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住桥洞本科生重拾希望 打算补办证件开始新人生


来源:中安在线

据安徽商报消息 11月28日,安徽商报报道了小林(化名)毕业12年来的经历,引起了社会极大关注,很多人为他惋惜为他担忧,也有更多的人伸出援手。曾经的高校学子,小林一直保持自己的尊严,他每天穿戴整齐,白天从不出现在桥洞里。

原标题:合肥住桥洞的本科生重拾希望打算补办证件开始新人生

据安徽商报消息11月28日,安徽商报报道了小林(化名)毕业12年来的经历,引起了社会极大关注,很多人为他惋惜为他担忧,也有更多的人伸出援手。独来独往的小林感受到这么多的关心,终于走出内心的“囚牢”,12月5日再次接受记者采访,他说要开始新的人生,近日将回老家,看望父母,并补办证件。

“觉得自己失败想避开人群”

报道后,小林的多位同学先后与本报以及梅山路社区联系,确定小林是2004年从安徽农业大学生命科学院生物与技术专业毕业,但小林同学告诉记者:“他毕业不顺利,拿到的是肄业证书。”

昨日小林坦诚地表示,自己确实是肄业,这也是他多年的心结。初上大学,他勤奋努力,但渐渐的,“觉得自己不喜欢这个专业,觉得读书没意思。”他开始沉迷网络游戏缺席毕业考,最后肄业。两年前出租屋拆迁,他开始流浪。“那个时候,觉得自己特别失败,又没身份证,就想避开人群。”

就算住在桥洞也会穿戴整齐

小林先后在五里墩立交桥和金寨路高架桥下的桥洞里住了两年。

曾经的高校学子,小林一直保持自己的尊严,他每天穿戴整齐,白天从不出现在桥洞里。医院成为他最长呆的地方。在附近医院一个弃置的柜子里,小林把自己的洗脸毛巾,洗面奶,牙刷,牙膏整齐摆放在里面。夜间十点,他就去洗漱,然后回到自己狭小的桥洞下。第二天清晨五点钟,他会准时起床。小林说,他选择遗忘不开心的事情。

打零工其实挺累的,只要接到中介的通知,小林就会乘坐早上6点的第一班公交车,去明珠广场集合,然后跟随大巴车一起去工厂,一般要到晚上9点以后干完活。一整天下来,大约可以挣100元钱。

衣服是捡来的,却很干净很合身。被子也是捡来的,他却买了一个干净的被套套在外面。小林有时还会去折扣店里,为自己添两件衣服,有时也会吃上一份十元的快餐,再要上一瓶啤酒。

结束流浪生涯鼓起勇气回家

三十而立,一事无成让小林心情沉重,“越不过去那个坎儿”的小林,在那个雪夜被巡逻的社区工作人员找了出来,他再也无法躲藏。

老同学们知道他的事情后,过来找他了,有的提出要给他钱,有的提出要帮他找工作,还有的带着他一起去喝酒吃饭。醉后清醒,小林也把多年的心结放下了。他原本以为,同学们会以异样的眼神看他,然而,大家只是觉得,三十而立未成功并不是啥大不了的事情,谁都有着难为人知的苦痛。

终于,他用qq再次给弟弟发了一个短信。第二天一早,弟弟就把毕业时的报到证和户口迁移证带了过来。弟弟没问这些年他是怎么过的,只是拿出手机,让他和母亲视频,视频那头,母亲生龙活虎,一边跟他说话,一边忙着照顾小孙女。看着母亲忙忙碌碌,“我也想家了。”

有读者通过安徽商报愿意提供农业类的相关岗位,小林也愿意一试,“如果没谈成,我就去学电焊。”小林告诉记者,经历了孤独的流浪生涯,对于未来,他已经无所畏惧。

[责任编辑:刘梦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