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省望江县深耕细作精准扶贫


来源:经济网

按照计划,望江县将在2016年减贫26300人,27个贫困村出列;2017年减贫35198人,21个贫困村出列;2018年减贫20564人,12个贫困村出列,确保2018年底达到贫困县摘帽标准。为了落实扶贫计划,望江县建立了县领导联系贫困村机制和“联系到乡、帮扶到村、结对到户”制度,实现了县领导联系60个贫困村全覆盖。

原标题:安徽省望江县深耕细作精准扶贫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坚决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确保五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目标要求,安徽省望江县正在按照年初确定的工作重点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安徽望江地处皖、鄂、赣三省交界处,皖西南边陲,总面积1357平方公里,辖10个乡镇135个行政村(社区),总人口63.5万人,2011年被确定为国家连片特困地区大别山片区县,同时也是贫困革命老区县,国家扶贫攻坚主战场。

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望江县委、县政府全面开展摸底排查,盘清了“明细账”——2011年进入“片区县”时,该县贫困人口20.24万人,贫困村98个。2014年,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进行新一轮建档立卡时识别出贫困村60个、贫困户3.62万户12.74万人,贫困发生率为21.84%。目前该县仍有贫困村60个,贫困人口24801户82062人,贫困发生率14.05%。

按照中央“五个一批”和安徽省“十大工程”的要求,贯彻落实安庆市“扶”、“建”、“救”、“保”四大路径,结合本地实际,望江县实施“增收、就业、基础设施改善、救助、兜底”五大计划,明确了21个项目、67项具体措施的政策“工具箱”和扶贫对象及需求清单、扶贫目标及时限清单、扶贫措施清单及扶贫责任清单,帮助贫困村、贫困户根据自身资源条件和致贫原因确定脱贫路径和时间表。同时,将帮扶职责细化分解到所有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全县没有与扶贫无关的单位和组织,没有与扶贫无关的党员和干部,实现帮扶对象、帮扶主体“两个全覆盖”。按照计划,望江县将在2016年减贫26300人,27个贫困村出列;2017年减贫35198人,21个贫困村出列;2018年减贫20564人,12个贫困村出列,确保2018年底达到贫困县摘帽标准。到2020年,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

为了落实扶贫计划,望江县建立了县领导联系贫困村机制和“联系到乡、帮扶到村、结对到户”制度,实现了县领导联系60个贫困村全覆盖。对未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的乡镇和县直单位则实行“一票否决”制度和通报调度机制。书记、县长主持季例会调度,分管书记、分管县长主持月例会调度,书记、县长约谈调度,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及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负责督查通报。各乡镇明确由乡镇党委副书记和1名副乡(镇)长分管扶贫工作,成立扶贫工作站,安排至少2名以上工作人员;128个有贫困人口的村均已设立扶贫专干。据记者了解,望江县赛口镇党委在精准实施脱贫攻坚中找准结合点和切入点,强化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党建+脱贫攻坚”模式,推进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双融合、双促进。选派6名优秀机关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配齐配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班子,发挥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核心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动300多名骨干党员(村民组长)结对帮扶,联系全镇420户贫困户,在因户精准施策中,帮助贫困户实现微心愿400余个。结合“双培双带”,利用产业扶贫等相关政策,积极将贫困户中的2名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和专业技术人才,让党员在脱贫中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产业扶贫是望江扶贫的一大重点。该县大力发展木本油料、特种养殖等特色农业,打造“一村一品”或“一村多品”。实行主体参与,科技帮扶的方式,组织全县96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帮扶60个贫困村发展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和林下经济,带动2370人就业,入股分红325人。303名专业技术人员直接面向发展种养业的贫困户提供科技帮扶。公司负责养殖的规模化推进,大户负责养殖的精细化运营,贫困户通过小额信贷入股或到企业务工,“公司+大户+贫困户”的规模化养殖模式有效实现了集团与贫困户间的优势互补,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也促进了农民增收。

联河米业公司创造出“昂起龙头-带动基地-扩大产业-辐射农户”这一具有科技扶贫特色的模式,通过基地带动、订单增收、就业帮扶、资金扶持等措施,共帮扶贫困村10个,带动了近4万户农户增产增收,其中贫困户2000户。鸦滩镇望马楼村以“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建成4350亩油茶示范基地,带动493户642人增收致富。望江还全力推进光伏扶贫,2年光伏电站共覆盖60个贫困村、2694户贫困户。

望江是纺织大县,贫困人口中相当一部分具有纺织技能。县建立转移就业“直通车”机制,每村安排1名就业中介经纪人,组织县内企业对贫困劳动力进行定向招聘,尤其是依托申洲针织、意达童装城等大型劳动密集型企业,带动贫困人口就业2200人。

在基础设施建设扶贫上,望江着力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2016年建设513.3公里,路基工程已100%开工,路面已完成335.5公里;水利建设扶贫工程将解决1.42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实施“5588”水利工程改造提升行动,改善贫困村水利基础设施条件。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今年计划搬迁贫困户122户413人,5个集中安置点集中安置61户/208人,均已开工建设;分散安置61户/205人,目前主体完工21户/74人,在建20户/71人。加快推进贫困户危房改造,计划危房改造贫困户780户,目前已全部竣工。实施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对34个贫困村升级改造。

在实施金融扶贫上,望江县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提供3年以内5万元以下的免抵押、免担保扶贫小额贷款。通过联友农业公司、丰尚草菇基地、温氏番鸭养殖公司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吸收贫困户“带资入股”模式,带动贫困户就业和增收。目前,望江县共评级24801户,授信15779户,授信额度48518.75万元,已为420户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568.9万元,设立风险补偿准备金415万元。

在教育扶贫上则实行“全资助”——建立贫困家庭在校学生信息库,全县共有贫困家庭在校学生14468人,对贫困家庭学前教育幼儿每人每年资助1000元,对小学贫困寄宿生每人每年资助1000元、初中贫困寄宿生资助1250元、今年秋季率先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在今年参加中考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中,安排10名指标在省示范高中招生中实行提前批次定向录取。通过开展“雨露计划”、“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春蕾助学”、“女大学生圆梦”、“金秋助学”等活动,为641名在校贫困家庭大学生发放补助资金192.3万元;职业教育补助达到了每人1500元的标准。

患病是致贫返贫的主要原因,望江县统筹合作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慈善救助等资源,并组建10支由医疗专家和医疗卫生志愿者参加的扶贫医疗队,对大病致贫患者提供上门诊疗服务,当地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医生与贫困户建立一对一健康签约服务机制。望江县还加大财政投入,推进低保线和扶贫线“两线合一”,到目前为止,已将全县五保户、低保户全部纳入扶贫对象实行兜底脱贫,其中五保对象3200户3987人,低保对象5772户14595人。实施贫困精神残疾人药物补助、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和白内障患者复明手术补助851人,对5350名贫困残疾人实施生活救助。(黄斌李曙斌)

[责任编辑:宋吾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