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收留流浪智障女25年视若亲人 合肥环卫工想帮她找家

来源:中安在线

2016-10-25 第325期

白礼方悉心照顾柏华

据安徽商报报道在合肥市蜀山区南岗镇和园小区,65岁环卫工白礼方每天早上做好饭,喊柏华起来。照顾好她后,匆匆赶去负责的路段做好保洁,再回家给柏华做午饭。 25年前,从街头捡回柏华后,孑然一身的白礼方觉得自己有了亲人。如今年纪大了,他想为柏华找到家人的念头更加强烈。

幼子夭折妻子离世一家人只剩他一个

年轻时的白礼方,也曾意气风发,踌躇满志地打拼未来。当时他是南岗镇瓦屋村的村民,经人介绍,相亲认识了一个姑娘,结婚后两人勤勤恳恳地过起了小日子。

很快,白礼方迎来了第一个孩子,当时他在外打工,孩子不满周岁时,家人来信告诉他孩子病了,他赶回家带孩子到处看病,最后孩子还是不幸夭折;后来有了第二个孩子,不满周岁时,孩子再次夭折。

妻子第三次怀孕,他小心翼翼地照顾。生产时,妻子遭遇难产,他还没看到第三个孩子的模样,一大家子就散了,只留下他一个人。

街头吃完一碗热面流浪女跟在他身后

“我也不记得那是1991年还是1992年,只记得是5月份。”多年过去,白礼方还记得那天的情景。

白礼方在镇上打零工,发现一个流浪女在街头蜷缩了几天,全身是伤,手脚都是紫色的伤痕,几天没吃饭,披头散发。见她可怜,就去旁边店里买了一大碗面,端来给她吃。“她都没歇气,一下子吃完了。”然后,流浪女站起来,跟在白礼方后面。

看着流浪的姑娘,孤孤单单一个人的白礼方有种同病相怜的感觉。附近村民就劝他把人领回家,“我在附近打听,都说不知道姑娘哪来的,脑子有问题,也不说话。”村民送了几件女式衣服,白礼方就把姑娘带回家了。

带回家照顾25年如今想帮她找亲人

“家里多个人,就多了人气。即使她不说话,也能听我说。”虽然这个姑娘需要像孩子一样照顾起居,但白礼方没觉得是累赘。她偶尔说几个字,把鞋子说成“hai”,像皖南口音,白礼方就托皖南的人帮她找家人。白礼方给她取了个名字叫柏华,姓来自“白”的谐音。 25年来,每天照顾三餐,天气好的时候,就带她出来晒晒太阳。天气不好时,柏华会发病砸东西,所以白礼方没有置办家具,柏华的房间里只有一张床,“怕她砸自己”。怕她到理发店乱动被剪刀伤到,白礼方学会了给她剪发;柏华发病打他时,他都随她打,打得重了他就躲出去。

8年前,白礼方成了一名环卫工。 2014年,他所在的瓦屋村拆迁,2017年他将拿到回迁房。有村民给他介绍老伴,劝他把柏华送走。“不会送她走的,我们互相陪伴25年,已经是一家人了。”

虽然想一直照顾柏华,但自己年纪大了,白礼方更想帮她找到家人,“想让她家人知道她还活着,也想让她以后有个依仗。”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