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百强城市榜单发布:合肥33位 芜湖76位


来源:中新社

华顿经济研究院(原“上海经济发展研究所”)20日在沪发布“2016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北京、上海、广州以93.48分、89.73分、84.06分再度蝉联前三甲,深圳、天津、成都、苏州、杭州、重庆、武汉列第4至第10位。

原标题:2016年中国百强城市榜单发布:合肥33位芜湖76位

华顿经济研究院(原“上海经济发展研究所”)20日在沪发布“2016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北京、上海、广州以93.48分、89.73分、84.06分再度蝉联前三甲,深圳、天津、成都、苏州、杭州、重庆、武汉列第4至第10位。

与2015年相比,前五位未发生改变,但深圳、天津与北上广的差距在缩小。第6至10位的5个城市未发生变化,但位次有变动,成都由第10位升至第6位,杭州由第9位升至第8位。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依旧列第100位。

这是华顿经济研究院连续第二次编制发布年度“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数据,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由经济和非经济(软经济)两大系列指标综合而成,数据来源于国家统计局。其中,经济指标由GDP和居民储蓄两部分构成,占比61.8%,非经济(软经济)指标由科教、文化、卫生、生态环境四部分构成,占比38.2%。

据华顿经济研究院院长沈晗耀介绍,与单一维度的经济指标相比,这一指标体系可更加全面、科学地衡量一个地区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五个文明”的建设发展水平。

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的经济指标中不仅有总量指标,还有人均指标,体现了城市既要做大,更要做强的发展导向。例如,单纯以GDP总量衡量,上海列第一位,在将人均GDP加入后,北京则更强,超过上海位列第一。

软经济指标的加入更是倡导城市要“做优”,由榜单可以看出,部分城市软经济指标发展滞后。例如,单纯以经济指标衡量,深圳市列第4位,但其非经济指标则排到第20位。

此外,沈晗耀指出,中国城市两极分化显著,“两江两东”优势突出。山东15个城市上榜,为上榜城市最多省份,江苏、广东、浙江分别有13个、9个和8个城市上榜,形成鲜明的“两江两东”现象,海南、青海、西藏、宁夏四省市无一城市上榜。

就上榜率分析,江苏13个城市全部上榜,最为均衡,山东、浙江分别只有2个和3个城市未上榜,发展也很均衡。广东内部发展严重失衡,广州、深圳分列第3、4位,但仍有12个地级市未上榜。

百强位次竞争激烈,部分城市成长迅速。与2015年相比,有54个城市排名上升,26个城市排名下降,16个城市的排名未变,4个城市新晋上榜。新上榜城市分别是遵义市(82位)、新乡市(89位)、郴州市(97位)和宿迁市(99位)。(完)

[责任编辑:宋吾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