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银河证券A股IPO前夕换帅 54岁望江籍陈共炎任董事长


来源:澎湃新闻网

A股IPO的关键前夕,银河证券突然宣布董事长换帅,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陈共炎调任汇金公司副总经理,同时担任银河金控和银河证券董事长。10月18日晚间,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银河,06881

陈共炎资料图

A股IPO的关键前夕,银河证券突然宣布董事长换帅,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陈共炎调任汇金公司副总经理,同时担任银河金控和银河证券董事长。

10月18日晚间,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银河,06881.HK)发布公告称,经公司股东于临时股东大会批准,陈共炎获委任为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执行董事,董事会宣布,于2016年10月18日,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召开临时会议,选举陈共炎为董事长。同时,根据相关制度,陈共炎亦应担任该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主任及该公司执行委员会主任。

54岁证监会干部调任

今年4月25日,银河证券原董事长、党委书记陈有安正式辞任银河金控、银河证券董事长。同时澎湃新闻已从知情人士处获悉,陈共炎将接棒陈有安担任银河证券董事长一职,公告一等就长达半年之久。

现年54岁的陈共炎为安徽望江人,先后就读于安徽大学、北京大学、同济大学,获得经济学学士、外国经济思想史硕士、技术经济及管理博士学位。历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北京商品交易所理事、副总裁,中国证券监督委员会信息中心负责人,中国证券监督委员会政策研究室助理巡视员、机构监管部副主任、证券公司风险处置办公室主任,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自2011年6月至今,陈共炎担任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自2016年5月至今担任中国银河金融控股(银河金控)有限公司董事长,自2016年8月至今担任中央汇金公司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银河金控是银河证券第一大股东,而银河金控由财政部和中央汇金于2005年共同发起注册成立的,注册资本70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央汇金出资55亿元。

上市进程是否拖延?

10月14日,银河证券在中国证监会网站上预先披露了A股IPO招股说明书,这预示着这家老牌券商离“A+H”又进了一步。

不过4天后,公司董事长换帅的消息就正式公布,业内人士担忧是否会拖延银河证券的上市进程?

除陈有安外,今年以来,银河证券高层经历了较为频繁的人事变动。银河证券原副总裁朱永强(主管经纪业务)在今年9月份辞职。此外,银河证券原副总裁霍肖宇也于今年7月份被解聘,原因是因配合司法机关调查,无法行使工作职责。

国浩律师事务所IPO方向的一名律师对澎湃新闻表示,就目前情况来看,并不影响上市,根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规定,三年内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不能发生重大变化,这没有量化指标,一般认为三分之一以上董事发生变动才会被认定为重大变化。

事实上,银河券商登录A股的道路走得并非一帆风顺。

2007年1月26日,中国银河证券经中国证监会批准,由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主发起人,联合4家国内机构投资者共同发起正式成立。

2013年5月22日,中国银河证券登陆港股市场,成为第三家赴港上市的内地券商,H股IPO募集资金约83.1亿港币。2015年4月27日,银河证券在陈有安的带领下完成了H股定向增发,募集资本240亿港元。

港股上市的第二年里,银河证券就开始谋划回归A股之路。2014年10月前后,银河证券正式向证监会递交其A股IPO有关申请。

2015年8月22日,证监会正式受理A股发行申请,不过结果却被中止审查。银河证券对外披露的原因是“申请文件不齐备等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

据此次披露的招股说明书,银河证券本次发行数量不超过16.93亿股,且不超过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15.08%,募集到的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公司运营资金。

今年以来,已有半数券商净资本出现大额下滑,银河证券是行业内净资本下滑金额最大的一家券商。

[责任编辑:宋吾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