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淮南:摆脱“一煤独大” 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和旅游业发展


来源:新华网

22日,安徽“五大发展见行动党代会精神在基层”主题媒体采访团来到淮南,开始为期两天的集中采访。作为传统的资源型城市,近年来,安徽省淮南市扎实推进“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摆脱“一煤独大”,大力推动科技创新,积极发展旅游业。

原标题:淮南:摆脱“一煤独大” 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和旅游业发展

11月22日,安徽“五大发展见行动党代会精神在基层”主题媒体采访团来到淮南,开始为期两天的集中采访。作为传统的资源型城市,近年来,安徽省淮南市扎实推进“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摆脱“一煤独大”,大力推动科技创新,积极发展旅游业。

科技园核心区项目招商部部长徐佩林向媒体介绍园区情况

淮南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注重科技创新,发展现代农业

淮南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核心区位于凤台县城西北侧,由凤台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整体创建,涉及凤凰镇、丁集镇、桂集镇的16个行政村、1个国营园艺场、7家粮食加工物流企业。总面积为45800亩,计划投资9.2亿元,计划2020年建成。

据了解,科技园规划建成以现代化农业科技创新与农业生产全程服务化为引领、以农产品加工为先导、以三产联动发展为特色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目前核心区已累计投入2.5亿元,并且与安徽农业大学等高校合作开展新产品试验,初步形成现代粮食、蔬菜、观光园艺等三大主导产业以及1个关联产业——涉农现代化服务业,初步形成“3+1”产业体系,产业年产值达到17.5亿元。

引进荷兰智能化的长季节海绵栽培技术是该园区的一大亮点。该技术不但实现了可持续的周年生产种植模式,还通过精准种植,高效节能,确保产量和效益。“简单的说,一次栽植,可维持三年。圣女果可一年收获4次,小黄瓜一年可收获6次,均为无公害食品,现场即可釆摘食用。”该科技园核心区项目招商部部长徐佩林介绍道。

据了解,该园区还建成了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并且与淘宝网、安徽农网实现联网,产品可远销国内多地。

安徽八公山豆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顾永忠向媒体介绍公司产品

安徽八公山豆制品有限公司:着力打造中国豆腐文化旅游产业园

安徽八公山豆制品有限公司坐落在豆腐的诞生地和豆腐文化的发祥地——寿县,是国家级非遗项目豆腐传统制作技艺保护单位。公司主导产品为豆腐、豆腐乳、豆干、豆渣休闲食品等特色豆制品。其中,该公司与合肥工业大学等高校合作,研发制作出豆渣煎饼等特色产品,获得市场一致好评。

安徽八公山豆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顾永忠向媒体介绍:近年来,安徽八公山豆制品有限公司已兴建豆腐文化陈列馆一处、豆腐文化体验区一处、游客餐饮接待服务中心一处、旅游购物中心一处,公司还建有汉式门阙、豆腐圣地、玛瑙泉景点以及可供游客参观的自动化生产流水线等。

安徽八公山豆制品有限公司以“保护豆腐遗产,传承豆腐技艺,弘扬豆腐文化”为理念,充分借助得天独厚的名山、名水、名城、名人等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优势,以豆腐文化建设推动文化旅游发展,以文化旅游带动豆制品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促进文化旅游建设,着力打造中国豆腐文化旅游产业园。

淮南寿县:着力打造旅游业,推进全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淮南市寿县是楚文化的故乡、豆腐的发祥地、淝水之战的古战场。这里有全国唯一保存完好的宋代古城墙,有始建于春秋战国时期被称为“中国灌溉工程鼻祖”的“天下第一塘”安丰塘,有唐代的报恩寺、元代的孔庙、明清期间华东最大的清真寺……可谓历史悠久、文化厚重。

寿县1986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最完整的宋代古城墙、蓄圣表仙的八公山以及淝水之战的古战场,这三者构成了全国独一无二的“山水城”核心景区,同时正阳关、瓦埠镇、隐贤镇三大古镇以及安丰塘和瓦埠湖的有力支撑形成了寿县发展前景广阔的旅游产业。

目前,寿县不断完善旅游规划体系、优化旅游环境、推进旅游体制改革、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深化区域旅游合作,将旅游业列为市县战略性支柱产业,举全市之力,整合项目、资金、人才,坚定不移抓旅游,坚定寿州古城暨八公山创建5A景区的信心和决心。

寿县旅游局局长向媒体介绍:寿县旅游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以往游客大多集中在合肥和南京等周边地区,近年来山西、江苏、山东等省外游客越来越多,寿县景点的知名度在不断提高。寿县争取到2020年,完成寿州古城、八公山5A景区创建,成为世界有名、全国著名的生态文化旅游胜地。使之成为区域发展的重要引擎,推进全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记者欧习习)

[责任编辑:宋吾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