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林嘉騋接受凤凰安徽专访:扶贫要动员全社会力量


来源:凤凰安徽

自动播放

11月29日,由安徽省扶贫办、省网宣办、省文明办联合指导,凤凰网安徽频道主办的“宣战2020脱贫攻坚”暨安徽精准扶贫座谈会在合肥稻香楼启幕。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林嘉騋出席当天活动并接受凤凰安徽专访。

“脱贫攻坚安徽在行动”特别策划 

宣战2020脱贫攻坚暨安徽精准扶贫座谈会现场

林嘉騋接受凤凰安徽专访(查亚栋/摄)

中国扶贫开发协会是国务院扶贫办指导下全国性非营利社团组织,由支持扶贫开发事业的企业、社会团体、事业单位等机构和人士自愿组成,成立于1993年6月。

林嘉騋,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政府南南合作专家委员、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委员、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发展中国论坛(CDF)副主席。1966年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原子核物理专业。分配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原子核研究所工作。曾先后担任福建省宁德地区农械厂技术员、福州大学物理无线电系教授、中国(福建)外贸中心集团副总裁、福建省政府副秘书长、福建省科技厅副厅长、民革福建省委副主委。七、九届民革中央委员,八届民革中央常委,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政协七届常委。对于扶贫及慈善事业有深入研究,并多次形成提案,接受过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等多家主流媒体的视频以及文字专访,在业界享有崇高声望。

分享脱贫经验,助力安徽攻坚。11月29日,由安徽省扶贫办、省网宣办、省文明办联合指导,凤凰网安徽频道主办的“宣战2020脱贫攻坚”暨安徽精准扶贫座谈会在合肥稻香楼启幕。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林嘉騋出席当天活动并接受凤凰安徽专访。

“中国扶贫开发任重而道远,想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统一摘掉贫困县的帽子,一定要动员全社会力量,整合资源。”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林嘉騋在接受凤凰安徽专访时表示。除此之外,他认为,因地制宜发展才是关键,“除了产业扶贫,还有医疗、教育扶贫,要根据每个县的特点发挥它的特色,把全国贫困县都整合在一起,才能共同打造扶贫攻坚战略。”

林嘉騋说,脱贫攻坚工作不是仅靠个人力量,这是是一场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的持久战。“要转变观念,扶贫先扶志。一方面要从“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转变,另一方面,救灾救济式的扶贫要向产业扶贫转移。要让老百姓知道,只有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才能摆托贫困。”

同时,林嘉騋也肯定了企业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性,“如果单靠老百姓一家一户,没有企业参与的话,扶贫的效率也会大打折扣,这几年的扶贫工作经验让我们深刻地体会到这一点。”

最后,林嘉騋还对凤凰安徽此次脱贫攻坚大型宣传策划给予了高度肯定。“没想到凤凰安徽会关注精准扶贫战略,还专门召开这样一个研讨会,所以这次一定要过来参加,也看到了凤凰安徽在精准扶贫这方面做出了许多努力,希望在以后能有机会与你们合作。扶贫不仅仅是开研讨会,而更应该总结安徽好的脱贫经验,可以把它作为全国各个国家级贫困县学习的一个内容。

以下为采访实录(部分):

凤凰安徽:您认为企业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应当扮演怎样一个角色?

林嘉騋:脱贫攻坚这个战略思想是习总书记执政以后提出的我们国家一个重要发展战略。国家财政每年都会拨款三四百个亿用作扶贫,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曾讲过,“哪怕是拨1000多个亿也是杯水车薪,需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来来参与扶贫攻坚工作”。首先扶贫战略要转变,一方面要从“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转变,另一方面,救灾救济式的扶贫要向产业扶贫转移;要让老百姓知道,用自己的双手,用自己的智慧,在中央政策补助的的情况下,才能摆托贫困。而产业扶贫一定要具体到企业,要有实体来运作,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把贫困户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带动起来,如果单靠老百姓一家一户,没有企业参与的话,扶贫的效率也会大打折扣,这几年的扶贫工作经验让我们深刻地体会到这一点。

凤凰安徽: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今年以来做了哪些工?下一步的计划是怎样的?

林嘉騋:推广产业扶贫,通过具体的项目,引导企业到国家级贫困县去投资,去办企业,组织农民发展生产,具体而言在农业发面,一个是发展种植、养殖产业,如果当地的生态文化很好,也可以通过文化旅游,来带动脱贫致富;譬如说有的地方领导的积极性很高,思想比较开放,我们有意识的把全国性资源整合起来,建立一个全国性的精准扶贫的示范县,搞标准化,经济学家讲过三流企业卖产品,二流企业搞品牌文化,一流企业搞标准化复制,我们想以国内搞几个扶贫县,使其标准化之后,在明年的贫困县交流会上向全国推广,一方面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另一方面调动家庭的积极性,一家家庭的资金显得杯水车薪,但是通过众筹的方式,看重某个好的项目,把家庭的积极性引到导贫困县,去发展项目;所以我们除了这几块,还是以产业扶贫为主,一大部分有医疗扶贫、教育扶贫、文化扶贫,还有一大块是跟中组部合作,进行大学生村官培训,现在大学生数量多,不一定能就业,我们通过与当地组织部门挑选,选取合适的大学生,让他们深入农村,担任村支书、村长的助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选用作为乡镇干部的后备,解决了大学生就业工作问题,这种培训已开展了很多期,总共培训了5000多名大学生村官,遍布全国各省。

凤凰安徽:对未来的工作您有什么想法和决心?

林嘉騋:自己的年龄也比较大,但是相对于以前在政务岗位上的工作,现在的身体状态更好,有一部分原因是自己心态好,到基层去调研,看到老百姓受苦,心里也非常难受,再怎么艰苦,也要把党和国家的扶贫工作做好。

凤凰安徽:脱贫攻坚是一场持续战役,您如何看待凤凰安徽此次举办的大型宣传活动?

林嘉騋:原来也是来过合肥的,只是没想到这次凤凰安徽也会关注精准扶贫战略,还专门召开这样一个研讨会,所以这次还是一定要过来参加,也看到你们凤凰安徽在精准扶贫这方面做得许多努力,也希望在以后能有机会与你们合作。扶贫不仅仅是开研讨会,论坛,或者开会展基地,而更应该总结安徽好的脱贫经验,可以把它作为全国各个国家级贫困县学习的一个内容。

凤凰安徽:谢谢林会长的肯定,最后希望您给我们凤凰安徽的网友说几句话。

林嘉騋:目前,网络媒体是不是在已有传统的网络媒体之中,再考虑发展一种新的模式。一方面要创新,一方面要可持续,摆脱传统的网络媒体模式,打破我们国家体制弊端,调换风格,抱团取暖,整合资金资源,整合人才资源,整合市场资源,整合信息资源,同时,希望凤凰网安徽频道更上一层楼,做的更强更大,为安徽的经济发展做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成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专访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林嘉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30/2824bcdf-4c4e-447e-b12e-20eb21c19b82.jpg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