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餐饮协会发布年度发展报告:餐饮市场渐趋回暖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以中式桌餐为主的正餐业今年同比增长16.6%,增速较去年提高9个百分点,快餐业增长17.8%报告指出仍要加大力度促进餐饮产业结构优化,加快发展大众化餐饮,推动餐饮业向现代生活服务业转变,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原标题:安徽省餐饮协会发布年度发展报告:餐饮市场渐趋回暖

以中式桌餐为主的正餐业今年同比增长16.6%,增速较去年提高9个百分点,快餐业增长17.8%

餐饮业整体回暖,正餐业增长迅速重返主导地位

以中式桌餐为主的正餐业焕发生机、“互联网+餐饮”带来新机遇、跨界发展深度融合成为新趋势……10月20日,第六届中国徽菜博览会在合肥举办。会上省餐饮协会发布了《2016安徽餐饮业年度发展报告》。

“2015年U形反转,2016年强势回暖,这是行业现状最简洁的真实写照。”据省餐饮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徐平介绍,今年8月至9月,协会向全省各地会员单位发放综合调查问卷,对全省各市县不同类型的近百家餐饮酒店就经营、管理、用工、人才、菜品、服务、文化、特色、营销、竞争、规划、发展、品牌、愿景等多方面的实际情况展开调研,形成了调查报告。

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9月,我省餐饮业营业收入增长12.7%,较去年的增长速度提高了3.1个百分点。营业额“增长”“持平”和“下降”的企业比例,由2014年的16∶34 ∶50,2015年的31∶28∶41,变成了今年的52∶31∶17,与2014年相比,实现了经营逆转。

“以中式桌餐为主的正餐业,2016年同比增长16.6%,增速较去年提高9个百分点,远远超过快餐业的6.5个百分点和团膳业4.2个百分点的增长速度,正加快回归餐饮市场主导地位的步伐。”徐平介绍,“目前快餐业的增幅仍在首位,今年同比增长17.8%。 ”

不过,报告也指出,火锅业因缺乏创新,难以解决季节因素,故而发展乏力,增幅仅为10.6%,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而农家乐也面临发展瓶颈,我省的农家乐多为当地人投资兴建,无论是经济实力、整体规划、管理水平、服务特色等都受到局限,增幅为7.6%。

盈利餐饮企业数量增长,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的企业占受调查企业的49.7%,而去年只有29.2%

企业盈利数量和能力提高,近五成企业赚到更多钱

营业收入在不断提升,企业盈利数量和能力也在不断提高。

报告显示,2016年盈利的餐饮企业数量增加,净利润同比增长的企业占受调查企业的49.7%,而2015年是29.2%,2014年只有12.49%;净利润同比下降的企业数占比24.2%,2015年是41.6%,2014年更是高达53.13%,近五成的企业赚到更多钱。

据了解,目前餐饮行业仍然处于微利状态,但较上一年增加了近6个点的利润空间,“企业的平均综合成本由去年的96.54%,下降到今年的90.86%”。业内人士介绍,餐饮业各项经营成本占总营业额比重的平均值分别为,原材料占40.6%(去年为43.3%),房租占15.6%(去年为15.1%),人力资源成本占23.4%(去年为25.2%),水电气占5.1%(去年为5.4%),各项税费占6.16%(去年为7.54%)。总占比达到90.86%(去年为96.54%),企业税费负担相对减轻,菜品毛利率有所回升,人力资源和能耗成本有所下降,房租仍处于小幅上涨态势。

报告建议继续减轻税费负担,优化发展环境。“营改增”让广大餐饮企业真正分享到了政策创新所释放的改革红利,但仍需改善经营环境,出台相应配套细则和措施,切实解决进项中可抵扣项目较少、法人公司汇总纳税等现实问题。还应通过“公租房”等改革措施,降低餐饮网点巨大的房租压力。

“我们应积极推进餐饮企业连锁发展,引导连锁企业步入标准化、精细化、工厂化、智能化发展方向,支持冷链物流、中央厨房建设。 ”徐平指出,连锁经营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利器。

今年已增加店面数和正在实施增加的企业数占28.7%,近三成欲扩张规模,行业用工也随之增加

多样化大众消费格局已形成,跨界餐饮或成新趋势

收入的提高,增强了餐饮业经营者的信心。

报告显示,今年已增加店面数和计划或正在实施增加的企业数占28.7%,近三成企业重燃行业发展信心,开始了规模扩张。快餐企业由于单店面积小,投资不大,店面增加数据最多;中式正餐企业紧随其后,坚决走连锁化、品牌化经营之路,不少企业走出当地,在外地市甚至外省发展新店面。随着店面的增加,行业用工也随之增加。

“如今,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利用自身平台或者第三方平台,全方位发展‘互联网+餐饮’模式。 ”徐平说,以老乡鸡为例,“门店辐射+网上营销+线上订餐+终端支付”的方式为消费者提供便捷优质服务,扩大了市场。餐饮人的信心除了来自互联网新技术,还来自跨界餐饮、深度融合带来的新机遇。报告显示,主题餐厅受到不同消费群体的喜爱,今年主题餐饮的增长幅度达到12.4%。 “未来餐饮业不再是传统吃喝这一基本功能的体现,更有可能是与多种文化主题、多种消费体验相结合的饮食形态。 ”业内人士表示。

在不断追求个性化、多元化消费需求时表现出来的创新商业模式和亲民服务模式等,让消费者有了更加多元、品质更有保障、体验更丰富的就餐选择。报告指出仍要加大力度促进餐饮产业结构优化,加快发展大众化餐饮,推动餐饮业向现代生活服务业转变,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宋吾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