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颍上脱贫攻坚战:“幸福村”闯出来的“幸福路”


来源:凤凰安徽

“脱贫攻坚安徽在行动”特别策划凤凰安徽精准扶贫报道团再启程,此行将赴颍上、利辛、泗县三个皖北国家级重点扶贫开发县,首站颍上,报道团实地探访扶贫成果,感受当地精准扶贫新面貌。10

“脱贫攻坚安徽在行动”特别策划

凤凰安徽精准扶贫报道团再启程,此行将赴颍上、利辛、泗县三个皖北国家级重点扶贫开发县,首站颍上,报道团实地探访扶贫成果,感受当地精准扶贫新面貌。

江店孜镇幸福村 査亚栋/摄

幸福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兼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李宾接受凤凰安徽采访 査亚栋/摄

左廷学老人接受凤凰安徽采访 査亚栋/摄

幸福村官米酒 査亚栋/摄

10月21日上午,凤凰安徽扶贫报道团前往颍上江店孜镇幸福村,先后通过对贫困户、致富带头人、驻村干部等人的采访,讲述幸福村扶贫工作中的亮点和经验,传递来自基层一线的扶贫感受和声音。

驻村干部李宾:当初把扶贫想的太单纯

“李书记,俺家的房子现在已经不能住了,俺也愿意自己出点钱盖个新的,你看村里啥时候能帮俺解决下……”“好好,我回去后跟村里商量下,看看具体怎么操作,尽快帮你解决……”

像这样的对话在幸福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兼幸福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李宾看来是几乎每天都能碰到的。

李宾从2014年11月开始到幸福村任职。近两年的时间里,谈到对“扶贫工作”的认识,他坦言一言难尽,“刚开始想的特别单纯,认为扶贫就是要让穷人变富,但这两年的工作让我感受到了责任重大,从前期的召开会议到走村串户的精准识别,再到后来的建档立卡,最后再根据每家特殊情况制定出符合每个人的扶贫方案。”

李宾告诉凤凰安徽,现在的他与村民之间也建立起了深厚情谊,彼此之间也拉近了距离。

“不能一直指望着救济,我还可以多劳作几年”

据李宾介绍,江店孜镇幸福村总人口5604人,有贫困人口235户,568人,是颍上县重点贫困村。

年近七旬的村民左廷学接受凤凰安徽采访时感慨良多。老人是名老党员,家中共三口人,除老两口外还有个智力障碍的儿子,居住在一间破旧砖瓦房内。

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李宾第一时间了解后免费提供给其50只鸡苗和300元的饲料补助,还给其开辟了鱼塘、大棚等种养殖场地,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老人很满意,连夸党的政策好。“不能总是指望着国家给你救济,我现在身体还很棒,还可以多劳作几年,要靠自己脱贫致富”,左廷学笑着说。

据李宾介绍,村里结合县里产业扶贫“六个一”工程,采取“就业创业扶持+公司+贫困户”模式,为每家提供的50只鸡苗由贫困户饲养,出栏鸡可由贫困户自己销售,每年可出栏两批土鸡,每户贫困户家庭可获益2000多元。

当天,李宾当着老人的面承诺,年内一定对老人住房进行重建,保障老有所居。

幸福村官米酒:让市委书记主动为其代言的米酒品牌

来到7旬老人李义友家中,醉人的米酒香扑鼻而来。

家酿米酒在幸福村是一种传统技艺,加之糯稻一直是当地主要的粮食作物,经过深加工后的稻米,不仅增加了其附加值,同时对发展当地的特色产业以及解决贫困户就业也多了一个途径。

因精湛的米酒酿造手艺,李义友老人成了幸福村官米酒的致富代头人。在今年10月17日社会扶贫日阜阳社会扶贫工作交流会上,市委书记于勇也主动为其代言。

李义友说,米酒的销路不用愁,目前已经在全市的机关食堂,商超以及网店中推广。半年多以来,老人的收益也已累计达七、八千元。

目前,“幸福村官米酒”已经申请品牌注册,生产车间厂址也已在建。

据李宾介绍,幸福村依托本村公司和合作社,结合扶贫政策,采取“扶贫项目+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落实大棚种植、光伏发电、带资入股及就业、土鸡养殖和驻村工作队“帮扶到户”,对贫困户进行产业扶持,让贫困人口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

扫码关注安徽扶贫一线直击

[责任编辑:康鹏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