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邓映翎徽商大会提新三板四大改革:打通转板障碍


来源:澎湃新闻网

针对创新层流动性不足、转板制度尚不明朗等诸多问题,新三板交易制度改革方向渐明。10月18日,在安徽合肥召开的徽商大会“资本市场助推产业升级对接会”上,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

针对创新层流动性不足、转板制度尚不明朗等诸多问题,新三板交易制度改革方向渐明。

10月18日,在安徽合肥召开的徽商大会“资本市场助推产业升级对接会”上,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简称“股转系统”,俗称“新三板”)监事长邓映翎提到,新三板市场将展开四方面的制度改革。

他称,股转系统正考虑,一是将新三板基础层企业年报披露时间调整到每年6月底,减少挂牌企业的信披成本;二是实行不连续的竞价交易,增加流动性;三是推动公募基金入市;四是在证券法改革情况下,筹划打通新三板和IPO的制度障碍。

——关于新三板基础层企业年报披露时间调整,邓映翎指出,目前有资格审计上市公司、挂牌公司的会计师有不到50家,这些事务所要审计3000到4000家上市公司,要审核将近1万家挂牌公司,而且都要在4月30号之前出年报,供需矛盾非常大。

邓映翎表示,今后创新层的年报还是按照主板的要求4月30号推出;基础层这个挂牌公司的年报推迟到6月30日。这样可以解决会计事务中的供求矛盾,进一步提升新三板企业的披露质量,也可以减轻挂牌公司的信息披露的财务成本。

——关于在创新层探索实行不连续的竞价交易,邓映翎提出,要研究统一创新层的交易模式。股转公司要对创新层的流动性和挂牌企业质量进行统一。目前有两种思路,第一种是把所有的创新层都由现在用的传统的做市商制度把它变成混合型的做市场商交易,第二种就是实行不连续的竞价交易。

所谓连续竞价,是指对买卖申报逐笔连续撮合的竞价方式。集合竞价结束后,证券交易所开始当天的正式交易,交易系统按照价格优先、时间优先原则,确定每笔证券交易的具体价格。

各国主要交易所中,流动性较强的主板市场主要采取竞价交易制度,而流动性相对较弱的二板市场,基本以做市商制和竞价制相结合的混合交易制度为主。

9月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发挥主板、创业板和地方性股权交易场所功能,完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交易机制。

按照此前既定政策,新三板市场的股票转让可以采取协议方式、做市方式、竞价方式或其他证监会批准的转让方式。截至目前,新三板企业已经实现前两种交易方式。

安信证券分析师诸海滨认为,新三板宜尽早引入竞价制,采取混合交易制度,同时鼓励做市商的做市积极性。他提出混合交易制度相比连续竞价和单纯做市商制度有如下三大优点:1,市场透明度高,混合交易制度本质上是还是竞价交易制度;2,提高流动性,做市商提供是双向报价,有助于提高流动性;3,更高效地满足机构投资者的大宗交易需求。

民生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认为,借鉴国外经验,短期内应通过做市商扩围等新政,尽快从垄断性做市向竞争性做市转变。从中长期看,建立“竞争性做市+竞价”的混合交易制度,对解决新三板流动性不足、做市商数量瓶颈和道德风险等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关于推动公募基金入市,对于市场参与新三板的方式,早前业内关于公募基金入市就曾有过研究和探讨。对于公募基金进入,邓映翎认为,主要还是封闭式的基金。

他提出,比如说3年期的封闭式基金进来,然后到第四年到第六年每年有1/3出来。这样就减少了新三板市场的压力。等到了3年过后,流动性完全不一样的时候,所以说公募基金要进来必须要有创新改革的精神,推出符合新三板的这个产品。

不过,对于公募基金入市,市场人士提出,关键问题在于净值如何解决,要解决挂牌企业协议转变为做市方式导致的净值问题,才能解决好基金申购与赎回净值问题。

——关于筹划打通新三板和IPO的制度障碍,邓映翎说,现在新三板有200多家公司在做IPO首发,使得新三板和创业板在制度上的顺畅对接,这是股转要做的工作。

邓映翎指出,目前大非36个月不能卖,小非1年不能卖,证券法没有改,即使新三板企业转到了创业板一股也卖不出去,所以没意义。(在IPO之前没做发行的控股股东的叫大非,非控股股东是小非。)

虽然此前新三板曾多次传出监管层提及转板的相关消息,但也有市场人士认为,会另外设一个转板的通道,即不通过IPO的方式。

[责任编辑:宋吾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