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芜湖版“海伦·凯勒”不惧坎坷 28岁活成人生赢家


来源:中安在线

”  2005年出版的《中国残疾人美术家优秀作品集》收集200幅作品,钱可人的作品《热闹的社区》也被收入此集。

原标题:芜湖版“海伦·凯勒”不惧命运坎坷28岁活成了全方位人生赢家

绘画,让萨马兰奇感叹不可思议

短跑,两次打破全国残运会纪录

高考,谢绝北大坚持理想的专业

公益,和赵薇一起传递奥运圣火

创业,自己开办服装设计工作室……

我们相信奇迹还不止这些因为她有一种品质叫努力

据安徽商报报道俗话说:上帝关上了一扇门,也打开了一扇窗。芜湖28岁女孩钱可人3岁时因为医疗事故双耳失聪,然而她没向命运低头,练口型发音,一直上健全人学校。她学舞蹈,独舞在省里获奖;她学绘画,作品被收入《中国残疾人美术家优秀作品集》,被萨马兰奇称赞“不可思议”;她为安徽代表团拿到全国残运会首金,两次打破全国纪录。北京大学等高校邀她入学,她却爱上服装设计。如今,她有了自己的服装设计工作室和美术工作室,成为人生赢家。

三岁失聪妈妈逼着她练习发音

1988年,钱可人出生在芜湖。 3岁时感冒,注射了庆大霉素,结果发生医疗事故,左右耳听力分别丧失至90分贝、100分贝,构成一级听力障碍,也就是双耳全聋。一家人经历了痛苦绝望,只得接受现实。为了打破“十聋九哑”的规律,不想小可人失聪后再失语,母亲何枚坚持教她练习发音,对于一个失聪的3岁孩子来说,难度可想而知,例如“贝壳”这个简单的词,钱可人要花一年才能准确读出。

何枚只要发现女儿用手语,就要打她,逼她把自己当成健全人看待。每次小可人想放弃时,何枚就给她讲海伦·凯勒的故事,让她立志成为中国的海伦·凯勒。

1995年,钱可人苦练4年后,终于学会正常说话。这一年,她以健全人身份入读芜湖市绿影小学,上学后暴露了真相,被学校要求退学,何枚哀求校方留下孩子,承诺如果期末考试,她不能考到中等偏上成绩,就自动退学。结果期末考试,小可人除了听写没有得满分,其他各科全部满分。

艺体全能残运会两破全国纪录

父母还给钱可人报了舞蹈班和绘画班,小可人在各个领域展现出自己的非凡天性。 2001年,她的独舞《木兰从军》获安徽省第五届残疾人文艺调演三等奖。

她的绘画也展露出天赋。 2000年11月,中瑞建交25周年之际,可人的两幅绘画作品荣获大奖,并作为中国残疾小画家访问瑞士,受到了当时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的亲切接见。当萨马兰奇得知她是个全聋的残疾女孩时,由衷赞叹:“上帝啊,这个小姑娘简直不可思议!”

2005年出版的《中国残疾人美术家优秀作品集》收集200幅作品,钱可人的作品《热闹的社区》也被收入此集。

2002年,为增强她的体质,父亲钱旭升将她送到体校。仅仅一年后,她就站上安徽省第六届残运会赛道,一人独揽100米、200米、400米项目短跑3枚金牌。2007年5月,她在高考前夕参加了第7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又一次包揽100米、200米、400米项目金牌,并在200米、400米项目中两次打破全国纪录。

励志典范谢绝北大坚持服装设计

高考前夕,她收到了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国内众多高校的橄榄枝,想以体育特长生的身份破格招收她,钱可人一律婉拒了。她对服装设计产生了兴趣,2个月后,她以高出录取分数线141分的超高成绩,被心仪的四川美术学院服装设计专业录取。

她的励志经历声名远播,获得安徽省“三八红旗手”等众多荣誉。2008年,她又成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跟赵薇一起在老家芜湖参加了“祥云”火炬传递。这之前,她接受电子耳蜗植入手术,重返有声世界。

毕业后,钱可人到深圳一家大型服装企业从事服装设计工作,父母担心她一人远在外地,她索性辞了工作回到老家芜湖,创办了服装设计工作室和美术工作室,生意火爆,成为别人眼中的人生赢家。

目前,钱可人又忙着代表安徽参加全国聋人朗诵比赛,在新的舞台上绽放光彩。

[责任编辑:宋吾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