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等地今年新任书记省长异地考察取了哪些“真经”?


来源:人民网

原题为《观察:今年新任书记省长异地考察取了哪些“真经”?》今年以来,安徽、江苏、四川、贵州、青海等地新任省委书记或省长,在省内调研之外还陆续前往兄弟省份学习考察。次数虽不多,但

原题为《观察:今年新任书记省长异地考察取了哪些“真经”?》

今年以来,安徽、江苏、四川、贵州、青海等地新任省委书记或省长,在省内调研之外还陆续前往兄弟省份学习考察。次数虽不多,但这些异地考察重点突出、行程紧凑,达成多项共识和成果,推动省间合作迈上新水平。

据记者观察,同往年相比,上海、江苏、浙江仍然是最热门的考察目的地,而随着今年长三角地区、成渝地区城市群发展规划的出台,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的召开以及“双创”理念的进一步深入,这些新任书记省长们的省外学习考察之旅也呈现出诸多新亮点。

“访邻居”:助推城市群发展壮大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安徽重要讲话,10月7日至10日,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李国英率安徽省党政代表团,先后前往上海、江苏、浙江学习考察。

安徽省与江浙沪三省市同处长三角,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特别是今年《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的出台,将四地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担任安徽省委书记和代省长之后,李锦斌和李国英首次出省考察地点即选择这里。

在上海,李锦斌指出,希望两地着力深化国家重大战略层面合作,着力深化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合作;在江苏,李锦斌表示,希望双方深入推进产业分工合作,积极推进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在浙江,李锦斌指出,希望双方共建创新服务联盟,共享创新创业平台,共同推进创新发展再上台阶。

“这次学习考察是一次创新理念、开阔眼界的学习之旅,是一次对照先进、全面审视的醒脑之旅,是一次拉升标杆、砥砺前行的奋进之旅。”在回省后召开的总结交流会上,李锦斌如此评价。他同时要求省内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江浙沪先发意识、改革精神、创新理念和开放构想,凝炼好经验、好做法,积极转化运用。

长三角地区的沟通交流不止于此。为学习借鉴改革创新经验深化区域合作,抓住机遇促进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9月18日至19日,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和省委副书记、省长石泰峰率江苏省党政代表团,赴上海、浙江学习考察。

在上海,李强表示,江苏的发展离不开上海的帮助支持和辐射带动,我们要更好地学习上海、接轨上海、依托上海,推动江苏新一轮发展;在浙江,李强指出,苏浙两地发展禀赋各异,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浙江市场活力强、商业模式创新走在前列,这对实体经济基础好、制造业发达的江苏是最需要学习借鉴运用的。

川渝自古一家亲,两地经济交往和人文交流源远流长。今年3月,《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获通过,强调要以强化重庆、成都辐射带动作用为基础,建设引领西部开发开放的城市群。6月13日,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和今年1月当选四川省省长的尹力一道,率团前往重庆考察,共商进一步深化川渝务实合作大计。

作为此次交流成果,两地共同签署《重庆市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深化川渝务实合作2016年重点工作方案》,并根据方案签署了川剧发展及石窟保护、共建产业园区等10个专项合作协议。

“‘1+10’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川渝务实合作迈向更深层次和更高水平。”王东明表示,“我们愿与重庆共同携手,抢抓历史机遇,全面完善合作机制,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加快推动成渝经济区和成渝城市群发展,为同步全面小康、服务国家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看老友”: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

7月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银川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必须长期坚持下去。

此后数月来,多对对口帮扶省份陆续展开互动交流。除当面感谢多年来的倾力相助外,更寄望未来在多个互补领域展开切实合作,使得无论东部西部都能共享发展成果。

今年是国家部署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20周年,也是京蒙两地建立对口帮扶关系20周年。9月7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率团赴北京学习考察。

考察期间,双方签署《关于进一步加强京蒙对口帮扶和全面合作的框架协议》。布小林表示,这次签署全面合作协议,是北京市对内蒙古的全面支持,标志着京蒙区域合作和对口帮扶进入全新阶段。内蒙古将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把北京市给予的真诚帮助,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动力。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9月12日至13日,江苏省委书记李强率江苏省党政代表团赴陕西省进行学习考察。

李强表示,要按照中央精准扶贫要求,思想认识再深化,组织领导再加强,建立健全扶贫协作机制,加强结对市县交流合作,努力改善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与陕西省一道共同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在陕期间,苏陕两省签署《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协作和经济合作战略协议》。

9月13日至14日,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敏尔,与在今年1月当选贵州省省长的孙志刚一道,率贵州省党政代表团赴上海学习考察。

“中央明确上海对口帮扶我省遵义市以来,上海市高位推动、与时俱进、真抓实干,给予了倾情相助、倾力帮扶。贵州人民是懂得感恩的,将始终铭记在心。”陈敏尔表示,我们将以这次学习考察为新的契机,积极向上海学习,主动向上海接轨,全面向上海借力,把上海对口帮扶的力量用足用好。

考察期间,双方签署《上海市人民政府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扶贫协作与重点领域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加大扶贫协作力度,完善扶贫协作机制,实施“遵品入沪”,引导“沪企入遵”。

10月12日至15日,青海省委书记王国生,省委副书记、省长郝鹏率团赴江浙沪三地学习考察。王国生由衷感谢三省市对青海省的无私帮助。他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东西部合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用好援青的重要机遇,在精准扶贫、生态保护、经贸合作、文化旅游等多个方面,开创省间合作交流的新篇章。

“走企业”:技术创新型企业最受青睐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参观他省标杆式企业通常是异地学习考察的重要环节。据记者观察,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理念的逐步深入,技术创新型企业、创业孵化基地尤为受到代表团青睐,成为学习考察的重中之重。

来自江苏、安徽等地的党政代表团先后在上海走访美团大众点评网、上海联影医疗科技公司等企业。大众点评于2003年4月成立,是中国领先的城市生活消费平台和独立第三方消费点评网站。截止到2015年第三季度,大众点评月活跃用户数已超2亿。

上海联影医疗科技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高端医疗影像设备及其相关技术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得知该公司正与安徽省有关部门共建远程医疗分级诊断体系,李锦斌希望企业负责人抓住深化医改的有利契机,在产品应用、技术研发等方面,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

在浙江,乐道战略材料公司、阿里巴巴集团、新华三集团、海康威视股份公司、杭州医惠科技有限公司、吉利控股集团等企业进入代表团考察的视野。在乐道战略材料公司,安徽省党政代表团听技术介绍、看实验演示、问转化效率。李锦斌、李国英指出,推进科技创新关键在于成果转化,要坚持市场导向,不断完善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资本助推的技术创新体系,努力促进更多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海康威视股份公司主要提供领先的视频产品、专业的行业解决方案与内容服务。考察时,李锦斌对企业持续改革、持续创新给予高度评价,强调要坚持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两个轮子一起转,发挥好协同作用,进一步释放创新驱动发展的澎湃动力。

出省考察、走访名企已带来实际成果。在考察结束1个月后,10月17日,江苏省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在南京分别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江苏省委书记李强表示,我们希望与阿里巴巴这样拥有先进核心技术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携手,一同助推江苏全方位融入新技术革命。希望双方以协议签署为契机,全面合作、共同发展,加快推进协议落地落实,携手做到真合作、实合作。

江苏省的创业基地更能吸引外省代表团关注的目光。紫金悠谷科创社区是南京市科技服务业集聚示范区,青海省党政代表团走进悠谷创新孵化器平台、南京增材制造(3D打印机)研究院等项目和企业,看产品、问工艺,询问市场营销情况。

在苏州市金鸡湖创业长廊,安徽省党政代表团与青年创业者亲切攀谈,详细询问项目选择、成果转化和市场拓展情况。李锦斌、李国英强调要依托创新创业服务平台,通过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网络化手段、资本化途径,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努力在安徽省掀起新一轮创新创业热潮。

[责任编辑:宋吾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