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利辛驻村第一书记魏秀侠:做贫困户的贴心人(图)


来源:凤凰安徽

东风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兼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魏秀侠接受凤凰安徽采访 査亚栋/摄 魏秀侠介绍到,村里实施光伏扶贫,目前已建成户用3千瓦光伏电站43座,77户光伏电站正在建设之中,村集体60千瓦光伏电站一座已建成并网,每年村集体创收近5万多元。

“脱贫攻坚安徽在行动”特别策划

东风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兼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魏秀侠接受凤凰安徽采访査亚栋/摄

魏秀侠牵着贫困户马献松家的孩子査亚栋/摄

贫困户马新平接受凤凰安徽采访査亚栋/摄

凤凰安徽精准扶贫报道团再启程,此行将赴颍上、利辛、泗县三个皖北国家级重点扶贫开发县,首站颍上后,10月22日这支小分队踏上利辛大地,实地探访扶贫成果,感受当地精准扶贫新面貌。

今天是周六,东风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兼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魏秀侠没有休息,用她自己的话来说是“加班”,这样的加班已成常态。

魏秀侠是亳州市国税局挂职干部,2014年10月份来到这里,一干就是两年。

按照各级党委政府部署,东风村今年将整村出列,任务艰巨。对此,魏秀侠信心满满,信心源自她带领的驻村工作队采取的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

魏秀侠介绍,利辛县城关镇东风村人口4785人,是全县90个重点贫困村之一,现有贫困户210户36?人,贫困人口占比7.6%。

市国税局牵头市调查队两家单位定点帮扶,市直21名机关干部与210户贫困户结对,制定了一对一、个性化的精准帮扶方案。光伏扶贫、蔬菜大棚产业扶贫、基础设施扶贫、智力扶贫等多种举措正有条不紊进行着。

村里针对不同原因、不同程度致贫的贫困户,驻村工作队会同村委会制订不同的帮扶措施。其中政策兜底120户186人,光伏脱贫77户139人,教育、健康及金融脱贫13户51人。计划于2018年底完成脱贫任务,其中2016年脱贫275人,2017年脱贫52人,2018年脱贫40人。

在魏秀侠带领下,报道团一行来到贫困户马献松家中走访了解情况。今年47岁的马先生原本住在破旧的危房内,几年前妻子去世,如今自己也是肝腹水晚期,两个孩子中的女儿也身患残疾。村里知道其家庭情况后,很快便启动危房改造工程,对残疾的女儿也进行了补助。

村民马新平家共四口人,他本人眼睛有残疾,妻子风湿不能干重活,一儿一女都在上学,政府每年给予其至少3000元的教育资助,还为家中安装了光伏电板,年收入至少能达到3200元,目前第一批700元的收入已经到账。对于魏秀侠一行的到来,马新平显得很期待。

群众的满意是对驻村干部最大的肯定,采访前,一位贫困户村民给魏秀侠拿了一兜自家种的柿子,为了帮该户村民报销医药费,魏秀侠前前后后跑了多趟,最终心脏搭桥手术仅需3000余元,为贫困户解决了大问题。

魏秀侠介绍到,村里实施光伏扶贫,目前已建成户用3千瓦光伏电站43座,77户光伏电站正在建设之中,村集体60千瓦光伏电站一座已建成并网,每年村集体创收近5万多元。

基层生活有甜也有泪,工作中也会有“低潮期”。面对凤凰安徽的提问,魏秀侠坦言:“有时候做了很多的工作,费尽了很多的心思,到最后还是会有群众不理解。这个时候我真的会非常的难过,但这也仅仅是偶尔,每当群众的事情解决了,当他们握着我的手说声谢谢时,我的心都化了,感觉一切都值得。”

扫码关注安徽扶贫一线直击

 

[责任编辑:宋吾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