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记者敬老月走访合肥老人:想坐地铁希望少生病少花钱


来源:中安在线

据安徽商报报道 “当你老了,走不动了,炉火旁打盹,回忆青春……”10月是我国敬老月。说起心愿,两位老人商量了下,最后还是王惠兰给了个答案,“就希望孩子们身体都健健康康的,这样就最好了。

原标题:记者敬老月里走访合肥高龄老人:想坐地铁希望少生病少花钱

据安徽商报报道“当你老了,走不动了,炉火旁打盹,回忆青春……”10月是我国敬老月。今年敬老月的主题是“敬老爱老,全民行动”。走过那么长的光阴,看过那么多风景,夕阳里,你身边的老人在想什么?记者走访5位高龄老人,听他们说说自己的愿望。

孙国武、王惠兰老人:希望孩子身体好

在省城经开区芙蓉社区翠微北园小区,记者上门的时候,88岁的王惠兰正坐着小板凳,和外孙女在家门口摘菜,93岁的老伴孙国武老人一个人在屋里看报纸。别看孙国武年过九十,可眼睛一点没花,家里常年订着两份报纸,国家出台啥新政策、合肥要建啥大项目,老人都知道。

孙国武是1953年入党的老党员,退休前一直在水利局工作。常年跑工地、看现场,经常不在家。退休后老人还闲不下来,又在村里干上了支书,天天忙里忙外,家里的事都是老伴王惠兰操持。“就这么忙,他身体还比我好,比我大五岁呢。”

由于身体硬朗,两位老人至今还过着“二人世界”。两居室的屋子,简单朴素,收拾得干干净净。说起心愿,两位老人商量了下,最后还是王惠兰给了个答案,“就希望孩子们身体都健健康康的,这样就最好了。”

李孝芝老人:希望自己少生病

在翠微北园小区的一套单元房里,今年90岁高龄的李孝芝腰腿不好,走路只能弓着腰,非常费劲。老伴王维兴也已经86岁高龄。早年,两位老人曾经有一个养子,可惜前些年去世了。儿媳妇由于受了刺激,精神也变得不太正常,目前和两位老人住在一起。孙女已经结婚,经常来照顾爷爷奶奶。不过孙女自己家里还有两个幼小的孩子需要照顾,生活也非常艰辛。

两位老人每月低保和各种补助加起来有1000元左右,不过由于身体不好,大部分都用来买药,日子过得捉襟见肘。不过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经常来家里看看,帮助老人解决一些生活困难。记者采访时临近中午,社区居家养老工作人员还送来了三份午饭,四个菜,有荤有素。李孝芝老人告诉记者,“要不是国家的政策好,我们可能早就不在了”。

说起心愿,李孝芝沉默许久。“就希望自己能少生病,少花钱。”

马利华老人:我想坐合肥地铁

今年83岁的马利华老人,家住在包河区的沁心湖社区。虽然平时一个人住,老人家把家里收拾得纤尘不染。马奶奶的老家在江苏,1952年的时候,她跟着丈夫来到合肥工作。“那时,我觉得合肥就像一个小镇子,总共有一条像样的马路就是长江路。”马奶奶回忆道。马奶奶记得,差不多是在1956年左右,街上开始有三轮车当做公交车,“慢慢的,合肥发展越来越快了,有了公交车,车上有专门的售票员卖票,手撕的车票。后来满大街都跑着黄面的。”马奶奶说,“现在的合肥更是车水马龙了,偶尔出趟门,到哪里都认不出来原来的样子啦!我就盼着,合肥的地铁也快点建好,我也体验一下。”

季荷珍老人:我想去万达城玩

季荷珍今年也有83岁了,“老伙伴们都说我是老顽童,哈,我也觉得我是!”季奶奶朗声说道。她面前的桌子上,有数独的玩具,手里还拿着一个魔方正在琢磨着,孩子们回来的时候,还会陪着她一起下下围棋。“我年轻的时候就爱到处玩,现在早听说万达文旅城建好了,等着女婿有空带我也去看个新鲜!”

季奶奶是1966年来到合肥的,同样见证了这个城市的发展。季奶奶说,“我专门订了报纸,看到三国城建好了,也去了;看到望潜交口的影院建好了,也喊儿女们带我去看个新鲜,那时候孩子们还是听我说了才知道那里有个新影院呢!”“万达的大鼓那里,才开始建的时候我就去看过。要说今年有什么心愿,就是想着去那个游乐场玩一下。虽然我年纪大了,但谁叫我是老顽童呢,有一颗永远好奇的不老的心!”季奶奶笑着说。

[责任编辑:宋吾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