两场主题演讲,谈及安徽的未来发展,他表示,中国的商业文化源远流长,其中晋商文化、浙商文化、徽商文化具有非常大的价值,因为徽商的商业文化是和徽州的整个大文化密切结合在一起。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国,我们的货币已经进入了世界第二,全都在看中国怎么做的时候,我们要认真地考虑我们除了提供商品,除了提供钱,我们提供什么。”李扬认为,安徽的商人最大的追求不是获得多少钱,而是获得多少成绩。

“不以富贵为贵,是说中国徽商的事业不以大富大贵为依据,而是以和谐的环境为依据”,李扬表示,我们现在和谐社会理念是相同的,不以赚钱为获得标准,而是说获得了多少信用,信用是无价的,以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作为评价标准。“我希望我们徽商大会不是讨论赚钱,而是讨论发掘徽商的精神,贯穿中国的商业文化,为世界文明做出贡献!”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安徽发展不差钱需要好项目支撑

“安徽2015年投资总规模达到2.4万亿元,民间投资占1.75万亿,到2020年投资规模将达到3.8万亿元,占全球投资规模的比重将达到1.84%,已经相当于一个世界大国投资规模。”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以一串数字,打开“话匣子”。

“这就告诉我们安徽不差钱,但是关键是选出好的项目,大的项目”,胡鞍钢说,有没有好的项目,安徽省的“十三五”规划给出了明确答案,共有161个项目。希望按照国家发改委的要求,这些全部项目全部上网成为平台,不仅能够在安徽获得批准,而且也面向全国,面向全世界,这不仅吸引本地区,更吸引全国的投资者,继而吸引全球的投资者来到安徽。“为此我们看到,这就形成了在竞争领域和非竞争领域的两只手的合并,三只手的合力,这样的合力将促进安徽经济在中部迅速跃起,打造新型安徽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核心目标。”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书记、上海市政府特聘决策咨询专家石磊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石磊:经济发展仍需克服多方短板

在徽商论坛的主题演讲中,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上海市政府特聘决策咨询专家石磊,着重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下安徽发展存在的短板问题。

“首先是缺少先进、一流、持久创新的企业,其次是缺少先进、一流、持久贡献的人才,成果和转化的机制。”石磊认为,目前安徽目前要素集聚、引领发展的城市增长极发展的仍然不够。应该认真研究,未来如何整合省内的区域资源、优化空间布局,调整经济地理结构,使得资源总量不变的情况下,让资源效率更高,成本更低。

“此外,适应新经济的整体能力有待提高。”石磊认为,新经济不仅仅是“互联网+”,远超出“互联网+”这个非常狭窄的概念,包括新兴产业、新材料工业、航天工业、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环保设备等。其次是新的盈利模式,合作借助网络工具广泛的合作,不是只强调竞争,要想合作就要真诚守信用。

[责任编辑:郭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