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省育出“脆而不倒”脆秆水稻 破解秸秆还田难题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记者日前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获悉,一种生长前期不脆,成熟期表现茎秆脆性但脆而不倒的水稻新品种科辐粳7号,近日通过了安徽省种子管理总站组织的专家组的鉴定。水稻秸秆抗折能力与秸秆组成细胞壁成分关系密切,物理诱变是获得细胞壁成分变异突变体的有效手段。

原标题:安徽省育出“脆而不倒”脆秆水稻 破解秸秆还田难题

记者日前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获悉,一种生长前期不脆,成熟期表现茎秆脆性但脆而不倒的水稻新品种科辐粳7号,近日通过了安徽省种子管理总站组织的专家组的鉴定。

脆秆水稻品种科辐粳7号由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技术生物所和安徽皖垦种业公司共同选育,该品种具有优良的农艺生产性状,不但秸秆易粉碎、适合还田,还兼具丰产、抗病虫和“脆而不倒”的特性。专家介绍,科辐粳7号正常栽培条件下亩产可达600公斤左右,对稻瘟病表现抗性好,米质优。由于秸秆木质纤维素变化,其秸秆降解时间比正常水稻秸秆缩短约1/4。此外,作为牛羊等反刍动物饲料,脆秆水稻秸秆纤维素减少,营养价值高、口感好、易消化,拓宽了秸秆的利用途径。

在怀远县龙亢农场,专家组考察了科辐粳7号及对照品种天协1号实验示范田。两品种均处黄熟期,生长正常,无病虫害发生。对比发现,科辐粳7号秸秆刚性较强、折断相对较脆,田间生长整齐一致无倒伏。现场利用收割机(已卸载粉碎装置)进行田间收割作业显示,科辐粳7号秸秆粉碎效果好,而天协1号秸秆基本保持完整、破碎率低。室内考察测量显示:粉碎后的科辐粳7号长度10厘米以下秸秆占58.8%,是天协1号的4倍多。

水稻秸秆抗折能力与秸秆组成细胞壁成分关系密切,物理诱变是获得细胞壁成分变异突变体的有效手段。而秸秆细胞壁成分变化通常会导致茎秆和叶片变脆、抗折能力下降、倒伏风险增加。为此,科研人员通过大量诱变,创建了系列茎秆机械强度改变的水稻脆秆突变体。通过广泛筛选不同抗折力的水稻突变体,最终育成前期不脆、成熟期表现茎秆脆性、脆而不倒的新品种科辐粳7号。

2016年,科辐粳7号参加了安徽省农委品种审定绿色通道,在全省多地进行产量比较试验、抗病虫鉴定和生产试验示范,为早日进入规模化生产应用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宋吾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