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滁州市长张祥安出镜推介旅游 称当演员是赶鸭子上架


来源:新安晚报

“天下之滁,唯有滁州之滁,天下第一亭,唯有琅琊山醉翁亭,‘醉翁亭记’‘儒林外史’声名远播,大明王朝从这里发源,中国农村改革的第一村在这里诞生……”近日,一段推介滁州旅游的小视频在微信圈里疯转,视频里唯一的“演员”就是该市市长张祥安。

原标题:安徽滁州市长张祥安出镜推介旅游,自称当演员是赶鸭子上架

“天下之滁,唯有滁州之滁,天下第一亭,唯有琅琊山醉翁亭,‘醉翁亭记’‘儒林外史’声名远播,大明王朝从这里发源,中国农村改革的第一村在这里诞生……”近日,一段推介滁州旅游的小视频在微信圈里疯转,视频里唯一的“演员”就是该市市长张祥安。网民称赞,为了推介家乡旅游,市长也是蛮拼的!为何市长会亲自上阵当“演员”?10月25日,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采访了张祥安市长。

记者注意到,这段只有一分钟的视频,内容短小精悍,以介绍“滁”字开篇,百余字的介绍,高度概括了滁州市人文旅游资源,配以美轮美奂的视频美景,让人浮想联翩。然而,作为一市之长,张祥安为何会想到亲自当“演员”?

“这次让我拍旅游推介片是‘命题作文’,分管市长和旅游部门负责人来和我说,此次旅游推介的视频‘演员’最好由市长来担任,市长应该支持他们的工作。”张祥安笑着告诉记者,出镜当演员,对他来说的确是“赶鸭子上架”,有“出洋相”之感。可是大家都认为,市长真实出镜,比专业演员更亲切,更接地气,因此他就听从了大家的建议。

“‘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欧阳修表达的就是这里山好水好。然而,这里不仅有青山绿水,更为关键的是这里还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旅游资源。”张祥安如数家珍地以“十个一”,概括介绍了滁州人文旅游资源。“一山(琅琊山)一亭(醉翁亭);一书(儒林外史)一文(醉翁亭记);一帝(朱元璋)一村(小岗村);一歌(茉莉花)一舞(凤阳花鼓);一会(农歌会)一园(长城影视文化园)”。

视频是利用午休时间拍摄

视频里,张祥安市长身着浅色练功服,手握巨大毛笔,动作洒脱飘逸,在巨大的书卷里写下“滁”字,视频画面,浑然天成,磅礴大气。不过,很多人都知道,即使专业影视演员,为拍摄一个动作,有时要连拍很多遍,何况没有拍摄经历的张祥安。他是否也经历过反复拍摄?

“其实拍摄这段小视频只占用了一个午休时间。”张祥安告诉记者,9月30日那天,上午参加完公祭日、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合作签约仪式等活动后,到了11点30分,旅游局负责同志告诉他,由于第二天是国庆长假,如果当天完不成拍摄,片子就不能按时交给黄山旅游节组委会。当天上午活动一结束,他就匆匆赶到拍摄地,一直忙到下午1点多,结束后又匆忙赶往凤阳县小岗村参加会议。

“虽然占用我的时间很短,但我知道工作人员前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张祥安说,他上大学时,就是书法爱好者,这次恰好派上了用场。记者了解到,视频开篇“滁州”两字,字体洒脱,刚劲有力,正是张祥安亲手所写。

旅游资源丰富但存在短板

张祥安市长告诉记者,他非常重视旅游业,对滁州市旅游产业前景十分期待。他说,现代旅游已发展成为“旅游+”“+旅游”的模式,如农业+旅游、工业+旅游、休闲+旅游、养老+旅游、修学+旅游、运动+旅游、购物+旅游、婚庆+旅游等全领域概念。如何让消费群体欣赏到自己喜欢的东西,是一个新课题,也是一个大蓝海;富有挑战性,也极具诱惑力。

“现在我们服务‘短板’还比较多,从旅行社、到专业导游、吃住行、娱乐购、推介营销等都存在短板,下一步如何‘接长’短板,打造较高水平的文化旅游之乡,还需要艰苦努力。”张祥安说,虽然滁州旅游资源很丰富,但对精品旅游线路设计、对旅游产业培育都远远不够。

“今后我们应该把旅游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来规划和建设,围绕生态游、寻古游、文化游等方面,打造‘五色滁州’,推广一个多层次、多色彩、多领域的旅游概念,精心设计旅游线路,让游客愿意来,来得值!”张祥安说,他参加全省旅游推介会后感触很深,他希望通过媒体多宣传滁州,把滁州的好山好水,把滁州的灿烂文化,包括吃的喝的都宣传出去。

欧阳修治滁值得今天借鉴

“我有一个‘前任’,他在宋朝,写下一句千古名言: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滁州不仅有好山好水,而且文化灿烂……”在10月16日徽商大会旅游推介会上,张祥安如是向众多来宾介绍。

“欧阳修是在特定历史背景下因为遭贬来滁州任太守,而且只有短短两年时间。在这里,风景秀丽的好山好水,纯朴善良的黎民百姓,加之风调雨顺的好年景,让他极大地转变了心境。他治滁时,崇尚宽简仁政,让百姓休养生息,这些理念即使在今天,也还是值得借鉴的!”张祥安说。

他说,欧阳修治滁两年,不仅留下《醉翁亭记》,还有《丰乐亭记》《菱溪石记》等传世之作,这些作品既有文采,更具哲理,不少还是“文、书、刻”三绝碑。

网民赞乡音虽土但感情真

市长亲自出镜当“演员”,推介家乡旅游资源,特别是夹杂着浓浓乡音的普通话,令网民们感觉十分亲切。随着视频大量转发,引来众多网民点赞和评论。

“为了滁州旅游,市长也是蛮拼的!感动,点赞!”一位网友点评说。

“虽然普通话不太标准,但浓浓的乡音感情真挚,听起来好亲切啊……”

“实在抱歉,我说的普通话不够标准,请网民多原谅、多包涵。”张祥安对记者略有歉意地说,因为乡音难改,他说的是“和县普通话”,虽然说得很“土”,但也从另一侧面真实地告诉大家,这的确是非专业人士拍摄。

对于网民的点赞和评论,张祥安表示这段推介滁州旅游的视频得到众多市民和网友的认同、点赞,最主要还是因为滁州有大美的景观、绚丽的文化,绝非个人之功。

而说起“滁”字,张祥安介绍道,“滁”字本身极具文化意味,它既是形声字,也是会意字,是山水城的意思,而且“滁”字只用作滁州、滁河,可以说是老祖宗专为滁州打造的一个字。“人杰地灵的滁州,还要抢抓机遇、奋勇前行,努力实现兴‘滁’梦想。”

[责任编辑:宋吾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