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法医秦明谈热播网剧《法医秦明》:法医工作没剧里那么帅气


来源:中安在线

据安徽商报报道 最近《法医秦明》正在网上热播,被网友评为“良心剧”,豆瓣评分7.4分。而作为同名原著作者,现任安徽省公安厅副主任法医师的秦明,说起该剧时则一直强调,“不用血腥来吸引眼球”。

原标题:法医秦明谈热播网剧《法医秦明》:法医工作没剧里那么帅气

据安徽商报报道最近《法医秦明》正在网上热播,被网友评为“良心剧”,豆瓣评分7.4分。观众们一致评论:是边看边吐边点赞。而作为同名原著作者,现任安徽省公安厅副主任法医师的秦明,说起该剧时则一直强调,“不用血腥来吸引眼球”。

法医作家秦明简介

秦明,现任安徽省公安厅副主任法医师。从法医先锋到网络作家,他用网络小说让人们逐渐了解法医群体。主要作品有《尸语者》《无声的证词》《第十一根手指》等。 “万劫不复有鬼手,太平人间存佛心”是对他最好的诠释。

[创作初衷]是为让人理解法医

《法医秦明》是根据秦明第三部作品《第十一根手指》改编,在此之前,秦明已凭《尸语者》、《无声的证词》等多部警察题材悬疑小说走红。这回随着网剧的热播,作为同名原著作者,秦明也跟着又“火了一把”。

但是秦明在谈及该剧时,第一句话就是“希望观众看剧的时候把我忘掉。”秦明笑说,现实中自己是一个“长相显老,打死都瘦不下来的胖子”,与电视里帅气的主演差距很大,“很多人就在微博上@我,问我对比之下惭不惭愧,我还挺尴尬。”

其实无论是写书还是拍电视,秦明的初衷都是希望让更多人了解法医、关注法医和理解法医。“以前很多人对法医有误解,其实是缘于对法医不了解。”秦明说,有人甚至不愿意和法医握手,也正因为如此他才有了写作初衷。“最初我就很期待自己的作品能影视化,因为影视化可以有更多的受众。”但当真有人跟秦明接触讨论拍网剧时,他却有了顾虑,“不知道承制的单位靠不靠谱,会不会和我的初衷背道而驰,但最终呈现出来的效果,我很欣慰。”

[点评网剧] “不用血腥吸引眼球”

因为“法医”的特色题材,剧中不时会出现重口的诸如“分尸”、“炸尸块”、“地沟油下水道”等画面,让观众大呼受不了,为此微博上甚至出现了“法医秦明影响食欲”等热门词条。对此秦明很淡定,在他眼中,观众受到的只是视觉上的冲击,而现实中法医还要承受嗅觉和触觉的冲击,“这不是制造噱头,而是希望能还原法医的艰苦。”秦明说,这一点他和该剧导演的想法不谋而合,就是不用血腥来吸引眼球,不刻意营造气氛,只是真实反应法医的工作状态。

虽然剧本和人设有所改变,但是秦明还是称赞了主创和演员们的专业和责任感,“他们为了演好这部网剧,花了很大功夫,不仅细心学习法医的工作方法,甚至还去看了真实的解剖。”

[剧外提醒] “法医工作没剧里那么帅气”

有不少人问过秦明:“法医工作那么忙,怎么会有时间写这么多书呢?”对此秦明表示,写作只是业余爱好,法医工作才是主要的,“把打游戏、打麻将、喝酒聊天的时间省下来去写作,也不失为一种乐趣。”

再次“走红”,秦明说很愿意看到有更多人喜欢自己的书、喜欢网剧,这能让他的写作初衷更加广泛地去实现,而只要初衷不改,自然不会对生活或者工作产生影响,“只是最近的采访量增加,我的睡眠时间少了一点。”

网剧火了,让不少年轻的追剧者萌生了想去当法医的念头。对此,秦明“善意”提醒:电视剧很多是骗人的,法医工作没有那么帅气,而是很艰苦;此外法医最应该具备的素质是冷静、细致、适应能力强,“总之,法医有风险,入行需谨慎。”

[责任编辑:刘梦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