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加强巡视促全面从严治党 整改求实效让震慑常在


来源:人民日报

一阵疾风骤雨,摧枯折腐,送来如许清风:根据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池州市纪委深挖细查,整改肃纪,成效初显。”  此外,安徽注重省委巡视与市委巡察相结合,以巡视带巡察,也在相互配合中形成合力。

原标题:安徽加强巡视促全面从严治党 整改求实效让震慑常在

46人被立案,7人被移送司法机关,29人受党纪政纪处分……

一阵疾风骤雨,摧枯折腐,送来如许清风:根据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池州市纪委深挖细查,整改肃纪,成效初显。而此前,这里虽高压反腐,却没查办一起大要案,也未向司法机关移送一件县处级干部案件。

“要把通过加强巡视促进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安徽九届省委进入十届省委的名片。”安徽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认为,查问题、出实招、抓整改,巡视工作须一招不让,驱散政治雾霾,涵养清风正气。

瞄准靶心——

备功课、查线索,突出政治巡视

班子结构、分工如何,单位重点部门、岗位有哪些,风险点、权力节点在哪儿?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专员刘云认为,事先备足功课,相关情况心中有数,才能有针对性地发现问题。

“打靶要瞄准靶心,发现问题也要找准突破口,这就需要仔细梳理、查阅纪委、审计等提供的相关材料。”刘云说,“有时有些问题、疑点,材料里点到为止,还要通过调阅其他调查报告,深挖细查。”

巡视怀宁县前,省委第七巡视组专门调阅了安庆市纪委三年来的信访核查材料,发现在一件县级领导来信的核查材料中,违规接受宴请、接收高档烟酒、礼品等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已调查清楚,但没有追究责任;少数问题,比如当事人说是向服务对象借款,后来又把钱还上了,但由于时间等因素,当时究竟是借款还是收受贿赂,并没有深入调查。而这些线索,都成为后期巡视组巡视工作中关注的重要信息。

多听多看,全面开花,重点人重点事才会浮出水面。省委第七巡视组原组长张正耀介绍,“我们在巡视省属国有企业时,除听取主体责任等常规汇报外,还将重要资本运作情况、工程项目管理等都纳入被巡视单位汇报范围。”

同时,突出政治巡视,着重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是巡视推进的重点内容。

“县法院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方面情况怎样,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从严治党方面存在什么问题?”面对巡视工作人员的提问,灵璧县法院院长不仅没有正面回答,反而质疑巡视工作有没有必要,越俎代庖干了纪委和单位纪检组的活。巡视组翻看法院党组会议记录,中央有关精神学习记录都是空白。巡视组将该线索情况反馈给领导小组,该法院院长被调离岗位,并被给予党纪处分。

“表现形态多样,但集中起来,反映的是对中央有关政策精神的公然违背,或不按规矩在下面单搞一套。”省委巡视办主任刘苹表示,政治巡视是中央的要求,巡视要做到坚定政治方向,体现政治性、严肃性、权威性。

尖刀出鞘——

想办法、出实招,打出组合拳

一段时间里开的会是不是多了点?真开会还是假开会?

在巡视某省直单位过程中,巡视组发现其下属单位会议经费报销存在疑点,但查看每张票据,都没问题,找来审计人员进行财务审计,也挑不出毛病。

不怕麻烦,巡视组明面儿上不再过问,而是私下派人去常开会的酒店,对照发票详查每笔流水、每项账目,发现部分会议经费被用于吃喝招待。该下属单位通过将资金转到账外的方式私设小金库、吃喝招待等问题,随之浮出水面。

“这就是查阅资料法,借助外力法以及明察暗访法。”省委第六巡视组组长何一枫认为,不是简单的动员部署听汇报,巡视练就火眼金睛,还必须想办法,出实招,打出“组合拳”。

同时,巡视不同单位各有侧重,打法也各不相同。何一枫说,“比如巡视县区,梳理、发现问题主要靠举报、信访件等一线材料;但到了省直机关、相关事业单位,没多少举报信,就得抽丝剥茧、分析联想,看到每张票据,都多问几个为什么。”

此外,安徽注重省委巡视与市委巡察相结合,以巡视带巡察,也在相互配合中形成合力。

在巡视池州市过程中,省委第七巡视组接到了一些有关该市市委常委、江南集中区党工委书记张权发的举报,但单靠举报线索无法认定其是否违法,约谈相关人员,收获的却是一致好评。

巡视组不再直接介入,而是商请市委派巡察组进驻江南产业集中区开展专项巡察。“市里巡察组派来的都是熟人,当事人就觉得走了阎王,来了小鬼,会好应付得多。”刘云介绍,“但实际上,是巡察组在明,巡视组在暗,巡察组面上了解,巡视组重点突破。”

与江南产业集中区中层以上领导干部普遍谈话,实地考察,调取招商协议、土地合同、财务报表等资料……巡察组面上工作紧锣密鼓;巡视组驻地,重要信息、重点资料源源不断地传到,并抽调骨干力量分析对比,抽丝剥茧,找出方向和重点,指示巡察组再次行动,谈话、调取资料……就这样,巡视与巡察有机结合,相关证据锁定后,问题线索移交省纪委。很快张权发因涉嫌严重违纪,被通报接受组织调查。

“一方面,巡察组从巡视组移交的问题入手,任务、重点更加清晰;另一方面,巡视组对移交给巡察的问题不是‘一交了之’,而是同时指导巡察组深入了解相关问题。”张正耀表示。

多管齐下,形成合力,一通响锤重鼓,巡视的效果开始彰显。省纪委常务副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刘明波介绍,2013至2015年,安徽巡视发现违反“六项纪律”方面问题分别为64件、379件、2482件,发现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分别为106件、901件、3839件,发现问题和线索数均呈几何式增长。

利剑高悬——

抓整改、促落实,让震慑常在

巡视结束,并不意味着刀枪入库,马放南山。

截至目前,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涉及池州市本级的30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28个。比如反馈意见中提到,市纪委办案不力,近3年共受理县处级干部信访件99件,其中只立案查处7件,而作信访了结的就有51件,21件作了暂存或谈话函询处理。

“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说得很重,但也说明问题不少,要下大力气整治。”池州市纪委副书记卢文静介绍,对此市纪委抽调人手组成5个专项核查组,对99件市管干部信访件重新核查,截至今年7月底,所有信访件全部重新核查完毕,新立案20件,移送司法机关2件3人。

此外,市本级还组织县区纪委对近3年受理的333件乡科级干部信访件进行起底式排查。

“没想到整改核查的触角还会延伸到我们乡科级干部。”陈连甫坦言,“但重锤响鼓后,我们自身增强了廉洁自律的红线意识,也让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了更多信心。”

巡视有力,对被巡视单位来说,震慑效果正在形成。

研究决策是否符合党的政治纪律要求,是否符合法律规定,与相关制度、政策要求等是否一致……省人防办干部沈小平表示,省委第七巡视组去年对省人防办巡视过后,单位工作、党组决策明显更加科学、更加规范了,“对领导干部来说是扯扯袖子、防微杜渐,对于整个单位,带来了作风之变。”

抓整改、促落实、成震慑,效果的取得,得益于安徽建账式管理抓巡视整改落实,即报账、交账、转账、查账、销账,对问题线索逐一编号,定期对账,办理一个销号一个。

“巡视组要建本账,巡视几家单位各发现哪些问题,要有数;被巡视单位要建本账,被交办多少问题、线索,要上报;同时巡视办也得有本账,所有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要留底。”刘苹说。

目前,安徽已整改落实发现违反“六项纪律”方面问题2500个,整改落实率达85.5%,余下的相关问题,被巡视党组正在积极落实。省纪委负责人表示,“巡视不能一巡了之,要不断抓整改促落实,让震慑常在。”

[责任编辑:宋吾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